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气的危害

发表日期:2017-11-11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雾霾天气的危害
1. 雾霾天气的危害是什么
2. 什么是雾霾天气
3. 如何避免雾霾天气的危害
二、雾霾天气如何饮食
三、雾霾天气吃什么好

雾霾天气的危害

1、雾霾天气的危害是什么

1.1、对呼吸系统的影响

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包括数百种大气化学颗粒物质。对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雾霾天气可使病情急性发作或急性加重。如果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

1.2、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雾霾天气空气中污染物多,气压低,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比如雾大的时候,水汽含量非常的高,如果人们在户外活动和运动的话,人体的汗就不容易排出,造成人们胸闷、血压升高。

雾霾天气的危害

1.3、影响心理健康

阴沉的雾霾天气由于光线较弱及导致的低气压,容易让人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及悲观情绪,遇到不顺心的事情甚至容易失控。

1.4、影响交通安全

出现霾天气时,视野能见度低,空气质量差,容易引起交通阻塞,发生交通事故。

2、什么是雾霾天气

雾霾是雾和霾的组合词,雾霾常见于城市,中国不少地区将雾并入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现象进行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

雾霾天气是指大气相对湿度介于80-90%之间时的大气混浊视野模糊,这种情况的大气能见度低是霾和雾的混合物共同造成的,称为雾霾天气,但这种天气非常少,因为要满足大气湿度介于80-90%之间,通常是雨后,而下雨会把大气灰尘过滤掉,雨后的大气一般灰尘较少,不易形成霾。

3、如何避免雾霾天气的危害

3.1、减少外出

抵抗力弱的老人儿童以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易感人群应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运动量大的户外运动。外出时戴口罩防护身体,防止污染物由鼻、口侵入肺部,外出归来后,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肌肤。

3.2、调节情绪

由于雾天日照少、光线弱、气压低,有些人在雾天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的现象。

3.3、科学饮食

大家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多饮水,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人们还可以自己制作生姜红枣汤饮用,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以预防雾害。

雾霾天气的危害

3.4、行车走路要倍加小心

雾霾天气条件下,能见度较低,视线差,驾车、骑车和步行的人们都应多加小心,特别是通过交叉路口和无人看管的铁道口时,要减速慢行,遵守交通规则,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雾霾天气如何饮食

1、补充水和健康饮品

由于天气变冷和雾霾的原因,很多时候人多是在室内活动,一定要多喝水,尤其是白开水,多喝水能够加快新陈代谢,让体内血液循环顺畅,帮助身体排毒,多喝水,还可以让我们的呼吸道更加顺畅。

2、多吃白色的食物

在很多的地方城市都会出现雾霾天,因此,雾霾天要特别重视饮食,建议大家要吃白色的食物,“中医说白色润肺,大家可以选择山药、白萝卜、莲藕、百合、圆白菜、大白菜,类似这些白色的食物,对肺部有好处”。

3、少吃辛辣刺激食物

人体抵御颗粒物和污染物的第一道关卡是我们的鼻腔、气管黏膜。长期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会进一步破坏我们的黏膜,从而进一步降低我们对抗空气污染物的免疫力,引发身体病变。

4、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雪梨炖百合能够达到润肺抗病毒的效果,雾天可以多食。”

雾霾天气的危害

5、补充钙和维生素D

雾霾天气,接触阳光的时间减少了,需要适量补充些维生素D。为此,熊苗建议:多吃点鱼类,尤其是海鱼,比如三文鱼、金枪鱼及黄花鱼,动物肝脏、蛋黄、瘦肉、乳酪、坚果等,这些食物中富含维生素D,对补钙很有利。

雾霾天气吃什么好

1、雪梨

雪梨味甘性寒,含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B2,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之功效。

2、荸荠

中医认为,荸荠性味甘、寒,入肺、胃经,有清热养阴,生津止渴,消积化痰,止血止痢之功,本品性味多汁,性寒清热,适用于热病伤阴,津伤口渴,阴虚肺热,肺燥咳嗽。

3、白萝卜

白萝卜根茎类蔬菜,含葡萄糖、蔗糖、果糖、维生素C、莱菔甙等,生食熟食都可以。白萝卜中的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和止咳化痰的作用。

4、银耳

银耳味甘、淡,性平,无毒,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滋阴润肺的作用。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又可增强肿瘤患者对放、化疗的耐受力。

5、枇杷

枇杷是我国民间最常见的一种清肺润肺的食材。含有苦杏仁甙,能够润肺止咳、祛痰,治疗各种咳嗽。

原文地址:雾霾天气的危害(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1038362520653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