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鼻子干燥怎么办

发表日期:2018-09-3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鼻子干燥怎么办
1. 多喝开水缓解冬季鼻子干燥
2. 饮食方法缓解冬季鼻子干燥
3. 其他方法缓解冬季鼻子干燥
二、冬季老人要注意鼻出血
三、冬季常见的鼻子健康问题

冬季鼻子干燥怎么办

1、多喝开水缓解冬季鼻子干燥

要是感觉鼻子干燥,应该多喝水,多刺激神经,加强身体循环调节。给身体适时适量地补充水分,是冬天养生一项很重要的健康环节,简单、有效。建议大家多吃一些柑橘类水果,因为酸味很强的柑橘类水果与蜂蜜和在一起食用,对治疗鼻子干燥十分有效。

避免冬季鼻子干燥,还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就是倒一杯热开水,然后对着杯口用力的吸气,让水蒸气好好的熏一熏鼻腔,每次做5分钟左右,早晚各一次,对预防鼻子出血也有很好的作用,您不防试上一试。

冬季鼻子干燥怎么办

2、饮食方法缓解冬季鼻子干燥

在冬季,人体摄取的维生素C较少些,故而注意补充一定量的维生素C,对于预防鼻出血是有好处的。对于易发生鼻出血的患者,可在日常饮食中增加一些对治疗有益的食物。

如:肺经热盛型者,可用豆腐石膏汤、藕汁蜜糖露、紫菜白萝卜汤等;肝火上逆型者,可用藕节西瓜粥、枝子菊花茅根粥、空心菜白萝卜蜂蜜露等;肝肾阴虚型者,可用生地稻草根黑豆煎、生地山茱萸肉粥、花生衣煎、猪蹄黑枣汤等。

3、其他方法缓解冬季鼻子干燥

3.1、鼻子干不要经常用手挖鼻,以免损伤鼻黏膜。

3.2、用鼻露洁鼻腔护理液对鼻腔进行涂擦,可帮助清除痂皮,减少臭气。具体做法是每天用鼻露洁鼻腔护理液1-2次,直到洗净结痂。

3.3、找不到鼻露洁鼻腔护理液,可定期滴、涂有润泽鼻腔作用的其它药剂,或感觉鼻腔干燥时使用油剂滴鼻药液。

3.4、感觉鼻腔干燥时,可以将一杯开水放到口鼻处,让蒸汽湿润鼻腔,出门时还可戴上口罩。

3.5、可以遵医嘱服用一些维生素药物。维生素A可以保护黏膜上皮,增强组织抗感染能力 ,维生素B2可以促进细胞代谢,促进细胞的新生。

冬季鼻子干燥怎么办

3.6、慎用鼻粘膜收缩剂,尤其不要长期不间断使用。

3.7、及时矫正一切鼻腔的畸形。如鼻中隔偏曲等。

3.8、注意工作、生活环境的空气清净,避免接触灰尘及化学气体特别是有害气体。

冬季老人要注意鼻出血

鼻出血医学上称为“鼻衄”,是冬季常见病。鼻子在冬天之所以“脆弱”是因为许多老年人常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如高血压、动脉硬化、慢性支气管炎等,当这些“老毛病”遭遇寒冷天气时,鼻腔粘膜血管收缩能力减弱就容易鼻出血。此外,冬季老年人的上呼吸道感染发病率上升,发热、喷嚏及用力擤鼻子都易诱发鼻出血。

冬季鼻子干燥怎么办

有些人鼻出血时习惯将头仰起,以为这样就能止血,但许医师说这只能使大量鲜血自后鼻孔流入咽喉部使前鼻孔流血减少,造成鼻出血减轻的假象,对止血并无帮助,相反还可能贻误治疗最佳时机。许医师说,正确的方法应是:首先要保持镇静,因过分紧张反而引起血压上升,加剧出血;其次应让患者半卧位休息,额部、颈部冷敷或冰敷,用手捏鼻以压迫止血并及时送医院;就诊时患者应记住哪侧鼻孔先出血,以便医生及时找到出血部位。

冬季常见的鼻子健康问题

1、过敏性鼻炎。表现:典型的鼻过敏有打喷嚏、流鼻水、鼻塞、鼻子痒、眼睛痒等症状。有这样过敏体质的人常合并有呼吸道过度敏感、气喘、和其它相关的过敏性疾病。

治疗:找出过敏原并且避开过敏原,平时应注意均衡饮食,并养成运动的习惯,以减轻症状,早晨起床时应先穿好外套,戴上口罩五分钟后再走出室外,症状严重时可口服抗组织胺或使用鼻喷剂。

2、肥厚性鼻炎。表现:单侧替换性或双侧鼻塞、头痛、无法集中注意力等症状。

治疗:症状较轻微者,可于平时多运动或使用药物控制;症状较严重者,则可能需要施行手术矫正过度弯曲的鼻中隔和过度肥厚的鼻甲。

原文地址:冬季鼻子干燥怎么办(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3829083021947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