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常见病的预防

发表日期:2018-03-0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常见病的预防
二、冬季如何养生保健
三、冬天吃什么御寒

冬季常见病的预防

1、冬季常见病的预防一:感冒

日常生活中感冒是多发病,尤其在冬春季节,它可使机体抵抗力下降而并发其他疾病,如急性肺炎、冠心病、肺心病等,因此必须重视感冒的防治。首先应防寒保暖,冬季天气变化无常,所以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采取防寒保暖措施,并及时添加衣服和被褥等,避免因着凉而诱发感冒。其次每天可进行一些活动量比较适宜的运动,适当锻炼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冬季常见病的预防

2、冬季常见病的预防二:心脏病

天气寒冷可引起小血管的痉挛和收缩,使血压升高,心跳加快,血液黏滞度增高,因而心脏负荷加大,容易引起心绞痛发作和心肌梗塞发生,因此严寒季节冠心病心绞痛发作和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在日常生活中,有高血压或冠心病病史的老年人,一定要防寒保暖注意添衣勿受凉,气温骤降时最好不要外出。平时遵医嘱服用的降压、降糖、降脂、溶栓、扩血管和防心肌缺氧的常规用药都要按时服用,以免突发意外。

3、冬季常见病的预防三: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一般是由感染、长期吸烟等因素引起的。一般来说,老人、吸烟者、患有慢性病和免疫力低的人(如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肿瘤等),在冬天里都容易发作慢性支气管炎,而且容易发展成肺气肿,严重的甚至会发展成肺心病。这是因为在秋冬换季时,如果受凉,抵抗力又差,就会引起慢性支气管炎的急性发作。

预防措施:首先要在生活起居上多注意,饮食要适度,少吃辛辣的食物,多吃蔬菜和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二是要注意保暖,别着凉,对于慢性支气管炎的高危人群来说,“秋冻”不可取。三是居室要注意通风换气,早晨起来或者白天阳光比较好时最好通风半小时左右,因为室内空气污染也会引发或加重病情。四是要加强锻炼,但锻炼时要注意不能大口呼吸,最好是口鼻交替呼吸。另外,已经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病人可以和医生学做呼吸操。第五,还可以打肺炎疫苗、流感疫苗来减少慢性支气管炎的发作次数。冬季常见病的预防

冬季如何养生保健

1、注意保暖

按时收听天气预报,随着气温的变化而增添衣服,添置保暖设施。睡前用热水泡脚10分钟3,房间温度要适宜。如果开空调温度不宜过高,房间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房间内外温差4-5度为宜。

2、早晨锻炼莫随便

不可过早。不少人晨练选择在天亮之前或者天蒙蒙亮时(5时左右),以为此时环境幽静,空气清新。其实并不是这样。由于夜间近地面层空气冷却作用,容易形成稳定的逆温层,就像盖子一样,罩在空中,使近地面空气中的污染物不易扩散,而此时污染物的浓度最大。因此,晨练者应该有意识地避开这段时间,而选择日出之后,因为日出之后气温开始上升,逆气层被破坏,污染物向外扩散出去。这时才是晨练的好机会。冬季常见病的预防

3、早睡晚起

避寒保暖冬季养生贵在空气新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冬季,保证充足睡眠时间尤为重要,从传统养生学的角度讲,冬季适当地增加睡眠时间有利于人体阳气的潜藏和阴精的积蓄,使人体达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的健康状态。

冬天吃什么御寒

1、红糖水

寒冷的冬季强调温补,就饮品来说,红糖水是最好的温补品。红糖有“东方的巧克力”的美誉,其好处在于“温而补之,温而通之,温而散之”,具有化淤散寒、暖胃健脾、缓解疼痛的功效,且富含丰富的钙、铁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与微量元素。红糖水一定要煮一下。将红糖煮成红糖水喝比直接用热水冲泡更容易吸收其中的营养成分。

2、山楂

山楂最突出的益处是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因为山楂含黄酮类化合物,对防治心血管疾病,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软化血管及镇静有一定作用。冬季熬山楂汤或者用山楂来泡茶,最好搭配决明子,能起到降低血脂的作用。

3、花生

深秋后的花生成熟,秋后初冬适量吃些花生、花生油、花生酱、花生饮料等花生制品。花生性味甘、平,可健脾和胃、润肺化痰、益气止血,用于脾虚消瘦、食少乏力、干咳少痰、产后乳汁不足等症。花生中的脂肪可使肝内胆固醇分解为胆汁酸,促进排泄,从而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用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原文地址:冬季常见病的预防(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2057896321499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