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如何避免宝宝感冒

发表日期:2018-10-0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天如何避免宝宝感冒
二、冬天避免宝宝感冒吃什么好
三、冬天宝宝感冒要注意什么

冬天如何避免宝宝感冒

1、避免宝宝感冒要增加宝宝的活动

多让宝宝接触新鲜空气和阳光、加强户外活动的好处是妈妈们都知道的。户外活动是提高呼吸道粘膜抗病能力的最有效手段。即使冬天,在不太恶劣的天气里,在注意保暖的情况下,适当地让宝宝接触室外冷空气,也是非常必要的。

户外活动的重要性毋庸赘述,户内活动也同样重要。相比而言,宝宝在家的时间还是要比在外的时间长一些。一定注意让宝宝多多活动,比如爬行、走路、蹦跳等,不要总让他坐着玩。

冬天如何避免宝宝感冒

2、避免宝宝感冒要合理喂养

婴儿时期尽量采用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SIgA)可以加强婴儿呼吸道抵抗力。除了母乳喂养外,应根据小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及时添加辅食,补充富含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新鲜的水果、蔬菜、蛋鱼及肉类,均衡营养;适量补充水分,防止呼吸道干燥,以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少吃过多油腻或生冷食品,尽量不喝或者少喝饮料。

3、避免宝宝感冒要适当添减衣服

人体对寒冷的气候有自然的抵御能力,给宝宝添加衣服要讲究合理和循序渐进,尽量避免一下子给宝宝穿得过厚过多,这样反而阻碍了宝宝自己体内御寒能力的锻炼,并且,孩子活动后出汗多,不能及时换衣服更容易感冒。穿衣以不出汗、手脚温热为度。同时,父母要考虑一天早晚、室内外温差的变化,给宝宝及时添减衣服,避免让宝宝处在冷热不均之中而患上感冒。

4、避免宝宝感冒要保持室内的通风

密闭的空气,反而会降低宝宝的抵抗力,因此即使是冬天,也别将门窗关死,要保持室内通风。才能让宝宝更健康,更不易受病毒感染。尽量保持室温相对恒定:室内温度变化大,将增加宝宝患感冒的机会家里有人感冒立即隔离:不准病人与宝宝直接接触,特别不能面对面坐着,更不能同床睡觉。托儿所有人感冒时也应隔离:发现班上有宝宝感冒,就不要送宝宝入托、入园。感冒多发或流行时少外出:感冒多发的季节,不要带宝宝到公共场所,也不要去别人家串门,以防传染。

冬天避免宝宝感冒吃什么好

1、葱

现代医学认为,葱含葱蒜辣素,具有较强的杀菌或抑制细菌和病毒的功效。葱有刺激人体汗腺,具有发汗解表作用,也能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具有健胃功能,并可增强人体免疫能力,有强身健体之功。

冬天如何避免宝宝感冒

2、柠檬

柠檬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苹果酸、高量钠元素和低量钾元素等,具有清热解毒,预防感冒的作用。

3、绿茶

绿茶所含的抗氧化剂有助于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抵抗病毒细菌的侵袭。《美国营养学会》期刊公布一项新研究,试验者服用绿茶胶囊后,他们患一般感冒和流感的几率降低了23%,病程也缩减了36%。

4、大蒜

有提高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的作用,是良好的免疫促进剂。大蒜提取物可杀灭乙型流感病毒,食用大蒜可让感冒发生概率降低2/3。

5、生姜

“四季吃生姜,百病一扫光”、“早吃三片姜,胜过人参汤”,诸多民谚都反映了生姜的保健功效。姜含挥发性姜油酮和姜油酚,有活血、祛寒、除湿、发汗、健胃止呕等作用。

6、萝卜

萝卜有下气消食、除痰润脏、治喘、解毒、利尿和补虚等功效。萝卜中的萝卜素对预防、治疗感冒有独特作用。萝卜里的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还有一种干扰素的诱导剂,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抗病毒。

冬天宝宝感冒要注意什么

感冒症状是打喷嚏、流鼻涕、鼻子不通气、吃奶困难、声音嘶哑。

冬天如何避免宝宝感冒

宝宝在感冒的最初4-5天里,喝奶量要比平时少,每次都要剩点奶,食欲下降,不愿意吃辅食。不像以前那样有精神。要完全恢复原来的状态,一般需要1周左右的时间。

感冒一般是由病毒引起的,所以没有特效药。如果不发烧,最好就不要带宝宝去医院打针,以免引起交叉感染。对宝宝感冒的护理,爸爸妈妈要做到以下几点:

宝宝食欲不振时,不要硬喂,把牛奶调稀点,宝宝就愿意吃。如果宝宝爱吃米粥和用牛奶煮的面包粥,并且没有严重的腹泻,就可让宝宝继续吃。在感冒发烧期间,可多给宝宝喂点水和果汁。

尽量让宝宝休息好,注意室内空气的流通,内衣要勤洗勤换,饮食餐具要勤消毒。

原文地址:冬天如何避免宝宝感冒(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3897346721986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