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注意什么

发表日期:2018-11-1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进补注意什么
二、冬季进补禁忌
三、冬季进补吃什么

冬季进补注意什么

1、冬季进补注意什么之补气先重脾胃

气虚之证,有脾胃气虚与心肺气虚等类型。补气的药物有健脾胃的,有养心肺的,应随宜选择。中医学认为:“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也就是说补药效用的产生,首先要依靠脾胃的消化吸收,施布于全身。因此,补气先重脾胃,有它的重要意义。应用补血、养阴、助阳各类药物时,也要考虑这一点。

2、冬季进补注意什么之补血必须补气

中医学认为:气与血两者之间,关系非常密切。“有形之血,不能自生,生于无形之气”,从而提出“气能生血”的论点。因此,补血必须补气。加之补血药物效用的产生,也要靠脾胃的功能健旺。故当归补血汤用当归补血,配上黄芪补气以生血,就是这个道理。冬季进补注意什么

3、冬季进补注意什么之养阴宜用清补

阴虚证的表现,多见热象,如舌红、口干、口渴等。养阴的药物,大多属于凉性,既可滋养阴津,又有清热的作用。所以说,养阴宜用清补。如果误用温热性的补药,不但会助长热象,而且会进一步加重阴虚。

4、冬季进补注意什么之注意灵活变通

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在生命活动过程中,气血阴阳相互依存,所以在虚损不足的情况下,也常相互影响,如阳虚多兼气虚,而气虚也可导致阳虚阴虚和血虚都可表现出机体精血津液的损耗,阴虚多兼血虚,而血虚也可导致阴虚。

因此,补气与补阳,补血与补阴往往相须为用。至于气血两亏、阴阳俱虚之证,则当采用气血双补或阴阳兼顾的办法。专家认为,对于虚实夹杂之证,又要根据实际情况变通进行如采用补泻双施,或消补兼施,或以通为补,或先消后补等,不可拘泥。

冬季进补禁忌

1、虚实不分

中医认为虚者补之,非虚症病人不宜滥用补药,虚症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会伤害身体。偏寒者畏寒喜热,手足不温、口淡涎多、大便溏,小便清长,舌质淡脉沉细。偏热者,则手足心热,口干,口苦,口臭,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质红、脉数。若不分寒热胡乱进补,会导致寒热症状加重。

2、多多益善

食用任何滋补食品都要适可而止,否则可能有损健康。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可引起腹胀,不思饮食;大量食用热性补品,可能导致内火过旺,口舌生疮。冬季进补注意什么

3、用肉进补

动物在被饲养时大量使用生长素、开胃药,饲料中添加铅、汞、砷、铜等重金属。被屠宰时大量产生的肉毒和尸毒,肉类食品加工时大量使用防腐剂等,随着肉食进入人体37.5度的高温环境,在相当于人体身高4-5倍的肠子中,经过两天甚至更长时间会怎么样?绝对会一次次强烈腐蚀人体器官和血液,刺激各类分泌腺,如今的女孩过早来月经就是最有力证明。

冬季进补吃什么

1、萝卜:白萝卜是冬季的时令蔬菜,也是养生的好食材。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的说法。萝卜中维生素A、C的含量特别丰富,生吃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生气的功效;熟食则能益脾和胃,消食下气。

2、豆腐:豆腐营养价值丰富,物美价廉。由于豆腐中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所必须的多种矿物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素有植物肉的美称。两小块豆腐,即可以满足人体一天钙的需求量,特别适合儿童和老人食用。冬季进补注意什么

3、莲藕:莲藕是东方蔬菜之王,将藕加工至熟后,其性由凉变温,虽然失去清热的性能,却对脾胃有益,有养胃滋阴、益血、止泻的功效。特别是将莲藕与排骨放在一起炖汤,还能补血健脾。

4、羊肉:据《本草纲目》记载,羊肉有补中气、益肾气等功效,同时它也是历来民间冬季进补的重要食材。按照现代中医学观点来看,适时的多吃羊肉,可以增加体内消化酶,能有保护胃壁、帮助消化等作用,同时还能起到去湿、避寒、暖心胃等功效。

原文地址:冬季进补注意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4199880522079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