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该注意哪些问题

发表日期:2019-02-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养生该注意哪些问题
二、冬季养生汤有哪些
三、冬季养生禁吃哪些食物

冬季养生该注意哪些问题

1、冬季养生该注意哪些问题

1.1、嘴唇

冬季人们的嘴唇容易发干起皮,因此多喝开水和每周食用两次类似金枪鱼这样含油较多的鱼会对发干的嘴唇有利。

1.2、过于放纵

冬天的节日很多,过于放纵会导致消化不良和宿醉后的头痛,服用改善消化的药片或喝茶可以防止上述情况的发生。

1.3、抗生素

医生一般会在冬天针对咽喉和支气管炎开出更多的抗生素药物,但它们会消灭友好的细菌,因此建议冬天多喝一些酸奶来建立对身体有益的菌群。

2、冬季养生可以做什么

2.1、宜出汗

少冬属阴,以固护阴精为本,宜少泄津液。故冬“去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但也不可暴暖,尤忌厚衣重裘,向火醉,烘烤腹背,暴暖大汗。

冬季养生该注意哪些问题

2.2、宜健脚板

健脚即健身。必须经常保持脚的清洁干燥,袜子勤洗勤换,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早晚坚持搓揉脚心,以促进血液循环。

3、冬季如何正确养生

3.1、平衡膳食,广开食路

肾之先天真阴靠后天水谷供养,完整平和的膳食能够给人体提供充分的营养。否则,偏嗜太过会伤及人之正气,变生诸病。平衡饮食原则是以各种粮食为主,肉、菜类为副,同时适当补充水果、瓜类,就能得到体内所需的营养而精血充盈。食物的性、味决定了它的实用价值。

3.2、清心寡欲,意守丹田

按照中医学的理论,冬季是匿藏精气的时节,此时由于气候寒冷,人体对能量与营养的要求较高,而且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相对较强,适当进补不但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还可把滋补品中的有效成分储存在体内,为明年开春乃至全年的健康打下基础,俗话说的“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便源于此。

冬季养生该注意哪些问题

冬季养生汤有哪些

1、燕窝瘦肉汤

功效:具有补肺养阴,滋润肺的功效,能治虚劳及支气管燥热咳,肺出血。

材料:瘦肉四两,燕窝三钱,白芨二钱,冰糖二两,川贝母三钱 。

做法:首先,将燕窝浸发洗净,并细心地去除杂物,接着,把瘦肉洗净、切块。然后,将所有材料入煲内,加清水五碗,煲大约三个钟点即可。

2、山药小排汤

功效:黄豆、山药和各种肉类都能补钙,黄豆还富含铁质,能青春常驻。

材料:小排400克,枸杞10克,胡萝卜30克,生姜3片,山药150克,家乐浓汤宝猪骨汤1块,3碗水,约750毫升。

做法:先将排骨洗净,放入沸水中焯去血沫,接着,将山药、胡萝卜洗净、去皮、切成滚刀块。然后,在锅内倒3碗清水,加入姜片,直至水煮开,将浓汤宝放进锅中,搅拌至完全融化。最后,将小排、胡萝卜、山药和枸杞一齐放入,待水沸腾冒气后扣上盖子加热15分钟。

冬季养生该注意哪些问题

冬季养生禁吃哪些食物

1、生冷海鲜类

海鲜性寒,生食海鲜蛋白质不易消化,食用过多易导致肠胃消化能力下降。食用海鲜时应佐蘸姜汁等调料,中和海鲜的寒凉,并要注意给肠胃保暖。

2、甜腻多脂类

一些人天一凉就忙着摄入大量高糖、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但吃过多的肉类,会导致厌食、腹泻,引起肠胃功能紊乱。过食甜食则会影响人体免疫力。如巧克力、冰激凌等甜食有较高热量,会增加肠胃负担,还会加大龋齿、肥胖的风险。

3、油炸烧烤类

油炸烧烤类食物一般高盐高油,很难被肠胃消化吸收,加重肠胃负担。研究表明,食物在油炸烘烤过程中会产生苯并芘、亚硝胺等致癌物,加上天气干燥,身体较缺乏水分,这些致癌物易在胃肠道蓄积,影响肠道健康。

原文地址:冬季养生该注意哪些问题(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4942920822188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