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老年人的保健秘诀

发表日期:2018-03-1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老年人的保健秘诀
二、老年人冬天进补的注意点
三、冬季老年人保健食疗

冬季老年人的保健秘诀

1、冬季老年人的保健秘诀之注意防寒保暖

在冬季,老年人的适应性和抵抗力相对较弱,抗寒和抗病能力也比较差,所以一旦寒潮袭来,就很容易“中招”冷空气来临时,高血压、中风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其中大部分患者都是老年人。另外,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患者也容易发作,出现心绞痛、心梗、心力衰竭等症状。因此,老年人必须随时注意防寒保暖,要随天气的变化增减衣裤,避免着凉,防止感冒。

冬季老年人的保健秘诀

2、冬季老年人的保健秘诀之保持乐观的心态

在冬季,往往是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疾病的高发期,因此,老年人要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注意劳逸结合,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避免不良情绪的发生。由于寒冷的天气,很多老年人都喜欢躲在屋里不外出,因为缺少阳光的照射,很容易产生精神压抑、郁闷不乐的情绪,所以要适当晒太阳。

3、冬季老年人的保健秘诀之科学饮食冬季是补肾最佳时间点,中医认为肾主咸味,所以说在冬天的时候可以适量的多吃一些咸味、苦味的实物,这样能够很好的对肾脏起到保护作用。另外,由于冬天天气寒冷,所以这个时候的饮食要以温热最佳,但是也不能够太热了,千万不能够吃一些生冷或者是粘硬的食物,这样不仅不利于消化,同时还会严重损害我们的脾胃健康。

4、冬季老年人的保健秘诀之加强锻炼

冬天天气寒冷,特别是一些气温到零下几度的北方,早上以及傍晚时间最好不要到户外进行活动。但是,想要令身体健康,老年人冬季养生千万不能够不锻炼,这样对于身体抵抗力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打击。但是,冬季的运动也并不是我们所认识的跑跑步以及跳个广场舞。

5、冬季老年人的保健秘诀之规律生活

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身体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且这也是一种有效的养生方法。中医方面认为,在冬天的时候一定要坚持早睡晚起的原则,最后在天亮之后再起床。晚上早睡能够很好的帮助身体积养阳气,令身体保持温热的状态,避免出现畏寒症状。

老年人冬天进补的注意点

1、针对冬令食欲较旺盛,吸收功能较好的特点,要适当选择高热、高营养、味浓色重、补益力强的食物进补,如羊肉狗肉、牛肉、鸡肉等动物性补品。

冬季老年人的保健秘诀

2、要根据自身情况,确诊虚证所在,在专业的中医大夫指导下有针对性地进行滋补,并坚持在整个冬天都进行。

3、若本身原已有病,选用进补之物要适当,最好遵照医嘱,不可盲目进补。比如糖尿病人,可用生晒参等作为进补品,但忌用甘草及含糖较多的药物。凡血脂过高、动脉硬化,有冠心病、胆囊炎、痛风等疾病者,则不可应用高蛋白、高脂肪、多糖分的药物和食品。

4、选用药进补不宜太久。可供老人选用的药酒有:十全大补酒、枸杞酒、苡仁酒、山药酒、参茸药酒、人参药酒、虫草补酒等。一般每日1-2次,每次半两左右。

5、药物进补要注意防上火。冬季常用补药有:红参鹿茸鹿胎杜仲、山药、胡桃仁龙眼肉银耳当归、制首乌、枸杞子黄芪党参白术菟丝子、黑豆、黑芝麻等。

冬季老年人保健食疗

1、山药羊肉粥

准备100克山药,羊肉25克,还有糯米100克,清洗之后切块,要先把山药和羊肉放在一起,先用炖锅将其炖烂,然后再加入糯米一起熬成粥。山药性味平、甘、无毒,有健脾、除湿、补气、固肾的功效,是一种上等的保健食品及中药材料,而羊肉性热,味甘,可扶助阳气,也可健脾、除湿,因此,山药和羊肉搭配来煮粥,可以健脾温肾,巩固胃肠气血,防止腹泻,可以用来治疗老年人冬日里容易泄泻的问题。记得每次早晚都喝一碗啊。

冬季老年人的保健秘诀

2、芝麻粥

芝麻粥非常简单,只要准备适量的芝麻,稍微炒热,能闻到芝麻香味就够了,不需要炒的太过,然后将其研成泥状,再跟大米一起熬粥就可以了,具体芝麻的量可以根据个人胃口进行添加减少。芝麻味甘、性平,可滋养肝肾,乌发,调节胆固醇含量,具有养血生津功效,滋养胃肠,利于大便的排泄。因此,此粥可以用于老年人的白头发、慢性便秘、眩晕、四肢乏力、脱发问题。

原文地址:冬季老年人的保健秘诀(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2075162621512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