冬季应该如何正确养生

发表日期:2019-03-1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应该如何正确养生
二、冬季养生注意事项
三、冬季养生汤

冬季应该如何正确养生

1、冬季应该如何正确养生之保温防寒

冬季气温低下,皮肤裸露部位极易冻伤,如手部、头部、颈部等。其它如脚部也易受冻,因而应注意这些部位的防寒保温,可围围巾,戴手套、耳套,穿棉鞋等保暖,还可随时摩擦双手和耳朵,适时垫脚、锻炼。忌穿潮湿的衣服、鞋袜,同时,手脸洗后要揩干后才可外出。

冬季应该如何正确养生

2、冬季应该如何正确养生之皮肤锻炼

加强皮肤的锻炼,增强皮肤的适应能力,以适应寒冷的环境。可进行冷水浴、空气浴、日光浴、按摩等,或者坚持洗冷水脸,冷水擦身。

3、冬季应该如何正确养生之适当吃冷食

冬天外界气候虽冷,但人们穿的衣服往往较厚,且大部分时间都在有暖气或空调的室内,再加上空气干燥,活动量相对不足,容易造成体内积热不能适时散发。因此,冬季,根据自身情况,有选择吃点“凉”的食物如凉菜、性“凉”的食物,也不失为一种冬季保健方法。

4、冬季应该如何正确养生之注重食物保健

当人体缺乏维生素A时,皮肤会变得干燥,有鳞屑出现,甚至使皮肤出现棘状丘疹,因而冬季宜多吃些富含维A的食物,如猪肝、禽蛋、鱼肝油等。还可常吃芝麻(麻油)、黄豆、花生等食物,它们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如亚油酸等。

5、冬季应该如何正确养生之保湿防燥

冬季洗浴有四忌:忌洗太勤、忌水过烫、忌揉搓过重、忌肥皂碱性太强。否则,极易破坏皮肤表层原本不多的皮脂,让皮肤更为干燥,因而也更易发痒、皲裂。洗澡次数以每周1~2次为宜。洗浴后可擦些甘草油、止痒霜、润肤膏等,以保持皮肤湿润,防止皮肤表层干燥、脱落。

冬季养生注意事项

1、冬天别蒙头睡觉

由于冬天气温低,很多人习惯在睡觉的时候用被子将脑袋蒙起来,认为这样能够更好的保暖。专家告诉我们,这是一种错误的生活方式,不仅不能够促进身体健康,反而不利于养生。

冬季应该如何正确养生

2、冬天运动有讲究

冬季也是需要进行不间断运动的,这样身体才能够越来越好,抵抗力也会得到有效的提高。首先我们需要穿一些不妨碍运动,但是通风性以及保暖性都很好的衣服,同时也不要将手、鼻子还有耳朵等曝露在寒冷的气温中,这样能够很好的避免身体受寒。

3、冬天别胡乱进补

如果想要在冬天温暖身体,那么就应该适量的多吃一些牛肉、羊肉等等,这样不仅能够加快体内的血液循环,令身体加快产热,消化速度也会加快。除此之外,这些食物中含有的营养物质也是非常丰富的,经常服用对于身体非常的有好处,特别是一些哮喘、肺结核等这些虚寒病症治疗效果很好。

冬季养生汤

1、鲫鱼豆腐汤

功效:鲫鱼豆腐汤有润燥滋补的作用,很适合寒冷干燥的秋冬季节食用。鱼和豆腐搭配在一起吃是非常有利于营养吸收的,而且做出来的汤味道鲜美,香而不腻。

2、剑花猪肺

功效:剑花猪肺汤取肺之形补肺之气,故此汤有很好的清肺润燥、止咳化痰的功效,适用于秋冬肺燥、口气秽臭。

3、莲藕玉米排骨汤

功效:莲藕清热凉血、通便止泻、健脾开胃、益血生肌、止血散瘀。玉米富含维生素C等,有长寿、美容作用,还能防秋燥。胡萝卜能提供丰富VA,具有促进机体正常生长与繁,治疗夜盲症和眼干燥症等功能。

冬季应该如何正确养生

4、莲子百合银耳雪梨汤

功效:莲子和百合含有秋水仙碱,其中莲子含有钙、磷、钾等微量元素,百合含有多种生物素,对神经衰弱、病后体虚的恢复有帮助,尤其是对支气管炎有明显疗效。银耳含有特殊的胶质,有滋阴美容的作用,常吃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雪梨对润燥有很好的预防功效。

原文地址:冬季应该如何正确养生(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5219401222203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