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和雾霾是一回事吗

发表日期:2017-11-2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霾和雾霾是一回事吗
二、雾霾的危害
三、戴普通口罩能抵御雾霾吗

霾和雾霾是一回事吗

1、霾和雾霾是一回事吗

雾霾和雾是不一样的。

随着空气质量的恶化,阴霾天气现象出现增多,危害加重。我国不少地区把阴霾天气现象并入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其实雾与霾从某种角度来说是有很大差别的。

出现雾时空气潮湿,空气相对湿度常达100%或接近100%。出现雾时有效水平能见度小于1KM。雾有随着空气湿度的日变化而出现早晚较常见或加浓,白天相对减轻甚至消失的现象。

出现霾时空气则相对干燥,空气相对湿度通常在80%以下。其形成原因是由于大量极细微的尘粒、烟粒、盐粒等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有效水平能见度小于10KM的空气混蚀的现象。

霾的日变化一般不明显。当气团没有大的变化,空气团较稳定时,持续出现时间较长,有时可持续10天以上。

霾和雾霾是一回事吗

2、雾霾的化学组成成分

雾霾是指各种源排放的污染物(气体和颗粒物如CO、SO2、NOx、NH3、VOCs、PM),在特定的大气流场条件下,经过一系列物理化学过程,形成的细粒子,并与水汽相互作用导致的大气消光现象。

大气污染中涉及到的颗粒物,一般指粒径介于0.01~100μm的粒子,PM2.5是指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或者等于2.5微米的大气颗粒物(气溶胶)的总称,学名为大气细粒子。

PM2.5组成极其复杂,几乎包含元素周期表所有元素,涉及30000种以上有机和无机化合物(包括硫酸盐、硝酸盐、氨盐、有机物、碳黑、重金属等),真是“小粒子、大世界”。

PM2.5直接排放少,以排放源一次排放的气体通过物理和光化学过程生成的二次粒子为主。

3、雾霾成因有季节性变化

在春季,远程沙尘输送、局地扬尘、城市酸性气体和空气中较多的水分也会方便霾的形成。

在夏季,高温、高辐射气候加上高湿天气会促进污染物的光化学反映和吸湿性增长。

在秋季,白天强烈辐射和高温会加速光化学气粒转化,而早晚低温和高湿在稳定的天气系统中容易导致霾污染事件。

在冬季,北方的采暖加上稳定的大气边界层结构和较低的混合层高度很容易导致雾霾现象。

霾和雾霾是一回事吗

雾霾的危害

1、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研究发现雾霾空气的组成十分复杂,里面有上百种颗粒,而一些小的颗粒甚至是肉眼看不见的,会经过人的呼吸,进入呼吸道。

2、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一般出现雾霾天气的时候,整个的空气被很多的颗粒占据而导致含氧量低,那心脏病病人就会赶到非常的不舒服。

3、引发各种细菌性疾病。雾霾天气时,空气中的悬浮物增多,导致天空会很阴沉。太阳是由杀菌的作用的,如果缺少阳光,就会导致地表的细菌和病毒繁殖和泛滥,就会给人带来更多的疾病,比如引起过敏等。

霾和雾霾是一回事吗

戴普通口罩能抵御雾霾吗

纱布口罩对PM2.5几乎没有阻隔作用,活性炭口罩中增加的一层活性炭是吸附气体的材料,可以减除一些异味,但并未明显增加对颗粒物的防护效果。相比而言,N95口罩的防霾效果更理想,但它也不能将细小颗粒物完全“拒之门外”,这是因为城市空气污染源太多,人们佩戴时又不能保证口罩与脸部完全贴合,降低了其实际防护效果。

原文地址:霾和雾霾是一回事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1116121920731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