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女性养生食谱

发表日期:2019-02-2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秋冬季女性养生食谱
二、秋冬季养生之冬季火气大吃什么降火
三、适宜秋冬季食用的食材

秋冬季女性养生食谱

1、秋冬季女性养生食谱

1.1、骨头汤

原料:脊椎骨 1000克,棒子骨500克,适量清水。

调味佐料:姜片、葱段、酱油、料花椒、大料、桂皮、盐。

制法:切记酱油要少放,以汤略显酱色即可。熬制时间为40-60分钟。骨头汤做好后,盛入小盆内,放入冰箱冷冻室储存,随吃随取。

1.2、胡椒茴香牛肉汤

原料:胡椒10克,大茴香10克,牛肉500克,大蒜1条。

制作:胡椒、大茴香洗净;大蒜洗净切节;牛肉挑去筋膜,洗净,切成大块。把全部用料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煲2小时,调入酱油、味精即可,饮汤吃牛肉及大蒜。

功效:温中散寒、理气暖胃。用于脘腹冷痛、食少呕吐、形寒肢冷者。

2、女性秋冬养生原则

2.1、一定要吃早餐

这个是最为重要的,估计大家也都听说过,早餐不仅决定着我们一天的工作效率和工作状态,而且长期不吃早餐会引起胃肠蠕动发生变化,进而引发胃病。

2.2、不吃刺激性食物

这个主要是针对我们平时的主食而言,一日三餐都尽量不要吃那些油炸辣椒类食物,还有腌制的咸菜等;最好要多吃新鲜的蔬菜,主食一定要搭配瓜果类。

秋冬季女性养生食谱

2.3、远离生冷食品

除了以上的一日三餐需要注意以外,平时在外面也要多加注意,一定不要食用生冷食品,比如夏季刚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饮料矿泉水等,还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尽量不抽烟喝酒。

2.4、饮食要有规律

和正常人吃饭不同,胃病患者更要讲究规律,除了摒弃以前的暴饮暴食坏习惯以外,还应该少吃多餐,也就是增加饮食的次数,但是减少每次的食用量,每次达到七分饱就终止,不过这个方法对于普通上班族来说很难做到,大家可以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而定。

3、秋冬季养生喝什么花茶好

3.1、莲子心茶

莲子心1-2克,放入水杯中,用沸水冲泡,5-10分钟后就可以饮用。莲子心有清心、祛热、止血等功能,可治心烦、口渴、目赤肿痛等症,此清火茶可清心火、除烦热、降血压。还可以用莲子心2克、生甘草3克,用开水冲泡饮用,能增强泻心火除烦躁的功能。

3.2、菊花薄荷

对于目赤肿痛,同时伴有头晕胀痛,口苦咽干,面红易怒的"肝火",可以试试将菊花10克,金银花5克,薄荷3克开水冲泡后饮用,可以清肝明目。

3.3、苦丁

苦丁茶味苦性寒,能有效的疏风清热、明目生津,治疗的风热头痛、目赤齿痛等症状。并且苦丁茶还能有效的降血压、降血脂、利便降火、清咽利喉等作用,但是苦丁茶非常的苦,喝起来可能会有些难度。

秋冬季养生之冬季火气大吃什么降火

1、梨

梨自古就具有滋阴润肺之说,特别是在冬季内热的人经常吃梨更可去火,防火。但是对于体质差,尤其是一些脾胃失和的人不建议多吃生梨。建议改吃用水煮过的梨。而秋梨也素有"百果之宗"的美称,因此建议秋冬季一定要注意多吃梨。

秋冬季女性养生食谱

2、山药

山药中大量的粘液蛋白不仅可预防心脑血管的脂肪沉淀,同时中医认为其具有清心安神,补中益气之功效。冬季易上火之人,可选择多食山药粥,山药羹等。

3、百合

百合是滋阴润肺之佳品,虽说其口感不是特别好,但是如果能与莲子一起服用的话,那么就可达到很好的清除肝火的作用。另外对于老人,小孩多吃百合粥还可减少呼吸系统疾病,更有利于理气。

适宜秋冬季食用的食材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大米、小米、玉米、荞麦、大麦、小麦、糯米、糙米、高粱、豆腐、豆浆、扁豆等。

2、肉蛋奶的选择:羊肉、牛肉、鸭肉、鱼类、猪腰子、猪肺、肉、乌骨鸡、鲍鱼、鳝鱼、蛋类、奶类等。

秋冬季女性养生食谱

3、蔬菜的选择:豆芽、菜花、菠菜、胡萝卜、茄子、莲藕、甘薯、马铃薯、山药、芋艿、芹菜、小白菜、莴笋、洋白菜、南瓜、菱角、百合、香菇等。

4、水果的选择:橘、柚、葡萄柿子、梨、苹果、枣、香蕉、山楂、草莓等。

5、其它:栗子、胡桃、花生、芝麻、蜂蜜枸杞子、白木耳、田螺等。

原文地址:秋冬季女性养生食谱(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5089801022196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