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麻疹如何预防

发表日期:2018-03-2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麻疹如何预防
二、麻疹的症状
三、 麻疹的饮食原则

冬季麻疹如何预防

1、冬季出现荨麻疹要如何进行预防

获得性寒冷性荨麻疹

在在任何年龄、性别都可发病,受到寒冷刺激后可立即发病,但症状较轻,患者一般只会出现皮肤瘙痒性水肿或风团等。对于患者的这些症状,一般通过采取一些保暖措施使皮肤温度升高后,症状可在1个小时内消失。

预防方法:在冬天做好保暖措施,平时不要直接接触温度过低的物质,如冰水、冰块等就可以有效预防其发生。

遗传性寒冷性荨麻疹

遗传性寒冷性荨麻疹是一种显性遗传病,相对获得性的来说其主要患病者为女性,终生都可发病,而且症状相对严重。遗传性寒冷性荨麻疹一般在受到冷刺激数小时后发病,会出现较广泛的风团,风团不痒但会有烧灼感,除些之外还可能出现一些其它症状,如畏寒、发热、头痛等症状。

冬季麻疹如何预防

预防方法:冬天要做好保暖措施、不直接接触温度过低的物质外,日常生活中也要尽量避免寒冷刺激,如夏天直接在空调出风口吹风、喝冰镇饮料等。

2、麻疹的注意事项

对于寒冷性荨麻疹病人来讲,冬天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因为他们一部分人血液中存在冷球蛋白、冷纤维素原及冷血凝素,这些物质在温度降低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凝集,进而诱发或加重荨麻疹。

特别是对于寒冷性荨麻疹,对付这类遇冷而发的荨麻疹,最重要的是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应避免寒冷北风直接刺激面部皮肤,避免双手、双脚接触冷水等。

除荨麻疹外,还可以出现网状青斑、紫癜(皮下出血斑)、雷诺现象(肢端血管痉挛收缩造成皮肤发白而后发红的现象)及皮肤坏死。所以冬季注意保暖,尤其是肢端,外耳等暴露部位的保暖非常必要。

除使用防寒手套、耳套、鞋帽外,使用防冻膏也有用。饮食上要注意补充高蛋白质、高脂肪及维生素。

3、麻疹的诱因

诱发荨麻疹的因素有很多,也很复杂。急性荨麻疹过敏原相对容易确定。相关过敏原包括食物因素,如鱼虾蛋类、调味品、添加剂等;生物因素,如花粉、灰尘、动物皮屑、昆虫叮咬等;化学因素,如青霉素、吗啡、化妆品等;物理因素,如冷热、日光、机械等物理刺激;以及细菌、病毒、寄生虫感染,均可能引起荨麻疹。相比之下,慢性荨麻疹病因更复杂,过敏原“深藏不露”,找不到明确病因。此外,还有一部分慢性荨麻疹并非过敏原所致,可能与免疫失衡有关。

麻疹的症状

1、急性荨麻疹

急性荨麻疹在所有荨麻疹中约占1/3。起病较急,皮损常突然发生,为限局性红色大小不等的风团,皮损大多持续半小时至数小时自然消退,自觉剧烈瘙痒、灼热感。部位不定,可泛发全身或局限于某部。

冬季麻疹如何预防

2、慢性荨麻疹

慢性荨麻疹发病约占荨麻疹的2/3。风团反复发生,时多时少,常经年累月不愈,可达2个月以上。在经过中时轻时重,如晨起或临睡前加重,有的无一定规律,全身症状一般较轻,大多数患者找不到病因。

3、寒冷性荨麻疹

身体遇冷后(包括冷风、冷空气、接触冷的物体或者是吃冷的食物等),全身出现瘙痒和红斑、风团,有的患者仅在身体接触冷的暴露部位,如面部、手部等出现上述反应。一般在遇冷后几分钟出现反应,遇热后二十分钟左右会自然消退,不留痕迹,再次遇冷后会反复发作,有的患者奇痒难忍。

麻疹的饮食原则

1、在饮食之中,可以多适当饮一些冰糖水、清茶等清淡物质,以便滋润脏腑。同时,也可选用食疗来增补身体。比如说,银耳含有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以及磷、铁、镁、钙等,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补益作用。可用水浸泡发后,煮烂,加糖服食,对治疗和预防“秋燥”有较好的效果。

2、水果类的选择上可吃些雪梨、鸭梨,生食可以清火,蒸熟吃可滋阴。也可服用秋梨膏、养阴清肺膏、龟苓膏等滋阴润肺之品,均可以防燥。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西瓜、梨、黄瓜等,其性味寒凉,多食可可以伤及脾胃,不利于补虚。

冬季麻疹如何预防

3、虽然进去初秋时节,但是清热解暑类食品不可以一会儿从餐桌上撤消。敛汗补液,还可以增进食欲。因此喝些绿豆汤,或者吃些莲子粥、薄荷粥是很有益处的。另外,豆制品既有清暑热又有补益的感化,患者可以安心食用。


原文地址:冬季麻疹如何预防(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2161561721561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