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石斛的好处

发表日期:2017-12-1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吃石斛的好处
二、冬季吃石斛的食用方法
三、冬季什么人适合吃石斛

冬季吃石斛的好处

1、护肝利胆是冬季吃石斛的好处之一

铁皮石斛有较好的利胆作用。历代医家都认为“铁皮石斛”具有滋养肝阴的作用,是治疗各种肝胆病的要药,可用于治疗肝炎、胆囊炎、胆结石等肝胆疾病。

2、降低血糖血脂是冬季吃石斛的好处之二

皮石斛功能养阴清热润燥,自古以来就是治疗糖尿病的专用药。临床研究表明,铁皮石斛不仅可以增强胰岛素活性,同时能显着降低血糖水平,使血正常;可促进循环、扩张血管、降低血胆固醇和甘油三脂。

3、抗肿瘤是冬季吃石斛的好处之三

铁皮石斛对肺癌、卵巢癌和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等恶性肿瘤的某些细胞有杀灭作用,具有较强的抗肿瘤活性。临床用于恶性肿瘤的辅助治疗,能改善肿瘤患者的症状,减轻放、化疗的副作用,增强免疫力,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时间。冬季吃石斛的好处

4、石斛的做法

石斛菊花汤:石斛(宜先煎沸10分钟,下同)、菊花各10克,沙苑予、女贞子、山萸肉 各15克,枸杞子30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饮。有益肝明目之效,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两目干涩,视物昏花,头晕耳鸣者。

石斛草决明汤:石斛15克(先煎),草决明10克,石决明30克(先煎),桑寄生15克。 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饮。适用于中老年人肝火上灸所致的血压偏高,头目眩晕,视物不清者。

石斛玉竹汤:石斛15克(先煎),玉竹15克,麦门冬1.0克,沙参10克,生地10克。 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饮。可清热生津,滋阴除烦。治疗热病后期(如发烧后)津伤口渴、咽干心烦、小便量少色黄等。 石斛牛膝汤:石斛15克 (先煎),怀牛膝15克,木瓜15克, 拘杞子30克,菟丝子10克。水煎1服,每日1剂分2次饮。可补肝肾,舒筋脉。为老年人肝肾不足,阴血虚弱所致步履无力,腰膝酸痛之良剂。

冬季吃石斛的食用方法

1、鲜食:洗净入口细嚼吞服,渣可吞食; 昔神农尝百草皆鲜食而知其性,铁皮石斛鲜食之益处在于汲取自然之精华,获取食物之本源。现代医学证明:鲜食可以清热、养阴、生津,可摄入大量石斛多糖和石斛碱,清除体内垃圾和毒素、净化血液、再生细胞、加速伤口复原、抑制细胞的变异、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冬季吃石斛的好处

2、榨汁:洗净加适量纯净水榨汁,渣可吞食。

3、泡茶:洗净切薄片后用沸水冲泡,渣可吞食;铁皮石斛入茶,能品出特有的草木清香,甘甜清凉的滋味令喉头清爽、身心舒畅,长期饮用对健康极其有益。取新鲜的铁皮石斛5-10克,以清水冲洗干净后切薄片,加开水冲泡后饮用,可连续冲泡1-2天,最后,将铁皮石斛嚼服。

4、煎煮:洗净切段拍碎加水煎煮30min以上后喝汤,重复煎煮,渣可吞食。

5、浸:取新鲜铁皮石斛30克洗净切段或铁皮枫斗10克,配枸杞、西洋参、白酒1000克,浸泡2个月后早晚适量服用。

冬季什么人适合吃石斛

适合食用石斛的人群范围很广,一般来说人人都可以食用。适合食用石斛的人,总结起来可分为以下几大类:

1、平时精神萎靡,面无光泽需要滋养阴津的人。

2、体质虚弱、免疫力低下,需要强身健体的人。冬季吃石斛的好处

3、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加班、生活不规律的上班族。

4、由于烟酒过度所导致的肝、肺功能受损的人群。

5、由上火引起的咽喉肿痛、牙龈肿痛,口干舌燥等问题,以及长时间用嗓的人。

6、需要防治白内障的中老年朋友和需要保护视力的学生及少年儿童。


原文地址:冬季吃石斛的好处(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12975622208986.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