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预防胃溃疡的方法

发表日期:2018-02-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预防胃溃疡的方法
二、胃溃疡的病因有哪些
三、胃溃疡的危害有哪些

冬季预防胃溃疡的方法

1、冬季预防胃溃疡的饮食调节

胃病患者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日常饮食,保持合理的饮食习惯,患者最忌饥饱不均,烟、、咖啡等刺激性食物也是胃病的诱因之一。饮食应以温软淡素为宜,少吃多餐、定时定量,并注意细嚼慢咽。

冬季胃病患者可以适当喝一些红茶,特别是加入牛奶的红茶,可以消炎、保护胃黏膜,对溃疡也有一定治疗效果。但红茶不宜放凉饮用,会影响暖胃效果,还可能因为放置时间过长而降低营养含量。

冬季预防胃溃疡的方法

2、冬季预防胃溃疡的日常保健

体育锻炼有利于改善胃肠的血液循环,增强人体素质,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减少发病的机会。

避免药物刺激。不少药物,如一些解热镇痛药物及激素类药物等,久服都会损伤胃黏膜,导致糜烂性胃炎和出血性胃炎以及胃溃疡发生。因此,需要长期服药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调整用药。

防止腹部受凉。冬季气候变化较大,要随气候的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尤其要注意腹部的保暖。

3、冬季预防胃溃疡的食疗食谱

3.1、羊肉温胃粥。将新鲜羊肉200克(煮烂细切),加入黄芪10克,糯米100克,大枣10枚(切细)、高良姜5克同煮,待粥煮熟后加入适量细盐、味精、胡椒粉。此粥养脾胃,常服可温阳补气健胃,适合胃溃疡、胃神经官能症、慢性胃炎等伴有畏寒、四肢冷、胃痛时有发作者。

冬季预防胃溃疡的方法

3.2、木香温胃饮。木香6克,麦冬15克,乌梅10克,加水煎10~15分钟饮用。适合萎缩性胃炎病人,有养胃生津、行气止痛之功。

3.3、玫瑰温胃茶。玫瑰花6克,砂仁、胡椒各6粒(研碎),用开水冲泡作茶饮服。此方有行气健胃止痛之功,适合慢性胃炎、胃神经官能症伴有胃痛嗜杂、胸腹胀闷等症状者。

胃溃疡的病因有哪些

1、吸烟

吸烟影响溃疡愈合和促进溃疡复发,其确切机制未明,可能与吸烟增加胃酸分泌、减少十二指肠及胰腺碳酸氢盐分泌、影响胃十二指肠协调运动、黏膜损害性氧自由基增加等因素有关。

2、幽门螺杆菌感染

幽门螺杆菌为胃溃疡的重要病因,一般认为是幽门螺杆菌感所染引起的胃黏膜炎症削弱了胃黏膜的屏障功能,导致胃酸对屏障的损害及胃黏膜的侵蚀作用。

3、应急反应

急性应激可引起应激性溃疡,但在慢性溃疡患者,情绪应激和心理障碍的致病作用却无定论。

冬季预防胃溃疡的方法

4、非甾体抗炎药

非甾体抗炎药,简称NSAID,也是引起胃溃疡的常见病因。溃疡形成及其并发症发生的危险性除与服用NSAID种类、剂量、疗程有关外,尚与高龄、同时服用抗凝血药、糖皮质激素等因素有关。NSAID通过削弱黏膜的防御和修复功能而导致消化性溃疡发病。

胃溃疡的危害有哪些

1、疼痛难忍。胃溃疡患者在吃饭1-2个小时后,会有剧痛或者绞痛。而严重胃溃疡患者更遭殃胃溃疡的早期症状,根本无法预测胃什么时候会痛,什么时候不痛,并且严重胃溃疡往往痛起来没有尽头,只能等它作罢。

2、造成胃穿孔。胃溃疡非常容易导致胃穿孔,而胃穿孔则会导致轻微出血或者大出血,如果大出血就会导致胃溃疡患者休克甚至死亡,病情会变得危急。

3、造成食欲减退。胃溃疡会导致患者短期内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发热及进行性的消瘦,这样情况出现癌变的可能性非常大。

4、引起恶性贫血。胃溃疡的严重性会使患者近期内经常发生呕血或出现柏油样大便,大便潜血试验结果持续呈阳性,并且发生严重贫血,这些现象均表示,胃溃疡也许正在恶变为癌症。

原文地址:冬季预防胃溃疡的方法(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1928283521416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