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什么进补好

发表日期:2018-11-1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吃什么进补好
二、冬季进补喝什么茶
三、冬季喝茶进补禁忌

冬季吃什么进补好

1、冬季吃什么进补好之羊肉

据《本草纲目》记载,羊肉有补中气、益肾气等功效,同时它也是历来民间冬季进补的重要食材。按照现代中医学观点来看,适时的多吃羊肉,可以增加体内消化酶,能有保护胃壁、帮助消化等作用,同时还能起到去湿、避寒、暖心胃等功效。

2、冬季吃什么进补好之莲藕

莲藕是东方蔬菜之王,将藕加工至熟后,其性由凉变温,虽然失去清热的性能,却对脾胃有益,有养胃滋阴、益血、止泻的功效。特别是将莲藕与排骨放在一起炖汤,还能补血健脾。

3、冬季吃什么进补好之豆腐

豆腐营养价值丰富,物美价廉。由于豆腐中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所必须的多种矿物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素有植物肉的美称。两小块豆腐,即可以满足人体一天钙的需求量,特别适合儿童和老人食用。

4、冬季吃什么进补好之墨鱼

关于吃肉,民间一直有“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两条腿的不如没腿”的说法。墨鱼营养丰富,每百克肉含蛋白质13克,脂肪仅0.7克,还含有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A、B族维生素及钙、磷、铁等人体所必需的物质,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滋补食品。冬季吃什么进补好

5、冬季吃什么进补好之黄

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类之一,含有18种氨基酸,这在世界营养类酒中是少见的。黄酒还含较高的功能性低聚糖,能提高免疫力和抗病力,是葡萄酒、啤酒无法比拟的。中医认为,黄酒性热味甘苦,有通经络、行血脉、温脾胃、润皮肤、散湿气等治疗作用。

冬季进补喝什么茶

1、姜枣驱寒茶

材料:生姜4片,红枣8颗。

做法:将生姜和红枣一同放入砂锅中,加水煎煮。煮沸后,取汁,代茶饮用。红枣可食用。

功效:发汗解表,温中止呕,养血生津。适于外感风寒、头痛、痰饮、胃寒呕吐等人群饮用。

饮用禁忌:阴虚内热及热盛之证者不宜饮用。冬季吃什么进补好

2、款冬百合止咳茶

材料:款冬花15克,百合花3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上述两味茶材一同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浸泡。半小时后,开大火煎煮。煮沸后,改小火继续煎煮片刻,取汁。如此反复煎煮两次,将两次的汁液混合,最后调入冰糖,代茶饮用。

功效:润肺止咳,适于秋冬咳嗽、支气管炎、哮喘等人群饮用,可以缓解咳嗽、咽喉干痛的症状。

3、人参进补茶

材料:人参片5克。

做法:将人参片放入茶杯中,加适量沸水冲泡。盖上杯盖,浸泡半小时后,代茶饮用。

功效: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安神。适于神疲乏力、饮食减少、心悸等脾肺气虚人群饮用。

饮用禁忌:实证、热证而正气不虚者不宜饮用。

冬季喝茶进补禁忌

1、不要喝新茶

由于新茶存放时间短,含有较多的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对人的胃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诱发胃病。所以新茶不要喝。

2、不要饮冷茶

茶汤变冷后,容易对肠胃产生刺激。加上天气变凉,冷茶入肚,容易引发身体不适。冬季吃什么进补好

3、不要空腹喝茶

空腹喝茶可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水吸收率高,致使茶叶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发头晕、心慌、手脚无力等症状。

4、不要饭后喝茶

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可以与食物中的铁元素发生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新物质,时间一长引起人体缺铁,甚至诱发贫血症。

原文地址:冬季吃什么进补好(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4182609922074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