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哮喘如何治疗

发表日期:2018-03-1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哮喘如何治疗
1. 冬季哮喘如何治疗
2. 哮喘的饮食调理方法
3. 哮喘患者的自我保护
二、哮喘的症状
三、预防哮喘的方法

冬季哮喘如何治疗

1、冬季哮喘如何治疗

坚持用药,无论长效的还是短效的糖皮质激素以及受体阻滞剂,都要坚持使用,或者随身携带雾化制剂。

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不能因为患有哮喘就不锻炼,锻炼还是必要的,但是要适当,不可过于劳累。

2、哮喘的饮食调理方法

中医养生理论体系中,中医认为哮喘跟肺、脾、肾等脏腑有关的,所以在治疗哮喘的过程中,可以采用润燥、化痰、润肺的方式为主。患有哮喘的人平时饮食要注意食用一些比较清淡又有营养的食物,比如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辛辣的食物。

冬季哮喘如何治疗

现在患有哮喘病的人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平时就要做好防范的工作,要养成健身和均衡的饮食习惯,良好的饮食习惯是有助改善哮喘。有专家证实,多吃含有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是可以改善哮喘的症状的。因此,对于哪些哮喘的患者来说,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新鲜的蔬菜水果是少不了。

3、哮喘患者的自我保护

心态是很重要的保健内容。当病发时,保持乐观的心态和稳定的情绪是很重要的。不要紧张,尽量使全身肌肉处于放松状态。因为心情过于紧张,会使全身肌肉处于紧张状态,氧的消耗量增加,容易加重缺氧。如心清稳定,全身肌肉也会随之松弛下来,呼吸亦渐渐趋于平稳,病人会感到轻松舒服。

哮喘的症状

1、喘息及呼吸困难

喘息是哮喘发作比较常见的一个情况,病人在发生哮喘时,会出现发作性喘息,伴有哮鸣声,呼吸时候会气短。这种情况经常是在夜晚或者是在凌晨出现,时间短的仅仅只有几分钟,时间长的可能会持续几个小时乃至几天。紧随着先兆症状后,会出现胸闷,胸部紧迫甚至窒息感,感觉胸部仿佛为重石所压迫,约10-15分钟后发生呼吸困难,并带有尖音调的哮鸣音。病人被迫坐起,不能平卧躺下,发作可能会持续几十分钟到数个钟头。

冬季哮喘如何治疗

2、咳嗽及咳痰

先兆期经常会因为支气管粘膜过敏而引起咳嗽,刚开始是干咳没有痰,程度不一样。等到发作期的时侯咳嗽通常会减轻,转成以喘息为主。在发作将要结束的时侯,支气管痉挛及粘膜水肿减轻,大量分泌物得以排出,此时咳嗽及咳痰症状再次加重。

3、胸闷及胸痛

当哮喘病人发生胸闷的情况时,就意味着可能会有哮喘的发生。因为在哮喘在患发的时候,病人会感觉吸入的空气不够用,若哮喘发作较重、时间持续较久者可有胸痛,可能与呼吸肌过度疲劳有关。当合并气胸时,可突然出现严重的胸痛。

预防哮喘的方法

1、纠正肥胖和营养不良

对于体型偏胖的哮喘患者应尽量降低脂肪的摄入量,避免过度肥胖形成痰湿体质;对于哮喘病史长、营养不良的患者应多进食优质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含糖量高的食物,加强全身的营养。

冬季哮喘如何治疗

2、避免食用产气食物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产气食物有豆类、瓜类、面食、甜点等。注意尽量不要一边走路一边吃东西,另外松软、半流质的饮食有利于消化,又能避免呛咳。

3、忌发物

忌发物也可以称为忌口,也可以理解为忌过敏原,哮喘患者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性地避免食用那些会引起过敏、诱发哮喘的食物,这样既有利于减少哮喘发作的几率,又不会影响摄取全面的营养物质。

4、忌烟

哮喘患者应时刻注意忌烟、酒,也要避免被动吸烟,少食用辣椒、葱、蒜等辛辣刺激的食物。

5、少食冷饮及含气饮料

哮喘患者尤其是儿童患者,夏天要注意少食冰激凌、冰棍等冷饮,同时也要少喝人工配制的含气的饮料。

6、多饮水

饮水的重要性仅次于呼吸,多饮水能及时纠正失水,尤其对于发作期哮喘患者,还有利于稀释痰液,促进粘痰的排出。

原文地址:冬季哮喘如何治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2135672321550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