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治疗便秘

发表日期:2018-01-0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如何治疗便秘
二、冬季便秘吃什么好
三、冬季治疗便秘的食疗方

冬季如何治疗便秘

1、冬季便秘可药物治疗

容积性泻剂主要包括可溶性纤维素(果胶、车前草燕麦麸等)和不可溶性纤维(植物纤维、木质素等)。容积性泻剂起效慢而副作用小、安全,故对妊娠便秘或轻症便秘有较好疗效,但不适于作为暂时性便秘的迅速通便治疗。

润滑性泻剂能润滑肠壁,软化大便,使粪便易于排出,使用方便,如开塞露、矿物油或液状石蜡。

冬季如何治疗便秘

盐类泻剂如硫酸镁、镁乳,这类药可引起严重不良反应,临床应慎用。

渗透性泻剂常用的药物有乳果糖、山梨醇、聚乙二醇4000等。适用于粪块嵌塞或作为慢性便秘者的临时治疗措施,是对容积性轻泻剂疗效差的便秘患者的较好选择。

2、冬季便秘可中医治疗

按摩治疗便秘:患者取仰卧位,两手掌相叠,以脐为中心,在中腹、下腹部作顺时针方向摩动,以腹内有热感为宜,约2分钟。再用食指或中指点揉中脘、天枢、气海,每穴1分钟。拇指按揉支沟穴,以有酸胀感为宜,约1分钟,然后用后掌根从上到下擦腹直肌,约半分钟,最后,取仰卧位,施术者用手掌根由上到下擦腰部和骶部(腰以下部位),约1分钟。

刮痧治疗便秘:重刮大椎、大杼、膏肓、神堂、大肠俞、天枢、上巨虚、支沟经穴部位,热结加刮曲池、合谷经穴部位,气滞加刮中脘、行间经穴部位,气血亏虚者加脾俞经穴部位轻刮,下元虚弱加气海至关元经穴部位轻刮。每经穴部位刮3~5分钟。

3、冬季治疗便秘可改变饮食结构

按照居民膳食指南的要求,饮食结构应讲究粗细搭配、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在饮食中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要适当吃些粗粮,每天吃一定量的蔬菜与水果。

冬季如何治疗便秘

早上起床后喝2~3杯凉白开,即能消除便秘。因为冷水进入胃部后能引起胃和大肠反射,开始了大肠蠕动,同时也能补充大便所不足的水分,促进排便。

冬季便秘吃什么好

1、泡菜、发酵酱油等富含植物性乳酸菌的食物

乳酸菌有调整肠道环境、消除便秘的作用。但乳酸菌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类,能起到预防便秘作用的是后者。因为后者比前者耐酸性环境,能活着到达肠道并发挥作用,并且后者在肠道内的存活率是前者的10倍。

2、芦笋、洋葱等富含寡糖的食物

寡糖又被称为低聚糖,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种,其聚合度相对较低。研究发现,寡糖能增加母乳的双歧杆菌含量,有助调整肠道环境。富含寡糖的食物还有大蒜、咖啡、玉米、蜂蜜、各类豆制品等。

3、芝麻、杏仁等富含镁的食物

日本国健康营养研究所和女子营养大学联合研究显示,镁摄取量少的人容易便秘。镁具有轻泻、软化粪便的作用,适量摄取有助通便。富含镁的食物还有花生、糙米、核桃、香蕉等。

4、粗粮和蔬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食物中膳食纤维分水溶性和不溶性两种,前者能软化粪便,增加肠道益生菌数量,调整人体内的微生态平衡;后者能在肠道内吸水膨胀,刺激肠壁,加快肠道蠕动以及吸附有害物质,并将其排出体外。

冬季治疗便秘的食疗方

1、苏麻粥

原料:苏子、麻仁各15克,糯米适量。

做法:上述三种原料共煮粥。

用法:早晚各服食一小碗。

功效:理气、通便,可用于气滞引起的便秘。

冬季如何治疗便秘

2、蜂蜜香油汤

原料:蜂蜜30克,香油5克,白开水100毫升。

做法:将蜂蜜、香油倒入碗内,搅拌均匀,加入温开水即可。

用法:每日晨起服食。

功效:益气润肠,用于气阴两虚引起的便秘。

3、松子仁糖

原料:白砂糖500克,松子仁200克。

做法:先将白砂糖放入锅中加少许水,用文火煎熬至粘稠,再加入松子仁,调匀。然后继续煎熬,直至用铲子挑起成丝状,不粘手时,停火,将糖倒在涂有食用油的盘中,待稍凉,将糖切成小块,即可食用。

用法:每次适量,每日2次。

功效:润肠通便,用于肠燥便秘。

原文地址:冬季如何治疗便秘(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1496290321070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