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肩周炎的护理方法

发表日期:2018-02-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肩周炎的护理方法
二、冬季肩周炎做什么锻炼
三、冬季肩周炎饮食调理方法

冬季肩周炎的护理方法

1、冬季肩周炎的护理方法

涂抹镇痛药膏

自我按摩、锻炼之后,肩关节会感到疼痛、发热、活动范围增加,这是血液循环增加,粘连组织松解的表现。此时正是继续巩固治疗的好时机,可以在肩部痛点处涂抹扶他林等解热镇痛的药膏,也可涂些红花油等中成药水,以活血化淤。冬季肩周炎的护理方法

口服镇痛药

锻炼会造成疼痛,有时过度的疼痛会造成患者不敢继续锻炼或锻炼的幅度越来越小,效果随之会变差。适当使用口服镇痛药,可以有效地辅助患者继续坚持锻炼。

拔罐

拔罐比较安全,可以在肩前部、肩外侧和后部。寻找最痛的部位,可以用拔罐器火罐,也可以使用真空抽气罐。拔罐之后要活动肩部,否则反而不利于治疗。隔天治疗一次即可。

药浴浸泡

常规的一些中药先加清水适量浸泡15分钟,煎沸后取汁趁热熏洗患侧肩部处,冷则加热再熏洗,药浴能祛风除湿通络,温经散寒,活血化淤,且有较强的止痛作用。

仰泳法

两条胳膊像仰泳一样轮换向后划动(为保持平衡可倒退着走),每天1—2次。刚开始可能肩膀会比较痛,因此可将每次运动的时间控制在5—10分钟,之后再慢慢增加。

热敷法

每天在家用热毛巾,在患侧敷上20分钟,敷后疼痛就能减轻。如果疼痛非常厉害,可以热敷20分钟后,再冷敷20分钟,交替进行。

2、肩周炎易发人群

肩周炎最容易在上年纪的人身上出现。当人到了一定年龄之后,身体的相关部位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现象,关节就是其中之一。比如膝关节炎或者网球肘一类的疾病很容易找上老年人。冬季肩周炎的护理方法

所以,在老年人身上,人们比较容易看到肩周炎这种疾病。另外,一些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由于关节被过度磨损,因此也容易患上肩周炎。相对来说,女性患者的数量要比男性多一些。

3、肩周炎易发季节

冬季是肩周炎最容易发病的季节。由于关节部位受损,关节囊及周围组织产生慢性炎症,同时神经受压迫,因此,肩周炎患者对于外界环境的变化比较敏感。

当冬天到来时,气温降低,人体各种组织的活力下降,同时受到冷空气的刺激,有些患者的肩周炎就比较容易复发和加重。所以在天气寒冷或者变化较大的时候,患者要适当的添加衣物。

冬季肩周炎做什么锻炼

1、弯腰晃肩法

弯腰伸臂,做肩关节环转运动,动作由小到大,由慢到快。

2、爬墙运动

面对墙壁,用双手或单手沿墙壁缓慢向上爬动,使上肢尽量高举,然后再缓缓向下回到原处,反复数次。

3、体后拉手

双手向后,由健侧手拉住患侧腕部,渐渐向上拉动,反复进行。

4、外旋锻炼

背靠墙而立,握拳屈肘,手臂外旋,尽量使拳背碰到墙壁,反复数次。

5、双肩内收外展运动

双手在颈后部交叉,肩关节尽量内收及外展,反复数次。

6、甩手锻炼

患者站立位,做肩关节前屈后伸及内收、外展运动,动作幅度由小到大,反复进行。

7、扶持牵拉

用双手扶持身后的固定物体,作挺胸挺腹,牵拉患肢向后。

8、扶持牵拉

患者双手扶持固定物体(如床沿、桌边)做下蹲,用体重牵拉患肢向上举直。

冬季肩周炎饮食调理方法

1、忌吃肥腻食物:中医认为,肩周炎属“麻证”范畴,高脂食物可影响脾胃的运化而加重气血痹阻。肩周炎患者若经常吃大量的高脂肪类食物,如肥肉、牛奶、油炸食品,会使功能障碍、关节强直及疼痛等相关症状加重。

2、忌吃用铁锅烧的饭菜:人体内的铁可与蛋白质结合而形成一种物质,这种物质再与铁分子(铁锅烧的饭菜中科含有)结合,可形成铁蛋白并蓄积于关节内的黏液中。铁蛋白分子与铁结合即可达到饱和状态,而饱和的铁蛋白具有毒性,继而可诱发并加重关节症状,故肩周炎患者不宜吃铁锅烧的饭菜。

3、忌吃海产品:因为海参、海带、海菜及海鱼等海产品含有一定的尿酸,这些尿酸被人体吸收后,可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盐晶,使关节炎的病情加重,故肩周炎患者不宜吃海鲜品。冬季肩周炎的护理方法

4、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苹果、哈密瓜等。而且,肩周炎患者应多吃富含营养的食物,如瘦肉及豆制品等,以满足机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促进疾病的康复。


原文地址:冬季肩周炎的护理方法(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1928284021417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