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预防肩周炎小常识

发表日期:2018-02-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预防肩周炎小常识
二、冬季肩周炎注意事项
三、冬季肩周炎怎么调养

冬季预防肩周炎小常识

1、冬季预防肩周炎小常识

1.1、防止寒邪的侵袭

冬季天气寒冷,肩关节周围易发炎,应注意防寒保暖,在寒冷的阴雨天尤其要注意肩部的保暖。

1.2、局部推拿

这是通过在肩部施行一些简便易行的推拿手法,达到改善病部血运、促进炎症吸收、解除肌肉痉挛、松解关节粘连、恢复关节功能等效果的调养疗法。包括揉捏肩周、掐拨病部等手法。

冬季预防肩周炎小常识

1.3、劳动和运动都要适当,注意防止肩关节扭伤

扭伤后应及时治疗,服药、理疗、按摩,不使淤血阻塞经脉,以防本病发生。

1.4、药辨证食疗

身体阳气不足的人,容易生寒,即所谓“阳虚生外寒”。阳虚的人又容易受自然界寒邪的侵袭,有这样体质的人应该经常服用一些补气壮阳之品,以驱寒邪,如当归生姜羊肉附子狗肉以及中药辨证治疗。

1.5、物理疗法

这是本病的一种辅助疗法。在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关节营养等方面有很好的作用。尤其是在冬季及气候转冷的时候,本疗法对病肩疼痛、僵硬等症状的缓解有明显效果。

2、冬季如何改善肩周炎

2.1、首先仰头观天。取直立体位,两手下垂,两脚与肩同宽,头缓缓抬起,仰望天空,仰视角尽量达最大限度,眼睛盯住一个目标,保持这种姿势15秒钟左右。

2.2、其次按摩颈部。取直立或坐式,用双手拇指按揉颈部后侧,先按中间部位,后按两侧肌肉,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反复按揉15次。

2.3、然后两目虎视。用手足撑地,使身体呈弓形。然后转颈回头,左顾右盼,左右各转动15次。要领是:左顾右盼时重在转颈部,不是只转眼睛。

2.4、摇头晃脑。将头部进行前、后、左、右的顺序摇晃。如此将头部摇晃一周,再向反方向摇动。左、右各做10次。

2.5、互相争力。两手十指交叉,手掌置于颈项后,将颈部用力向前推,颈项则向后挺直,两力方向相反。与此同时,左右转头摇晃5次。放松,停片刻后再重做。

冬季预防肩周炎小常识

3、冬季肩周炎怎么治疗

3.1、涂抹镇痛药膏

自我按摩、锻炼之后,肩关节会感到疼痛、发热、活动范围增加,这是血液循环增加,粘连组织松解的表现。此时正是继续巩固治疗的好时机,可以在肩部痛点处涂抹扶他林等解热镇痛的药膏,也可涂些红花油等中成药水,以活血化淤。

3.2、口服镇痛药

锻炼会造成疼痛,有时过度的疼痛会造成患者不敢继续锻炼或锻炼的幅度越来越小,效果随之会变差。适当使用口服镇痛药,可以有效地辅助患者继续坚持锻炼。

3.3、拔罐火

拔罐比较安全,可以在肩前部、肩外侧和后部。寻找最痛的部位,可以用火罐,也可以使用真空抽气罐。拔罐之后要活动肩部,否则反而不利于治疗。隔天治疗一次即可。

冬季预防肩周炎小常识

3.4、热敷法

每天在家用热毛巾,在患侧敷上20分钟,敷后疼痛就能减轻。如果疼痛非常厉害,可以热敷20分钟后,再冷敷20分钟,交替进行。

冬季肩周炎注意事项

1、肩周炎患者在发作期应尽量减少肩部活动,避免提抬重物。这是最基本的肩周炎的注意事项。

2、肩周炎的注意事项还包括肩周炎疼痛剧烈时,可服用止痛药,可作热敷或按摩,减轻疼痛。

3、肩周炎非急性发作期坚持锻炼肩关节功能,常用的方法有:

3.1、“链摆”运动:弯腰90°,患肢自然下垂,作旋转运动,范围由小到大,方向相互交替

3.2、“爬墙”运动:站立,病侧向墙,食指和中指在墙上逐惭向上爬行,直至疼痛而不能向上,或背靠墙壁站立,患胶屈肘如。

3.3、患者侧手臂逐渐向墙壁靠拢,直到前臂接近或贴住墙壁。功能锻炼每次15min,每天2—3次。

注意局部及全身保暖也是常见的肩周炎的注意事项。

冬季肩周炎怎么调养

1、附桂猪蹄汤:

附片、桂枝各10克,桑枝30克,羌活15克,猪蹄1对,调料适量。将猪蹄去毛杂洗净剁开,诸药布包,加水同炖至猪蹄熟后,去药包,加食盐、味精、胡椒粉等调味,煮沸服食。

2、当归血藤鸡蛋汤:

全当归、鸡血藤各15克,木香陈皮赤芍各10克,桑枝20克,鸡蛋1个。将鸡蛋与诸药(布包)同煮,待蛋熟后去壳再煮10分钟,弃药包,吃蛋喝汤,每日3次,每次1个。

3、当参羊肉汤:

当归、党参川芎白芍各10克,桑枝、羌活各15克,甘草5克,羊肉50克,调料适量。将羊肉洗净切块,诸药布包,加水同炖至羊肉熟后,去药包,再加食盐、味精、葱、姜、辣椒等调味,煮沸服食。


原文地址:冬季预防肩周炎小常识(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1928282621416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