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急性胃炎吃什么好

发表日期:2018-10-0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急性胃炎吃什么好
二、急性胃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三、急性胃炎的发病原因

冬季急性胃炎吃什么好

1、急性胃炎吃桂花心粥

粳米50克,桂花心2克,茯苓2克。粳米淘净。桂花心、茯苓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20分钟,滤渣,留汁。粳米,汤汁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即可。每日1次,早晚餐服用。

2、急性胃炎吃鲜藕粥

鲜藕适量,粳米100克,红糖少许。将鲜藕洗净,切成薄片,粳米淘净。将粳米、藕片、红糖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2次,早晚餐食用。

3、急性胃炎吃桔子蜂蜜

橙子1只,蜂蜜50克。将橙子用水浸泡去酸味,然后带皮切成4瓣。橙子、蜂蜜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20-25分钟,捞出橙子,留汁即成。代茶饮。

冬季急性胃炎吃什么好

4、急性胃炎吃枸杞藕粉汤

枸杞25克,藕粉50克。先将藕粉加适量水小火煮沸后,再加入枸杞,煮沸后,可食用。每日2次,每次100-150克。

5、急性胃炎吃良姜粥

材料:高良姜末15克,大米100克。

制作:先将高良姜末置粥锅内,并加入清水2000毫升,用中火煎至1500毫升,去良姜渣,再放入洗净大米用文火煮成糜粥。温热服食。

功效:本粥能温胃行气,散寒止痛。适用于脾胃虚寒或感受风寒引起的胃痛。

注意:本粥不宜冷服。

6、急性胃炎吃白胡椒酿红枣

材料:红枣5个,白胡椒10粒。

制作:先将红枣洗净去核,白胡椒略打裂开。然后在每个已去核的红枣内放入白胡椒2粒,待煮饭时,放在饭面上蒸熟食用。

功效:温中补脾,暖胃止痛。适用于寒性胃痛。

7、急性胃炎吃姜汁牛肉饭

材料:鲜嫩牛肉75克,姜汁适量,大米120克,糖、适量。

制作:先将嫩牛肉洗净剁成肉糜,加入姜汁及酒、盐、糖、油腌一下。然后,将大米洗净煮饭,水分将干时,放入腌好之牛肉,文火焗透即可。

功能:滋补温中,散寒醒胃。适用于脾胃虚寒、中气不足的胃痛患者。

急性胃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1、多饮水,以补充因吐泻损失的水和盐。具体方法是用温的淡盐水(开水、粗盐)、淡红茶水、煮菜水交替饮用。一般每小时1次,每次饮150~200毫升。多饮水还有利于排除毒物。

2、患者呕吐停止、腹泻次数减少后,选喝少量小米米汤或稀藕粉,以后逐渐吃些粥、煮软的细面条、薄面片等。还要继续多饮水,不要急于吃肉、蛋等含蛋白质与脂肪多的食物和易引起胀气的和食物纤维多的食物,如牛奶暂时不要食用。

冬季急性胃炎吃什么好

3、病情缓解后,例如腹痛止、便次少、体温接近正常后,可以开始吃鸡蛋汤、蒸鸡蛋羹、酸奶、粥、面汤、苏打饼乾、烤面包乾、清蒸或清炖鲜鱼、瘦肉泥、嫩菜叶等。每餐食量宜少。

4、恢复期宜吃易消化、刺激性小和胀气性轻的食物,尽量做得软烂清淡一些。

急性胃炎的发病原因

1、物理因素:过冷、过热的食物和饮料,浓茶、咖啡、烈酒、刺激性调味品、过于粗糙的食物均可刺激胃黏膜,破坏黏膜屏障。

2、化学因素:阿司匹林等药物干扰胃黏膜上皮细胞合成硫糖蛋白,使胃黏液减少,脂蛋白膜的保护作用减弱,以致胃黏膜充血、水肿、糜烂和出血等病理过程,前列腺素合成受抑制,胃黏膜的修复亦受到影响。

冬季急性胃炎吃什么好

3、生物因素:细菌及其毒素。常见致病菌为沙门菌、嗜盐菌、致病性大肠杆菌等,常见毒素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或毒素杆菌毒素,尤其是前者较为常见。

4、精神、神经因素:精神、神经功能失调,各种急重症的危急状态,以及机体的变态(过敏)反应均可引起胃黏膜的急性炎症损害。

5.胃内异物或胃石、胃区放射治疗:均可作为外源性刺激,导致本病。

原文地址:冬季急性胃炎吃什么好(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3906856421997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