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冬季进补注意事项

发表日期:2019-02-2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老年人冬季进补注意事项
二、老年人冬季进补吃什么
三、老年人冬季进补的食谱

老年人冬季进补注意事项

1、老年人冬季要注意选药

选用药酒进补不宜太久。可供老人选用的药酒有:十全大补酒、枸杞酒、苡仁酒、山药酒、参茸药酒、人参药酒、虫草补酒等。一般每日1-2次,每次半两左右。但老人应注意,古代医家有“冬服药酒两三剂,立春则止”的主张,加之考虑到市售药酒大都度数偏高,以及长期饮酒对肝脏的影响,因此药酒并非饮的越久越好。

老年人冬季进补注意事项

2、老年人冬季要注意防上火

冬季常用补药有:红参鹿茸鹿胎杜仲、山药、胡桃仁龙眼肉银耳当归、制首乌、枸杞子黄芪党参白术菟丝子、黑豆、黑芝麻等。其中胡桃仁、枸杞子、银耳、黑芝麻,既是补益食物,又是药用良品,药性平和不燥热。冬季进补尤应注意,未经医嘱不可擅自过服红参、鹿茸、鹿胎、紫河车(胎盘)等温热补品,以免因药物温燥太过而致口舌生疮、咽喉肿痛、口臭口干、流鼻血、大便秘结,或令血压骤升导致中风。

3、老年人冬季的其他注意

民间有“入冬日补冬”的食俗,认为进补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有助于在寒冷的冬天抵御严寒的侵袭,还能为来年的身体健康打好基础。故有“冬日进补,来年打虎”的民谚。

立冬节气饮食调养要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的原则。少食生冷,毕竟易损脾阳。冬天气候干燥,容易造成维生素缺乏,故需多吃新鲜素菜水果,如萝卜、红薯、青菜、豆腐、鲜枣、柿子等。

老年人冬季进补注意事项

俗语说,秋后萝卜赛人参。萝卜性味甘、辛、平、微寒,不仅营养丰富,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能增强及其免疫力,有较高食疗价值。冬季还可以多炖排骨汤,排骨除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外,还含有大量磷酸钙、骨胶原、骨黏蛋白等,具有滋阴壮阳、益精补血功效。

另外,冬季老年人适宜吃猪脚,富含大量胶原蛋白,可以增强皮肤弹性,改善皮肤的水分,加上花生、红枣、枸杞、黄芪,阴阳调配、气血双补,具有很高的养生保健价值。

老年人冬季进补吃什么

1、香菇

香菇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50多种酶及游离氨基酸、胆碱等,有抑制体内合成胆固醇,促进胆固醇分解和排出,防止血脂升高的功效。

2、黄豆芽

黄豆芽是大豆在水中浸泡发芽的产物。在这个过程中,大豆在自身酶的作用下,蛋白质结构变得疏松,蛋白质的消化率和生物效价提高,维生素B1、B2、C的含量以及水溶性纤维素量增加,成为理想的高营养蔬菜。

老年人冬季进补注意事项

3、鲈鱼

鲈鱼含有丰富的、易消化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2、尼克酸、钙、磷、钾、铜、铁、硒等。中医认为鲈鱼性温、味甘,有健脾胃、补肝肾、止咳化痰的作用。冬天鲈鱼肥腴可人,鱼肉细腻,是最好的食用鲈鱼季节。

老年人冬季进补的食谱

丁豆腐羹味道甜美,具有滋阴润燥,补脾健胃的功效,老人冬季可常食用有益于养生。需要准备二百五十克的豆腐及一百五十克的猪肉丁,还要二百五十克番茄及五十克青豆。豆腐切丁焯水。番茄切丁。葱用热油煸炒,再放入鲜汤,倒入所有材料一起煮沸,最后用湿淀粉勾芡即可。

老年人冬季喝鳝鱼辣汤,可以温中补虚,特别适合治疗胃脘冷痛、乏力头晕等病症。制作这道养生食谱的材料有二十克的鳝鱼丝及五克的鸡丝,还要一个鸡蛋及五克的面筋,再准备少许胡椒粉、味精、酱油及等调味料。先将鸡汤和鳝鱼汤煮沸,再放入鳝鱼丝及鸡丝、面筋和鸡蛋煮熟即可。

椒盐鲫鱼汤适合调理脾胃受寒而致的纳食不馨、呕吐反胃等病症,适合冬季老人养生。我们需要的原料有三百克的鲫鱼、十克的白胡椒,还要少许黄酒、葱花和姜片。制作方法很简单,鲫鱼加入姜片和盐腌制好,用小火熬汤即可。食用前放入胡椒粉、葱花、味精。鱼肉得肉质非常鲜嫩,而且鲜甜,老年人冬季饮用还可以补虚散寒。

原文地址:老年人冬季进补注意事项(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5072520822195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