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儿童冬季传染病

发表日期:2017-12-0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如何防儿童冬季传染病
1. 如何预防儿童冬季传染病
2. 儿童冬季为什么容易生病
3. 儿童冬季预防疾病如何饮食
二、儿童冬季常见传染病有哪些
三、儿童冬季生病如何护理

如何防儿童冬季传染病

1、如何预防儿童冬季传染病

屋里应当每天定时通风,使用加湿器保持适当的湿度,尽量让孩子少去人多、密闭的公共场合。有哮喘和过敏性紫癜病史的孩子外出时要戴口罩,避免冷空气刺激和呼吸道感染。

尽量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居住的环境要定时地通风,保持空气清新,被褥要经常进行日晒等;防肺炎最重要的是要注意防寒保暖,合理地增减衣服,在家长的带领下,科学锻炼身体,使机体能适应天气冷热变化;儿童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不吸烟,不酗,保证饮食的清洁,多饮开水等。

如何预防儿童冬季传染病

做好预防接种。儿童应按计划免疫程序全程预防接种,体弱儿童在冬季来临前,要注射当年生产的儿童流感疫苗。

进行饮食预防。儿童需按时就餐,营养要丰富而均衡,多喝汤食。在呼吸道疾病流行的寒冬时节,每天最好吃几瓣大蒜或几段大葱,这对预防流感有效;大葱浸泡液对预防百日咳有一定作用,此外,秋梨汤对防治呼吸道疾病也有一定功效。

要保持儿童居室适宜的温度和适度。儿童居室的空气要保持新鲜流通,室温在22℃左右,相对湿度在45%至55%为宜。儿童的睡眠应充足,饮食清淡,富有营养,易消化吸收,杜绝彻夜玩游戏。

2、儿童冬季为什么容易生病

2.1、寒冷天气

冷空气影响呼吸道,使呼吸道黏膜下血管缩短,构成黏膜枯燥受损,对病毒等病原微生物的抵挡才调降低。

2.2、太挑食

平衡膳食是保证孩子健康成长的物质条件,但很多孩子在父母的纵容下养成了挑食的毛病。正确地做法是让孩子不挑食不偏食,注意维生素A、D等各种营养素的摄入。

2.3、捂得早

衣着不当也是幼儿经常感冒的原因之一,其中主要是父母给孩子穿的太多。孩子们天性活泼好动,过多的穿着限制了他们的活动,甚至会阻碍他们体表的血液流通,也使得他们一活动就出汗,更增加了感冒的机会。

2.4、乱吃药

大多数感冒都是病毒造成的,抗菌药根本不起作用,特别是早期的病毒感冒,抗菌药不仅无效,反而会引起机体菌群失调,加重病情。

3、儿童冬季预防疾病如何饮食

3.1、多吃含无机盐食物

有医学研究表明,如果体内缺少无机盐就容易产生怕冷的感觉,要帮助宝宝抵御寒冷,建议妈妈冬季多让他摄取含根茎的蔬菜,如胡萝卜、土豆、山药、红薯、藕及青菜、大白菜等。这些蔬菜的根茎中所含无机盐较多。

如何预防儿童冬季传染病

3.2、饮食要均衡

小孩子的消化功能比较稚嫩,因此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的饮食要与他的消化能力相适合,而不能操之过急。

3.3、适量补充维生素

宝宝冬天的户外活动相对较少,接受室外阳光照射时间也短,很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这就需要妈妈定期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每周2-3次,每次400单位。

儿童冬季常见传染病有哪些

1、手足口病

此病多发生在夏、秋季可散发亦可引起局部流行。以发热、口腔溃疡和手足疱疹为特征。

2、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具有高度的传染性。流感不同于普通的感冒。本病多发于秋冬季,人群普遍易感。

3、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以腮腺非化脓性肿胀疼痛,发热伴咀嚼受阻为特征,同时可侵犯其他器官引起脑膜炎、睾丸炎、卵巢炎、和胰腺炎,多发于儿童和青少年。

4、水痘

水痘:是水痘-带状疱疹所引起的儿童常见的急性传染病。水痘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较多。临床上全身症状轻微,有发热及全身性分批出现的皮疹,以斑疹、丘疹及迅速发展的疱疹和结痂为其特征。

5、麻疹

麻疹:是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任何年龄均可感染麻疹,过去一般以8个月到5岁发病率最高,且每隔2~3年有一次大流行。麻疹任何季节均可发病,以冬春季发病最多。

儿童冬季生病如何护理

1、注意喂养卫生

鼓励母乳喂养,尤以生后数月最为重要,因为母乳最适合宝宝营养需要和消化能力,母乳中含有IgA,有预防感染轮状病毒的作用。

如何预防儿童冬季传染病

2、按时添加辅食

一般来说,从宝宝4个月开始就可以给宝宝逐渐添加一些辅食,如蛋黄、米汤等,及时为宝宝添加辅食可以满 足宝宝营养需要,增强宝宝体质。

3、预防脱水

宝宝腹泻很容易脱水,当宝宝不思饮食时,应该给宝宝服用生理盐水,服用量一般为第一个4小时服完20ml~ 40ml,以后随时口服,能喝多少给多少。

4、合理用药

由于秋冬季腹泻多由病毒引起,所以无需使用抗生素治疗,做好脱水的预防和液体的补充,大多数宝宝可在几天内自愈。


原文地址:如何预防儿童冬季传染病(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12370838208483.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