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常见的疾病及预防

发表日期:2018-03-1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天常见的疾病及预防
二、中老年人在冬天需要预防哪些疾病
三、冬天里少生病的生活秘诀

冬天常见的疾病及预防

1、冬天常见的疾病及预防之感冒

冬季感冒一般发病较急,多数患者可伴有鼻塞、流鼻涕、咽喉干痛、咳嗽、头痛、发热等症状,多数病人咳嗽时间持续较久,如果病情进一步的发展,演变成气管炎、支气管炎,甚至转成慢性支气管炎。

冬季感冒预防除了要注意保暖多锻炼饮,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之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1、食不宜过饱吃青菜、水果、瘦肉、蛋类和豆类食品,少吃油腻食品;多喝开水,注意补充适量的水分来稀释血液中的毒素;

1.2、常晒洗穿上用品经常晒洗被褥、枕头、利用日光消毒,防止病毒滋生;

1.3、每天用热水泡脚温度以热到不能忍受为止,脚的水一定要没过脚面,泡后双脚要发红,每天泡脚的时间最好超过15分钟,这样对预防感冒很有用。冬天常见的疾病及预防

2、冬天常见的疾病及预防之鼻炎

鼻炎发病的临床症状各异,除了鼻痒、喷嚏,时间一长还会导致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等,甚至会并发肺气肿、肺心病、哮喘等严重疾病。冬季鼻炎以冷空气过敏性鼻炎患者居多。冷空气过敏性鼻炎主要是指由于冷空气引起的一种过敏反应。鼻炎(Rhinitis)指的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组织的炎症。表现为充血或者水肿,患者经常会出现鼻塞,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咳嗽等症状。

预防方法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2.1、避免接触气味浓的物品香水、化妆品等都会刺激鼻腔黏膜,应尽量避免接触。

2.2、保湿持室内空气的温度和湿度。开空调的房间应注意每天开窗通风,补充室内的新鲜空气,放置加湿器,保持室内空气湿度在30%以上。

2.3、保持清洁增强鼻腔黏膜的御寒抗病能力,每天早晨可用冷水洗脸。学会正确的擤鼻方法也是保持鼻腔清洁的关键。可先用手指压住一侧鼻孔,轻轻向外吹气,对侧鼻孔的鼻涕即可擤出。一侧擤完,再擤另一侧,切勿用力过猛。

3、冬天常见的疾病及预防之咽炎

咽喉炎的最常见症状是咽痒、咽干、吞咽时感到疼痛、有异物感等不适,严重的会出现呼吸困难、咽喉膜内层发炎、咽喉里出现多余的薄膜或流脓、发烧,颈部出现淋巴腺结点肿大等现象。

预防方法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3.1、注意个人卫生晚可用淡盐水漱口,漱口后不妨再喝一杯淡盐水,可清洁和湿润咽喉,预防细菌感染。

3.2、戒烟烟降低肺的防御能力,喝酒生湿积痰,两者都对防治呼吸道疾病不利。

3.3、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辅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摄入。如橘子、广柑、菠萝、甘蔗、橄榄、鸭梨、苹果等,或多喝水及清凉饮料。忌食烟、酒、姜、椒、芥、蒜及一切辛辣之物。

中老年人在冬天需要预防哪些疾病

1、防瘙痒

老年人皮肤退行性萎缩,皮脂腺机能减退,遇寒冷干燥气候极易产生皮肤瘙痒,该症往往夜间加重,常使人难以入眠。因此,老年人寒冬季节应注意饮食调理,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及豆制品,禁食辣椒大蒜等刺激性食物,也可选用养血益气、润肤止痒的中药治疗。

2、防中风

有资料显示,约70%中风患者多在冬季发病,故被专家称为“冬季神经科的流行病”。冬季气温低,人体受寒冷刺激后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血循环外周阻力加大,左心室和脑部负荷加重,引起血压升高,促进血栓形成,导致中风发生。中风发病急,进展快,病死率高,故在寒冬季节要切实做好中风的预防工作。冬天常见的疾病及预防

3、防心梗

寒冬也是心肌梗塞的发病高峰,这是因为人体受寒冷刺激后,血管收缩,血中纤维蛋白原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易形成血栓,从而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重者发生心肌梗塞。因此,老年人在寒冬季节要加强户外体育锻炼,重视防寒保暖,室温最好控制在15℃~18℃,以防寒邪侵袭,诱发新病。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溶栓降脂、扩血管和防治心肌缺血缺氧的药物。

冬天里少生病的生活秘诀

1、喝热饮

刊登于美国《鼻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指出,常喝热饮可预防感冒,还能减轻感冒引起的不适。热饮散发出的气味和水蒸气,能刺激唾液和其他黏液产生,从而缓解呼吸道干燥,增强抗病能力。冬日热饮宜选绿茶、红茶、柠檬水、鸡汤等,可以趁热饮比较烫时,把鼻子伸到距离热饮一拳左右的地方保持呼吸,待不烫口时将其喝掉,这样做可以加强抗病毒和细菌的功效。

2、喝绿茶

德国研究表明,绿茶中含有的茶多酚能破坏和抑制流感病毒,预防人体感染。美国研究也发现,参与实验者服用绿茶提取成分后,患流感的几率降低23%,即使感染,病程也会缩减36%。但是绿茶微寒,冬日喝不宜过浓,易上火、体壮身热的燥热体质者宜饮,有助降火,但胃寒者最好少喝。冬天常见的疾病及预防

3、多吃姜

台湾研究发现,鲜姜中所含成分可抑制附着于呼吸道细胞上的病毒,能削减其复制能力,从而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冬日感冒多为风寒感冒,生姜性温,有解表散寒的作用,可以熬姜汤喝,也可以炒菜吃。需要提醒的是,熬姜汤时最好去皮,这样其辛温解表的效果更好,而炒菜时最好不要去皮,利于保持生姜的药性。


原文地址:冬天常见的疾病及预防(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2083811221516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