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发表日期:2018-01-1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二、冬季慢性咽炎喝什么茶
三、冬季慢性咽炎喝什么汤

冬季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1、冬季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冬季的寒冷、干燥最容易侵犯到肺,肺和咽关系密切,所以可以通过调整肺的状态来影响到咽喉,川贝炖雪梨是首选,川贝有清热、生津、润肺、止咳的作用,雪梨作为常见的水果,有很好的生津作用。所以川贝炖雪梨可以养肺阴、清热、化痰,是缓解咽喉症状的最好选择。

要多喝水,专家指出,咽喉诸病皆属于“火“,多因脏腑阴虚火旺引起的咽喉不适症状,再加上冬季气候干燥,空气中中尘埃含量高,人体咽喉鼻咽喉粘膜容易受损,因此多喝水,不仅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起到清热降火的功效,还能让咽喉黏膜保持湿润,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冬季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2、慢性咽炎病因

如鼻腔、鼻窦、鼻咽部的慢性炎症,可因炎性分泌物经后鼻孔倒流至咽部刺激咽部黏膜;慢性鼻炎、鼻中隔偏曲、慢性鼻窦炎、腺样体肥大、鼾症或鼻腔鼻窦及鼻咽部占位性病变等疾病由于影响鼻腔通气,造成长期张口呼吸,引起咽部黏膜长期过度干燥而导致慢性咽炎;慢性扁桃体炎的慢性炎症可直接蔓延至咽后壁,引起慢性咽炎;口腔炎症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控制,随着炎症扩散也可导致慢性咽炎。

3、慢性咽炎临床表现

慢性咽炎多见于成年人,儿童也可出现。全身症状均不明显,以局部症状为主。各型慢性咽炎症状大致相似且多种多样,如咽部不适感、异物感、咽部分泌物不易咯出、咽部痒感、烧灼感、干燥感或刺激感,还可有微痛感。由于咽后壁通常因咽部慢性炎症造成较黏稠分泌物粘附,以及由于鼻、鼻窦、鼻咽部病变造成夜间张口呼吸,常在晨起时出现刺激性咳嗽及恶心。由于咽部异物感可表现为频繁吞咽。咽部分泌物少且不易咳出者常表现为习惯性的干咳及清嗓子咳痰动作,若用力咳嗽或清嗓子可引起咽部黏膜出血,造成分泌物中带血。

冬季慢性咽炎喝什么茶

1、橄榄茶

用橄榄2枚,绿茶1克。将橄榄连核切成两半,与绿茶同放入杯中,冲入开水,加盖闷5分钟后饮用。本方适用于慢性咽炎,咽部异物感者。冬季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2、大海生地茶

取冰糖30克,生地12克,胖大海5枚,茶适量。上药共置热水瓶中,沸水冲泡半瓶,盖闷15分钟左右,不拘次数,频频代茶饮。根据患者的饮量,每日2~3剂。本方清肺利咽,滋阴生津。适用于慢性咽喉炎属肺阴亏虚者,如声音嘶哑,多语则喉中燥痒或干咳,喉部暗红,声带肥厚,甚则声门闭合不全,声带有小结,舌红苔少等。对于肺阴不足、虚火夹实之慢性喉炎而兼大便燥结者,用之最宜。

3、橄揽海蜜茶

用胖大海3枚,橄榄、绿茶各3克,蜂蜜1匙。先将橄榄放入清水中煮片刻,然后冲泡胖大海及绿茶,闷盖片刻,入蜂蜜调匀,徐徐饮之。每日1~2剂。本方清热解毒,利咽润喉。主治慢性咽喉炎,咽喉干燥不舒,或声音嘶哑等属阴虚燥热证者。

冬季慢性咽炎喝什么汤

1、洋参炖梨

洋参性凉,味甘,微苦。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的功效。用于咳喘、痰血、口燥咽干等症。其主要成分三萜皂苷。有抗疲劳、抗肿瘤和抗病毒等作用。梨,性凉、平,味甘,微酸,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对咽喉有养护作用。洋参与梨同蒸食对于肺热咳嗽,痰多,咽喉肿痛等症有显着的效果。

2、贝母炖鸡

贝母,性微寒,味甘、苦。具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功效。用于治疗虚劳咳嗽,吐痰咯血,肺痈、喉痹等症。鸡,性温,味甘,具有补虚暖胃强身的功效。鸡与贝母同炖食,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机体抗病毒能力。因咽喉炎多伴有免疫功能低下,抗病能力弱,故要提高人体的免疫系统。冬季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3、山药炖排骨

山药性平,味甘。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消渴生津,益肺等功用。配以滋阴润燥的猪排相炖食,对虚劳咳嗽,痰湿咳嗽、脾虚咳嗽等症有较好疗效。可对慢性咽喉炎有缓和防治作用。并且还可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以抵御病毒,增强免疫能力。

原文地址:冬季如何预防慢性咽炎(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1565401321125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