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慢性胃炎如何预防

发表日期:2018-03-0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慢性胃炎如何预防
二、慢性胃炎的危害
三、慢性胃炎食疗方

冬季慢性胃炎如何预防

1、冬季慢性胃炎如何预防

多吃炖菜少吃凉拌。冬季天冷,很多人喜欢吃烫嘴的食物。但人的食道壁由黏膜组成,非常娇嫩,只能耐受50~60℃的食物,超过这个温度,食道的黏膜就会被烫伤。过冷的食物进入胃部会刺激胃黏膜引起胃病,也不利于人体保暖。因此,冬季的食物要以温热为主,多吃炖菜、炒菜,少吃凉拌菜,喝汤不要喝刚煲好的滚汤。冬季慢性胃炎如何预防

细嚼慢咽。有人下班从寒冷的户外回到家,看到热乎乎的饭菜立刻端起来就狼吞虎咽地吃。但在短时间内大量、快速进食,咀嚼不充分的食物到胃里不能充分与胃肠液相混合,直接影响其消化吸收,还容易吃得过饱而超出胃容量。细嚼慢咽则有利于食物与胃液的均匀混合,促进消化吸收,食物中某些营养成分的吸收率还可以提高10%左右。建议每口食物咀嚼30次,每餐不低于20分钟。

多吃温性食物。冬季人体为了保持一定的热量,必须增加体内糖、脂肪和蛋白质等物质的分解,产生更多的能量,以适应机体的需要。膳食中应多补充产热营养素,如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以提高肌体对低温的耐受力。此外,胃的脾性是喜燥恶寒,应多吃些温阳暖胃的食物,如牛羊肉韭菜等。冬季慢性胃炎如何预防

2、慢性胃炎的病因

幽门螺杆菌感染、病毒或其毒素

多见于急性胃炎之后,胃黏膜病变经久不愈而发展为慢性浅表性胃炎。主要指幽门螺杆菌感染。

刺激性物质

长期饮烈性、浓茶、浓咖啡等刺激性物质,可破坏胃黏膜保护屏障而发生胃炎。

药物

有些药物如保泰松、消炎痛、辛可芬及水杨酸盐、洋地黄等可引起慢性胃黏膜损害。

慢性胃炎的危害

胃出血:慢性胃炎出血并不少见:粘膜萎缩变薄、血管显露、粗糟食物磨搓、粘膜糜烂出血,以黑便为主要表现,若出血量大时可突然吐血,重者头晕,心慌、眠黑、大汗、甚至休克等。

贫血:慢性胃炎大量失血后伴有两种贫血:巨幼红细胞贫血,即恶性贫血,患者具有贫血表现,头晕、乏力、心悸、面色苍白。缺铁性贫血,一是慢性失血所致;二是慢性胃炎患者吃饭少,营养不足引起;三是胃酸缺乏。冬季慢性胃炎如何预防

胃溃疡:胃溃疡与浅表性胃炎、糜烂性胃炎同在,存在明显的炎症刺激,胃粘膜萎缩变薄,并发糜烂、溃疡,应及时进行胃镜检查,以免延误诊治。

胃癌前期:据国际卫生组织统计,在胃癌高发区,经10-20年随访,平均胃癌发生率为10%,他们的发展脉络为:浅表性胃炎-慢性胃炎-肠化生或不典型增生-胃癌。慢性胃炎的癌变与胃炎性增生密切有关。有两种情况的慢性胃炎易癌变:慢性胃炎伴有恶性贫血者,癌变发生率比其它胃肠病要高出20倍以上,要引起胃肠病患者重视。萎缩性炎伴肠化及重度不典型增生者。

慢性胃炎食疗方

取鲫鱼1条(重约250克),生姜30克,橘皮10克,胡椒3克,精盐少许。将鲫鱼去鳞鳃及肠杂。洗净;生姜、橘皮等洗净切碎,与胡椒一同装布袋,填入鱼肚内,加适量水,小火煨熟。空腹吃鱼喝汤。

猪肚150克,生姜15克,肉桂3克,精盐适量。将猪肚洗净,放于碗内或陶瓷器皿中。加入生姜、肉桂、精盐和水适量,隔水炖熟。佐餐食用,饮汤吃肚,分2次吃完。

取乳鸽1只,山药30克,砂仁15克,生姜5克,胡椒10克,精盐适量。将乳鸽宰杀去毛及内脏,洗净,下油锅用姜爆至微黄;山药、胡椒洗净,与乳鸽一同放入沙锅中,加适量水,先用旺火煮沸,再转用小火炖2小时,然后加入打碎的砂仁,再炖15~20分钟,加精盐调味。佐餐食用。

原文地址:冬季慢性胃炎如何预防(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2049249921493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