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怎么吃羊肉

发表日期:2017-12-1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怎么吃羊肉
二、冬季吃羊肉有哪些禁忌
三、如何选购羊肉

冬季怎么吃羊肉

1、冬季怎么吃羊肉之炖吃较营养

羊肉经过炖制以后,更加熟烂、鲜嫩,易于消化,且煮过肉汤是滋补身体的佳品。再加上合适的中药或营养上能起到互补作用的食品,滋补作用会更大。如当归羊肉汤、枸杞羊肉汤、黄芪羊肉汤、羊肉萝卜汤、羊肉豆腐汤、猪蹄羊肉汤等。

羊肉性温热,常吃容易上火。吃羊肉时要搭配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能起到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凉性蔬菜一般有冬瓜、丝瓜、菠菜、白菜、金针菇、蘑菇、茭白、笋等;吃羊肉时可搭配豆腐,它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其中的石膏还能起到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而羊肉和萝卜做成一道菜,则能充分发挥萝卜性凉,可消积滞、化痰热的作用。此外,羊肉反半夏、菖蒲,不宜同用。

冬季怎么吃羊肉

2、冬季怎么吃羊肉之涮羊肉营养足

由于涮羊肉的加热时间短,因此营养保存相对较好。另外,人们吃涮羊肉时往往会搭配多种食材,尤其是各种绿叶菜,能保证摄入更多营养。加入冬瓜、丝瓜、菠菜、白菜、金针菇、蘑菇、茭白、笋等凉性和甘平性的蔬菜一起涮火锅,能起到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

3、冬季怎么吃羊肉之爆炒发汗解表

爆炒同样是烹调羊肉的理想方式,加热时间较短,营养损失少。爆炒时,可选用鲜嫩的羊后腿肉或里脊,切成薄片。大葱是爆炒羊肉的好搭档,葱去除荤、腥、膻等油腻厚味及异味,并产生特殊香味,还有较强的杀菌作用。这道菜喷香扑鼻,发汗解表,是抵御冷空气的绝佳菜品。温补助阳的羊肉绝对是我们抵御寒冷的最佳利器。冬季常吃羊肉,不仅可以增加人体热量,抵御寒冷,还能增加消化酶,保护胃壁,修复胃粘膜,帮助脾胃消化,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冬季吃羊肉有哪些禁忌

1、忌与茶同食

茶水是羊肉的“克星”。这是因为羊肉中蛋白质含量丰富,而茶叶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吃羊肉时喝茶,会产生鞣酸蛋白质,使肠的蠕动减弱,大便水分减少,进而诱发便秘。

2、不宜与同食

酸味的醋具有收敛作用,不利于体内阳气的生发,与羊肉同吃会让它的温补作用大打折扣。

冬季怎么吃羊肉

3、忌与西瓜同食

吃羊肉后进食西瓜容易“伤元气”。这是因为羊肉性味甘热,而西瓜性寒,属生冷之品,进食后不仅大大降低羊肉的温补作用,且有碍脾胃。

4、部分病症忌食羊肉

经常口舌糜烂、眼睛红、口苦、烦躁、咽喉干痛、牙龈肿痛者,或腹泻者,或服中药方中有半夏、石菖蒲者均忌吃羊肉。

5、不宜与南瓜同食

中医古籍中还有羊肉不宜与南瓜同食的记载。这主要是因为羊肉与南瓜都是温热食物,如果放在一起食用,极易“上火”。同样的道理,在烹调羊肉时也应少放点辣椒胡椒生姜丁香、茴香等辛温燥热的调味品。

如何选购羊肉

新鲜的冻羊肉色彩鲜亮,应该呈现鲜红色。冻得颜色发白的羊肉,一般已经超过了3个月,风味差。而反复解冻的羊肉,也很不新鲜,往往呈暗红色。另外,羊肉是肥瘦相间的,其脂肪部分应该洁白细腻,如果变黄,说明已经冻了很久。

冬季怎么吃羊肉

挑选时,应在羊肉的颜色、弹性、黏度及气味上加以鉴别。新鲜羊肉,有光泽,肉细而紧密,有弹性,外表略干,不黏手,气味新鲜,无其他异味。不新鲜羊肉,外表黏手,肉质松弛无弹性,略有氨味或酸味。变质羊肉,外表无光泽且黏手,有黏液,脂肪呈黄绿色,有异味,甚至有臭味。老羊肉,肉质略粗,不易煮熟,新鲜老羊肉气味正常。小羊肉,肉质坚而细,富有弹性。


原文地址:冬季怎么吃羊肉(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1306210920906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