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蔬菜有哪些

发表日期:2018-03-1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蔬菜有哪些
二、冬季适合吃什么水果
三、冬季进补的食疗食谱

冬季蔬菜有哪些

1、冬季蔬菜有芹菜

中医认为,芹菜性凉,平肝健胃,味甘辛无毒,富含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氨基酸等,能兴奋中枢神经,多饮食,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并有祛痰作用。芹菜可与香干、肉丝等炒食,色彩鲜艳,味道清香。

冬季蔬菜有哪些

2、冬季蔬菜有包心菜

其维生素C的含量是西红柿的3.5倍,钙的含量是黄瓜的2倍。包心菜还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钼和锰,是人体制造酶、激素等活性物质所必不可少的原料。它能促进人体物质代谢,十分有利于儿童生长发育。其多量维生素C能增强肌体抗癌能力。

3、冬季蔬菜有莴笋

莴笋肉质细嫩,生吃热炒均相宜。秋季常吃莴笋,可增强胃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增进胆汁的分泌。莴笋中含的钾是钠的27倍,而且含有的维生素还有利于促进排尿,维持水平衡,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有很大的裨益。

4、冬季蔬菜有韭菜

韭菜含粗纤维较多,且比较坚韧,不易被肠胃消化吸收,能增加大便体积,增进大肠蠕动,防止大便秘结,故对痔疮便秘者有益。菠菜性凉,味甘,有养血、止血、润燥、滑肠、通便的作用。红薯红薯中的纤维物质在肠内能吸收大量水分,增加粪便体积,对增进肠胃蠕动和通便非常有益,常用来治疗痔疮及肛门裂等。

冬季蔬菜有哪些

5、冬季蔬菜有白萝卜

生吃可增进消化,还有非常强的消炎作用,其辛辣的成份可促胃液分泌,调整肠胃机能。除此以外,所含有非常丰富的粗纤维,能增进肠胃蠕动,保持大便通畅。

6、冬季蔬菜有木耳

又名西洋菜,肥厚而黏滑,俗称木耳菜。其营养素含量极其丰富,常常食用有降血压、利尿、益肝、预防便秘和清热凉血等功效。

冬季适合吃什么水果

1、橘子

橘子是冬季最常见的时令水果,品种繁多,酸甜可口,富含维生素C、柠檬酸、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有生津止渴,和胃润肺、化痰止咳的功效。

2、柿子

柿子是最适合冬天吃的水果之一,营养价值高,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A、胡萝卜素、蔗糖、葡萄糖、果糖、钙、磷、铁、锌等营养成分,有养肺胃、清燥火,降压止血、预防心血管病等功效。

冬季蔬菜有哪些

3、猕猴桃

猕猴桃被誉为“水果之王”,营养价值非常高,它富含维生素C,十多种氨基酸、叶酸、胡萝卜素、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冬天常吃猕猴桃可以调节人体机能,增强抵抗力,补充人体需要的营养。

冬季进补的食疗食谱

1、八宝粥

材料:白扁豆莲子芡实山药、桂圆、薏苡仁、红枣、百合和白米等。

做法:先将主要食材捡好洗净,煮成半熟,再用文火熬,当粥稀稠适中,吃时再加糖就可食用。

功效:八宝粥可以健脾养胃、消滞减肥、益气安神。

2、羊肉

材料:瘦羊肉、萝卜、白米。

做法:将瘦羊肉洗净,切成肉丁,与萝卜同炖,去除羊的膻味儿。接着,取出萝卜,放白米熬粥。

功效:羊肉性温热,冬季常食羊肉粥可以益气补虚、温中暖下,还能益肾壮阳。适宜贫血、慢性胃炎及虚寒症患者食用。

3、清牛肉汤

材料:牛肉、、姜汁。

做法:先将牛肉切成细小的薄块放入碗或盅内,在牛肉盅内加入适量的水,再放些酒及姜汁(也可用老姜),然后隔水炖2小时,一盅价值营养高的清牛肉汤就可以饮用了。

功效:适合低温环境作业人群食进行贫血调理和冬季养生调理。

原文地址:冬季蔬菜有哪些(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2101081721524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