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应多吃什么

发表日期:2018-01-0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天应多吃什么
1. 冬天应多吃什么水果
2. 冬天应多吃什么蔬菜
3. 冬天应多喝什么汤膳
二、冬天饮食的注意事项
三、冬天饮食的禁忌有哪些

冬天应多吃什么

1、冬天应多吃什么水果

1.1、橙子:橙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钙、磷、β胡萝卜素、柠檬酸、橙皮甙等营养物质。研究显示,每天喝3杯橙汁能降低体内胆固醇的含量。另外,适量吃橙子还能缓解咳嗽,保护肺脏。

冬天应多吃什么

1.2、甘蔗:甘蔗含有许多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特别是其铁含量高达1.3毫克/100克,在各种水果中雄踞冠军,具有“补血果”的美称。甘蔗还是口腔清洁工。咀嚼甘蔗,能提高牙齿的自洁和抗龋能力,锻炼面部肌肉。

1.3、山楂:山楂中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丰富,特别是其中所含的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此外,山楂还含有大量黄酮类化合物和有机酸,具有防癌、降血压的作用。

2、冬天应多吃什么蔬菜

2.1、白菜:冬季是大多数蔬菜的淡季,不过,却恰好是大白菜的丰收季节。

大白菜的生长期一般在百天左右,立冬天气善变,随时可能出现大雪封地的情况,因此大白菜一般在立冬前后上市,立冬前就可储存大白菜。

2.2、辣椒:也许你会认为辣椒容易上火,不过,进入立冬后,天气就开始慢慢变冷,人体在进食辣椒后容易变得兴奋,身体发热这,时候吃辣椒不但可以起到御寒的作用,同时还能预防感冒。

辣椒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β胡萝卜素以及叶酸,能有效抗炎,起到抗氧化功效。对降低心脏疾病以及肿瘤病发十分有利。

2.3、豆芽菜:黄豆、绿豆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以及钠、磷、铁、钙等人体必需的饮食微量元素。

豆生芽后,不但能保持原有的物质,而且增加了维生素的含量,有利于消除疲劳。豆芽中的叶绿素可以防治直肠癌。

3、冬天应多喝什么汤膳

3.1、雪耳鸡汤。材料:食物:鸡半只或一只,随人多少而定,姜片少许药物:雪耳一两,蜜枣六枚功能:雪耳能润肠胃、和血止血,不含胆固醇,配鸡煲汤,补益兼滋润,配蜜枣,清润。

制作方法:切洗净之鸡原只与雪耳、蜜枣齐放煲内,放六至八碗水,煲三至四小时,汤成。

说明:如将雪耳加乳鸽或鹌鹑、水鸭、鸭等,都有以上功效,制作相同,悉随尊便。

冬天应多吃什么

3.2、乳鸽银耳汤。材料:银耳(又名雪耳)三钱,乳鸽一只,瘦肉四两,蜜枣四枚功能:清润,滋养和血,通便。木耳又能降压、防血管硬化、治痔疮出血和妇女月经过多,加瘦肉乳鸽,滋补温和。

制作方法:银耳浸发透洗净,将切洗好之乳鸽和蜜枣、瘦肉先煲约两小时,后下银耳再煲半小时,加少许盐调味,汤成。

说明:此汤全家合用,家有老人者更加适合,常饮银耳亦有美容健肤之功效。

冬天饮食的注意事项

1、适当增加高蛋白物的摄入:蛋白质所含能量的30%会变成热量从体表发散出来,而碳水化合物所含能量仅有5%~6%作为热量散失,脂肪则是4%~5%。此外,红肉中还富含易被吸收的血红素铁,研究表明,饮食中增加铁的摄入,抗寒能力会增强。需要注意的是,要增加的是富含蛋白质的瘦肉,而不是脂肪多的肥肉。同时,每天吃肉量最好控制在2两以下。

冬天应多吃什么

2、在吃饭前喝碗汤或者喝碗热腾腾的粥先暖暖胃:寒冷的气温下,喝上一碗热乎乎的粥,不但会让身体立刻感到温暖,还能暖肠胃、唤醒消化系统,促进食欲。尤其是杂粮粥还能帮助补充B族维生素和钾等多种营养素。此外,冬季气候干燥,更应补充水分,而喝粥也能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喝下了很多水。除了热粥,饭前喝碗少油少盐的热汤也是不错的选择。

冬天饮食的禁忌有哪些

1、不要喝过热的饮料:饮用温度过高的饮料,会造成皮肤黏膜损伤。

2、不宜经常食用砂锅菜:使用砂锅炖制的菜肴,因为加热时间过长,动物性食用原料蛋白质降解,水的化能力减弱,凝胶液体大量析出,使其韧性增加,不利于消化吸收,而且口感不好,还会损失原料中的矿物质、维生素。

3、忌吃油腻、煎炸的食物:油腻煎炸的食物不易消化,会加重体内积滞的热气,不利于润燥,会使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加重或复发。

4、忌暴饮暴食:如果摄入热量过剩,会造成脂肪堆积,使人发胖,所以要饮食均衡,控制好食欲,不要暴饮暴食。

原文地址:冬天应多吃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1504921721073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