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天吃什么养胃

发表日期:2018-10-0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寒冷的冬天吃什么养胃
1. 寒冷的冬天吃什么养胃
2. 胃病的症状
3. 引起胃病的原因
二、胃病患者饮食禁忌
1.
2. 生冷寒凉类
3. 高糖高脂类
4. 油炸类
三、怎么预防胃病
1. 饮食规律化
2. 注意饮食卫生
3. 保持精神愉快

寒冷的冬天吃什么养胃

1、寒冷的冬天吃什么养胃

1.1、羊肉

羊肉性味甘温,含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无机盐和钙、磷、铁等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常被人们用作冬季御寒和进补壮阳的佳品,具有暖中补肾虚、开胃健脾、御寒去湿之功效。

1.2、香菇

冬季可以吃香菇,香菇能够有促进消化,能够起到养胃的作用,还可以治疗便秘。早在古代文献上就记载,菇菌类具有益气补虚、健脾胃,治疗皮肤病等多种功效。

1.3、虾米

非常适合冬季肾虚所致的畏寒的人食用。因为它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及钙、磷、铁等成分,具有补肾壮阳、滋阴健胃、通畅血脉之功效。

寒冷的冬天吃什么养胃

2、胃病的症状

2.1、疼痛的位置

胃位于上腹部,胸骨下放凹陷、肚脐上方(靠近心窝处)处。如果将肚子划分为四个区域来看,左侧偏中上的部分这一区域的疼痛,最有可能是胃痛。不过,也有可能是食道、十二指肠、胆、肝或胰等疾病引起,所以还需要以疼痛的时间、伴随症状等,作为判断的准则。

2.2、观察症状

胃不适伴随症状繁多,如打嗝、胀气、恶心、呕吐、腹泻、胸闷等,每种疾病表现的症状不同。

3、引起胃病的原因

3.1、精神因素

由于生活压力大,长期处于紧张、忧虑、焦急、抑郁等不良情绪中,可导致胃难受,还可出现胃肠功能紊乱的症状。

3.2、生活因素

可能是吃了某些刺激性食物引起的,如辛辣、生冷、过硬、过酸的食物,吸烟喝酒等,均可导致胃难受的现象。另外,吃饭不规律,饥一顿饱一顿、暴饮暴食,也可出现此类症状。

3.3、疾病因素

很多疾病,均可导致胃难受的症状,如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十二指肠复合型溃疡、胃出血、胃的良恶性肿瘤等。其中,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占绝大多数。

胃病患者饮食禁忌

1、酒类

酗酒可灼伤胃黏膜,导致慢性胃炎,而胃炎有转变胃癌的可能性。包括,红酒,啤酒,白酒等都不应该常喝。

2、生冷寒凉类

气温降低后,胃肠道对寒凉果蔬的适应力下降,如夏天常见的拍黄瓜、糖拌西红柿等凉菜及西瓜、梨等凉性水果应少吃。长夏后很多人的脾胃较虚弱,秋季再多吃寒凉蔬果,就可能伤及脾胃。

3、高糖高脂类

一些人天一凉就忙着摄入大量高糖、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但吃过多的肉类,会导致厌食、腹泻,引起肠胃功能紊乱。过食甜食则会影响人体免疫力。如巧克力、冰激凌等甜食有较高热量,会增加肠胃负担,还会加大龋齿、肥胖的风险。

寒冷的冬天吃什么养胃

4、油炸类

油炸类食物一般高盐高油,很难被肠胃消化吸收,加重肠胃负担。研究表明,食物在油炸烘烤过程中会产生苯并芘、亚硝胺等致癌物,加上天气干燥,身体较缺乏水分,这些致癌物易在胃肠道蓄积,影响肠道健康。

怎么预防胃病

1、饮食规律化

有人在饮食上不能控制自己,遇到好吃的就猛吃一顿,不合口味的就饿一顿,这样就易造成胃的蠕动功能紊乱,进而使迷走神经和胃壁内的神经丛功能亢进,促进胃液的分泌,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胃炎或胃溃疡。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因此,饮食应该定时定量,千万不要暴饮暴食。

2、注意饮食卫生

吃饭时一定要细嚼缓咽,使食物在口腔内得到充分的磨切、并与唾液混合,这样可以减轻胃的负担,使食物更易于消化。此外,应尽量少吃刺激性食品,更不能饮酒和吸烟。烟酒对胃的危害很大。烟草中的尼古丁对胃的刺激作用,它会使胃容物排出延迟,进而引起胃酸分泌增加,造成胃炎、胃溃疡的病情加重。

寒冷的冬天吃什么养胃

3、保持精神愉快

胃是否健康与精神因素有很大关系。过度的精神刺激,如长期紧张、恐惧、悲伤、忧郁等都会引起大脑皮层的功能失调,促进迷走神经功能紊乱,导致胃壁血管痉挛性收缩,进而诱发胃炎、胃溃疡。因此,平时要精神愉快、性格开朗、意志坚强,并善于从困境中解脱自己。

原文地址:寒冷的冬天吃什么养胃(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3898201921989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