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咳嗽食疗方法

发表日期:2018-04-1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咳嗽食疗方法
二、冬季咳嗽的原因
三、冬季咳嗽吃什么药

冬季咳嗽食疗方法

1、冬季咳嗽食疗方法之蜂蜜生姜萝卜饮

适合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生姜发汗解表、温肺止咳,不但能把多余的热量带走,同时还能带出体内的病菌、寒气。白萝卜中含有蛋白质、脂肪以及丰富的钙,具有较强的消炎、止咳作用。具体做法是,选用新鲜白萝卜1斤、生姜30克、蜂蜜30克。萝卜和生姜去皮后切碎块,一同放入榨汁机打碎,加入蜂蜜后即可饮用。这款饮品还适用于肺热咳嗽引起的咽喉干痛、声音嘶哑等问题。冬季咳嗽食疗方法

2、冬季咳嗽食疗方法之罗汉雪梨饮

适用于风热咳嗽和急慢性咽炎引起的咳嗽。罗汉果性味甘凉,具有止咳定喘、清凉解暑的功效,与清热养胃、滋阴润肺的雪梨配在一起,养阴清热止咳的作用更强。将干净的罗汉果一个、雪梨两个放进砂锅中,加入净水,大火烧开,改微火,煮20—30分钟,将水沥干,即可饮用。

3、冬季咳嗽食疗方法之银耳橘羹

做法:取水发银耳100克,罐头糖水橘200克,白糖适量。先将银耳去蒂洗净,加水适量,用文火煮透。改用大火炖烧时,加入白糖和清水,待银耳转软时加入罐头橘瓣,稍煮,当点心食用。具有补气益肾、止咳化痰的功效。

适用症: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燥干咳,痰中带血等。

4、冬季咳嗽食疗方法之百合参耳汤

做法:取百合15克,银耳12克,太子参15克,冰糖适量。先将银耳用清水泡发,去杂质洗净,与洗净的百合、太子参一同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煮沸,再转用文火炖至银耳熟烂,加冰糖调味,分2次温服,日服1剂。

适用症:具有滋阴益气的功效。适用于肺胃气阴不足所致的咳嗽、少气、口干等。

5、冬季咳嗽食疗方法之沙参百合鸭汤

做法:取北沙参30克,百合30克,肥鸭肉150克。将北沙参、百合、鸭肉分别洗净,一同入锅,加入适量。先用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炖至鸭肉熟烂,饮汤吃鸭肉。具有养阴润肺、清热化痰的功效。

适用症:适用于肺热阴虚所致的咳嗽咯痰,口燥咽干,肺结核咳嗽等。冬季咳嗽食疗方法

冬季咳嗽的原因

感冒

小儿咳嗽多为感冒的前期症状、伴发症状或者后遗症状。有的宝宝先出现咽痒、咽痛、咳嗽,两三天后才出现发热、鼻塞、头痛等,这时咳嗽就成为感冒的首发症状。有的宝宝先出现发热、鼻塞流涕,同时出现咳嗽,这时咳嗽就成为感冒的伴发症状。还有的宝宝感冒时经过输液、退热剂等治疗,其他症状将愈的情况下,咳嗽却缠绵难愈,这时咳嗽便为感冒的后遗症状。冬季咳嗽食疗方法

呼吸道炎症

导致宝宝咳嗽的原因很多,各种病原体入侵呼吸道后引起鼻咽部、扁桃体、气管支气管甚至肺部的感染(即我们通常说的咽炎、扁桃体炎、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等)都是宝宝咳嗽的常见原因。

呼吸道异物

当宝宝出现反复、持续性的咳嗽时,有可能是气管内有一些小异物或者结核病,但这些情况较为少见。这时带孩子到条件好的医院,由有经验的医生进行诊治,做到及时、有效的处理。

冬季咳嗽吃什么药

痰湿咳嗽

主要表现为咳嗽多痰,痰白而黏,痰出即咳止,伴有胸脘胀闷,神疲乏力,身重困倦,饮食减少,恶心呕吐,大便时溏,舌苔白腻,脉濡滑等。治宜健脾燥湿、化痰止咳,可选用千金化痰丸、杏仁止咳糖浆、二陈丸、橘红丸等。

肝火犯肺咳嗽

主要表现为上气咳逆阵作,咳时面赤,常感痰滞咽喉,咯之难出,量少质黏,或痰如絮状,咳引胸胁胀痛,咽干口苦。症状可随情绪波动而增减。舌红或舌边尖红,舌苔薄黄少津,脉弦数。治宜清肝泻火,化痰止咳。方用黛蛤散合黄芩泻白散、清肺抑火化痰丸等。


原文地址:冬季咳嗽食疗方法(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2334362721674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