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女性养生小常识

发表日期:2018-04-3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女性养生小常识
1. 冬季女性养生小常识之肌肤保湿
2. 冬季女性养生小常识之关节保暖
3. 冬季女性养生小常识之饮食保健
4. 冬季女性养生小常识之穿着柔和
二、冬季女性的养生食谱
三、冬季女性保暖的误区

冬季女性养生小常识

1、冬季女性养生小常识之肌肤保湿

在寒冬,由于干冷的气候,人体的表皮层血管会收缩,以减少热量散失,但也造成皮肤层血液循环减慢,皮脂腺与汗腺功能降低,导致皮表的水分与脂肪含量大减,若再加上冷风吹拂,更大大减弱了皮肤的抵抗力,因此,冬天的皮肤容易变干糙、敏感、甚至皲裂。在饮食方面,可多服用含黏液质的食品,如蜂蜜海参木耳、水梨、蹄筋等,以提高血液中胶质含量,增加细胞内水分的保存。

冬季女性养生小常识

2、冬季女性养生小常识之关节保暖

由于关节附近多是肌腱、韧带等血管分布较少的组织,温度本来就比较低,而且四肢较常暴露在外,更易散失温度,使关节僵硬,血液循环差,因而疼痛不止。因此,关节炎患者在寒冬须加强保暖。若能在冬季临睡前温水泡足,不但可以活血通络有益关节,并可安神宁志,促进睡眠。

3、冬季女性养生小常识之饮食保健

当人体缺乏维生素A时,皮肤会变得干燥,有鳞屑出现,甚至使皮肤出现棘状丘疹,因而冬季宜多吃些富含维A的食物,如猪肝、禽蛋、鱼肝油等。还可常吃芝麻(麻油)、黄豆、花生等食物,它们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如亚油酸等。人体缺乏亚油酸,皮肤会变得干燥,鳞屑增厚。同时,有的食物,会使原本患有某种皮肤病的人病情加重,如化脓性皮肤病人宜少吃甜食、类等,辣椒、葱、蒜、酒、浓茶可使患瘙痒性神经功能障碍性皮肤病的人痒的症状加剧,海带、面食可使患疱疹性皮炎病的人发生碘过敏。

冬季女性养生小常识

4、冬季女性养生小常识之穿着柔和

冬寒穿衣较多,如不注意穿着,更易感觉皮肤瘙痒。这是由于身体与衣服、衣服与衣服间不断发生摩擦产生静电,静电刺激皮肤所致。因而,冬季应尽可能地选用纯棉、真丝之类不易产生静电的衣物做内衣、内裤、衬衫等。同时还要注意衣服搭配,穿了涤纶衬衫就不要再穿腈纶毛衣,里面穿了合成纤维的衣服,外面就不宜再穿绝缘性的涤纶外衣,以防止产生静电为宜。

冬季女性的养生食谱

1、银耳雪梨炖瘦肉汤

材料:银耳,雪梨,瘦肉,蜜枣。

做法:将瘦肉洗净,沸水略煮后切;再与洗净的银耳和切块的雪梨、蜜枣放入炖盅内,加水300毫升,隔水炖1小时即可。

功效:养阴润肺,生津润肠,降火清心。这也是一道冬季女人美容汤。

2、黄豆煮猪排骨

材料:猪排500克,黄豆一把,大枣10枚,通草20克,生姜片、盐等各适量。

冬季女性养生小常识

做法:首先将猪排骨头洗净,剁成块,黄豆、大枣、生姜洗净,通草洗净用纱布包好,做成药包。在锅内加水,用中火烧开,放入排骨、黄豆、大枣、生姜和药包。用文火煮2小时,拿掉药包,加盐调味就可以了。

功效:这道菜有益气、养血、通络的功效,适用于气血虚弱的女性,同时还可以增加女性皮肤的弹性。

冬季女性保暖的误区

1、不爱运动。相比男性,女性本来就较少运动,到了冬天气候变冷之后,更是不爱动弹,不只是不愿出门,还喜欢缩在被窝里,但是你要知道,运动才是驱除寒冷的最好办法,因为运动可以将脂肪转化为热量,帮你御寒,还能增强抵抗力,远离感冒等问题。

所以,越是寒冷越应该多运动,散步、慢跑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还可以选择室内活动,诸如跳操、跳舞毯、打乒乓球等等,总之,要让自己动起来。

2、穿衣过多。冬季的衣服一定要保暖,最佳选择是羽绒服或者皮大衣。因为衣服本身并不会产生热量,如果厚度过大,反而会导致衣服间空气对流加大,让热量散失变快,更加留不住热量。

保暖性能好又防风的外套,里面最好搭配稍宽松的羊毛衫,才最有利热量保存,并且注意领口不要太紧,以防造成脑部供血不足。

另一方面,衣服穿太多,人体自身对温度的调节能力会变弱,反而容易导致患上感冒发烧。

原文地址:冬季女性养生小常识(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2507162721797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