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什么治疗哮喘

发表日期:2018-10-0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吃什么治疗哮喘
1. 冬季吃什么治疗哮喘
2. 哮喘的病因
3. 哮喘的症状
二、哮喘病人怎么调理
1. 杜绝吸烟
2. 多参加体育锻炼
3. 冬季注意调节室温
三、遇到突发哮喘怎么急救
1. 换成便于呼吸的体位
2. 给予吸氧
3. 使用气喘喷雾剂
4. 给病人保暖
5. 病情严重尽快就医

冬季吃什么治疗哮喘

1、冬季吃什么治疗哮喘

1.1、多吃水果

冬季哮喘病人适合吃的水果有:梨、荔枝、橘子等。中医认为梨味甘、微酸、性偏凉,治疗肺结核引起的咳嗽、咯痰有独特而明显的效果。荔枝性味甘,酸而温,无毒,具有生津止渴、润肺化痰、健脾和胃、疏肝理气及滋补肾阴等作用。橘子性味甘,酸而湿、无毒,其有润肺止咳、开胃生津、健脾止泻、行气宣痹及疏肝解郁等作用。

1.2、多吃豆制品和高蛋白食物

大豆及其制品,如豆浆,豆腐等对哮喘病人有益。多吃一些蛋白质含量高的食品如鸡蛋,牛肉,瘦肉,鸡,鱼等,可以补充因哮喘而消耗的蛋白质,增强抵抗力。

冬季吃什么治疗哮喘

1.3、补充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

维生素A对防治哮喘有益。维生素A在动物食品中含量最多,如肝,蛋黄,奶油,黄油等,忌优质过大,哮喘病人不能多吃。老年人还应该多吃一些绿叶菜和橙黄色菜类,这些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可以转变成维生素A。

2、哮喘的病因

2.1、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是一个不可否认的哮喘的病因,支气管哮喘是一种遗传性的疾病,从免疫学角度看,外源性哮喘是因为遗传有过敏性体质而引致的,并可能与神经系统和呼吸系统细胞受体的遗传不稳定性有关。

2.2、激发因素

哮喘的病因还有一些激发因素有关系,如有气管过敏素质的患者,当过敏原的吸入时就会导致哮喘,某些食物会令一些有哮喘的病人疾病发作,反覆的呼吸道感染可导致哮喘发作,情绪紧张,精神烦躁,亦是诱发哮喘的原因。

3、哮喘的症状

3.1、咳嗽

对哮喘病人来说,咳嗽可能会是发作的前兆。哮喘发作前多为刺激性干咳,发作时咳嗽反而有所减轻,经常喘息是此病的主要症状,发作趋于减轻时咳痰较多,若没有合并感染,常为无色或白色半透明粘痰,质韧,偶尔呈米饭粒状或粘液柱状。

3.2、喘息

这是哮喘发作比较常见的一个病症,病人在哮喘发生时,会发觉发作性喘息,伴哮鸣声,呼吸气短。这种症状多是在夜间,或是在凌晨发作,短者发现数分钟,长者持续数小时乃至数天。

3.3、胸闷

当哮喘病人发生胸闷的情况时,就意味着可能会有哮喘的发生。因为在哮喘在患发的时候,病人会感觉吸入的空气不够用,严重的会有窒息感。

哮喘病人怎么调理

1、杜绝吸烟

哮喘患者坚决不能吸烟,大家必须要戒烟,这主要是因为吸烟会对支气管产生很大影响,病情也会加重哮喘疾病,还有就是大家发现周围有抽烟人的话,自己需要避开这种环境,千万不能被动地吸烟。

2、多参加体育锻炼

因为参加体育锻炼才可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当然具体要参加什么运动项目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注意千万不能过多运动,因为这样会使得自己更加疲惫,反而会降低身体的抵抗能力,最好是到空气清新的环境下进行散步慢跑打拳等。

冬季吃什么治疗哮喘

3、冬季注意调节室温

患者朋友也要合理调节室内的温度,特别是在冬季,人们最容易感冒,如果温度合适的话,那么对病情的恢复也有帮助作用,在出门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根据温度来增减衣服。与此同时尽量不要吃一些生冷的食物,因为生冷食物也有可能导致哮喘加重。

遇到突发哮喘怎么急救

1、换成便于呼吸的体位

坐位休息协助病人坐在床或椅子上,还可半卧位休息,或让患者抱着枕头跪坐在床上,上身向前倾,这样有利于病人呼吸。

2、给予吸氧

给于吸氧若家中有氧气袋(瓶),则以1—2升/分的流量通过鼻导管或面罩给病人吸氧。

3、使用气喘喷雾剂

吸入气喘喷雾剂向病人口中喷舒喘灵、沙丁胺醇(喘乐宁)等气雾药,按压2~3喷;每天不宜超过6~8喷。

冬季吃什么治疗哮喘

4、给病人保暖

要注意为病人保暖,保持环境安静,家属不要把病人围起来,要保持病人周围空气新鲜;保持室内通风,避免室内有煤油、烟雾、油漆等刺激性气体。

5、病情严重尽快就医

如果哮喘病人神志不清时,应立即向急救中心呼救。并让患者平躺在平板上,快速送往医院。

原文地址:冬季吃什么治疗哮喘(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3898201421989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