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小儿哮喘的护理方法

发表日期:2018-01-1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t冬季小儿哮喘的护理方法
二、t冬季小儿哮喘如何预防
三、t冬季小儿哮喘的危害

冬季小儿哮喘的护理方法

1、冬季小儿哮喘的护理方法

适寒温,防外感

受寒和感冒是引起哮喘发作的重要原因,故春冬寒冷季节应做好保暖御寒,而夏暑季节则应避免空调风及风扇直吹,并适时增减衣物。

避免接触过敏原和刺激因素

空气中花粉、粉尘、螨虫,着装中的人造纤维,皮毛,家中的猫狗皮屑均是导致哮喘急性发作的主要原因,故应积极避免,或于好发季节前脱敏治疗。

节饮食,护脾胃

“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肺脾为母子之脏,调护脾胃则可“培土生金”,杜绝生痰之源而预防哮喘发病。哮喘患儿要注重饮食调护,饮食要营养充足,清淡易消化,宜多食健脾益气,补肾润肺之品,如百合、紫菜、海参银耳、核桃、薏苡仁白扁豆山药等,忌食辛辣油腻之品,以防食积蕴热,损伤脾胃。冬季小儿哮喘的护理方法

2、小儿哮喘的病因

世界各地哮喘的发病率在0.1%~32%之间。其原因可能与遗传基因,年龄,地理位置,气候,环境,种族,工业化,城市化,室内装修,生活水平,饮食习惯等有关。

3、小儿哮喘的临床表现

起病或急或缓,婴幼儿哮喘发病前往往有1~2天的上呼吸道过敏的症状,包括鼻痒、喷嚏、流清涕、揉鼻子等表现并逐渐出现咳嗽、喘息。年长儿起病往往较突然,常以阵咳开始,继而出现喘息、呼吸困难等。

冬季小儿哮喘如何预防

饮食好

给宝宝选用性平、性温的食物。比如谷类应当以大米、玉米、糯米燕麦为主,小米、荞麦、绿豆、薏仁这些性凉的食物尽可能少吃。肉类应多食用牛肉、猪肉、鸡肉、鳝鱼这些性温、性平的,而螃蟹、蚌肉、螺蛳、蜗牛、鸭肉这些性寒、性凉的就要尽量避免给宝宝食用。冬季小儿哮喘的护理方法

运动好

要让宝宝每天有一定的户外活动时间,切忌不可因为害怕宝宝哮喘发作而过分限制宝宝的体力活动,应让宝宝在无风的天气里经常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接受阳光照射,不断增强宝宝身体对大自然的适应能力,减少过敏反应。如果宝宝正处于哮喘发作期,则应注意休息。

心情好

让宝宝保持良好的情绪。研究发现,哮喘的发病常与神经系统的兴奋有关,因此爸妈应特别注意调节宝宝的情绪,要有耐心。对哮喘宝宝要多进行心理安慰和精神鼓励,消除其紧张和焦虑的情绪,你可以通过暗示、说服、解释等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冬季小儿哮喘的危害

1、生长发育迟缓:一般的哮喘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影响不大,可是小儿哮喘终年发作或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就有可能因为缺氧或皮质激素的抑制蛋白合成等作用而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带来较大影响。冬季小儿哮喘的护理方法

2、胸廓畸形和肋骨骨折:哮喘病变中胸廓畸形相当常见,主要见于小儿自幼得哮喘的病人或长期发病者。肋骨骨折主要发生在剧烈发作时的咳嗽或喘息时,由于横隔的猛烈收缩而气道又有阻塞以致造成肋骨的折断。

3、出现心律紊乱和休克:严重的哮喘持续状态,本身可以由于缺氧的影响,造成心律紊乱和休克,然而,临床上因治疗不当而发生这两种并发症的机会就更多见。

4、闭锁综合征:所谓哮喘的“闭锁综合征”指的是近十年来临床上发现的哮喘发作,病变发作程度虽然不一定剧烈,但终日持续,对各种药物都没有什么明显效果,就好像呼吸道被“关闭”或“锁”起来了一样。

5、引起呼吸骤停和呼吸衰竭:呼吸骤停指的是病人突然发生的呼吸停止。大半发生在病人已连续发病几天后的用膳及咳嗽时,也可以在轻微活动后,发生这一严重并发症前,通常病情并不太重,也没有什么预兆。

原文地址:冬季小儿哮喘的护理方法(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1565402421126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