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咳嗽不能吃什么

发表日期:2018-01-0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t冬季咳嗽不能吃什么
二、t冬季咳嗽如何预防
三、t冬季咳嗽食疗方

冬季咳嗽不能吃什么

1、冬季咳嗽不能吃什么

寒凉食物。咳嗽时不宜喝冷饮或冷冻饮料,如果饮食过凉,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

肥甘厚味的食物与油炸食物。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宝宝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的食物可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易咳出。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宝宝咳嗽时胃肠功能比较薄弱,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肠负担,且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甜酸食物。酸食常敛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难愈。咳嗽严重时连一些酸甜的水果,如苹果、香蕉、橘子、葡萄等也不宜吃,多吃甜食还会助热,使炎症不易治愈。

花生、瓜子、巧克力等。这些食品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鱼腥虾蟹。一般人都知道咳嗽需忌“发物”,不宜吃鱼腥,鱼腥对“风热咳嗽”影响最大。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有关。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小宝宝更应注意,其中以白维、带鱼影响最大。冬季咳嗽不能吃什么

2、咳嗽的病因

咳嗽的形成和发作与反复呼吸道感染有关。在咳嗽患者中,可存在有细菌、病毒、支原体等的特异性IgE,如果吸入相应的抗原可激发咳嗽。在病毒感染后,可直接损害呼吸道上皮,致使呼吸道反应性增高。有学者认为病毒感染所产生的干扰素、IL-1使嗜碱性粒细胞释放的组胺增多。在乳儿期,呼吸道病毒(尤其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后,表现咳嗽症状者也甚多。由于寄生虫如蛔虫、钩虫引起的咳嗽,在卫生环境较差的地区可见到。

3、咳嗽怎么检查

普通的X线摄片能检查出多数肺部病灶,根据病灶的部位、范围和形态有时也可确定其性质,如肺炎、肺脓肿、肺囊肿、肺结核、肺癌、尘肺等。对深部的病变用X线体层摄片,CT,MRI检查,CT扫描的优越性在于横断面图像无影像重叠,能够发现X线胸片未能显示的病灶。

冬季咳嗽如何预防

1、防咳先防感

防止咳嗽预防感冒非常关键,所以孩子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提高御“邪”能力,避免外感,以防加重病情。对孩子要加强生活调理,居室环境要安静,经常开窗透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避免房间里充斥着油烟及烟味,引起或加重咳嗽。尽量不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少与咳嗽患者接触。冬季咳嗽不能吃什么

2、益肺多喝水

秋季气候干燥,使人体大量丢失水分。要及时补足这些损失,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节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还可直接将水“摄”入呼吸道,方法是将热水倒入杯中,用鼻子对准杯口吸入,每次10分钟,每日2~3次即可。

3、吃润肺食物

秋梨上市,每天吃1-2个,可养肺润燥、润肠通便、预防咳嗽。此外,金橘有很好的止咳作用,每天可食3次,每次5-6颗,也可起到预防的效果。银耳、蜜枣、百合、枇杷等都有润肺作用,用这些食材煲汤是很好的润肺食疗方。

冬季咳嗽食疗方

银耳橘羹

做法:取水发银耳100克,罐头糖水橘200克,白糖适量。先将银耳去蒂洗净,加水适量,用文火煮透。改用大火炖烧时,加入白糖和清水,待银耳转软时加入罐头橘瓣,稍煮,当点心食用。具有补气益肾、止咳化痰的功效。冬季咳嗽不能吃什么

适用症: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燥干咳,痰中带血等。

苹果羹

做法:取苹果1个,雪梨1个,陈皮3克,白糖30克,淀粉适量。先将苹果、梨去皮核,切成丁,陈皮洗净切碎,一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熟至烂,加入白糖,再用湿淀粉勾薄芡,佐餐食用。

适用症:具有补中益气、清热化痰的功效。适用于咳嗽有痰。

百合参耳汤

做法:取百合15克,银耳12克,太子参15克,冰糖适量。先将银耳用清水泡发,去杂质洗净,与洗净的百合、太子参一同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煮沸,再转用文火炖至银耳熟烂,加冰糖调味,分2次温服,日服1剂。

适用症:具有滋阴益气的功效。适用于肺胃气阴不足所致的咳嗽、少气、口干等。

原文地址:冬季咳嗽不能吃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1548133321118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