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腹部如何保暖

发表日期:2017-11-10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新生儿腹部如何保暖
1. 新生儿腹部如何保暖
2. 新生儿家庭保暖方法
3. 如何判断新生儿冷暖
二、新生儿保暖别触碰三个误区
三、冬季新生儿护理方法

新生儿腹部如何保暖

1、新生儿腹部如何保暖

肚子是脾胃之所,保持肚暖即是保护脾胃。一两岁的孩子多肚腩大大,裤子容易往下滑;而在爬行,父母抱,做游戏等过程中,孩子的上衣可能被撩上至胸腹部。小肚子受凉易损伤宝宝脾胃功能,发生腹痛、腹泻、消化不良等疾病,所以要做好小肚子的保暖。

新生儿腹部如何保暖

小肚子保暖工作:天冷时给宝宝24小时戴上肚兜,是保持温暖的好方法。睡觉的时候如果怕宝宝容易蹬被子使肚子着凉,妈妈不妨把宝宝放在睡袋里,这样就暖和多了。

另外,内衣是宝宝保暖必备的单品哦!柔软的棉质内衣不仅具有较好的吸汗性和透气性,还能让空气保留在皮肤周围,阻断体热流失,使宝宝不易受凉生病。同时,柔软的棉内衣不仅可以吸汗,还能让空气保留在皮肤周围,阻断体内温度的丢失。

要提醒妈妈的是,千万不要为了容易清洗而给宝宝选择化纤内衣,因为皮肤在寒冷时处于收敛状态,汗腺分泌减少,化纤衣服会加重宝宝皮肤的干燥和不适感,所以纯棉内衣才是妈妈们最好的选择。

2、新生儿家庭保暖方法

在家庭中对新生儿保暖的方法很多,最简单的是给他们准备好适宜的衣服。因为新生儿身体与衣服之间的间隙的温度在3 0℃~3 4℃之间最适宜,可防止身体散热,维持新生儿的体温。因此,新生儿的衣服过于宽松或太紧身,都不利于保持体温。有的家长喜欢给新生儿穿上几层衣服,如内衣、棉背心、几件毛线衣、棉袄,感觉是很暖和了,其实保暖效果不一定好。最好在内衣外面穿一件背心,再穿一件棉袄,保证身体与衣服之间有一定间隙,上面再盖上小棉被或毛毯就可以了。

新生儿腹部如何保暖

3、如何判断新生儿冷暖

在什么情况下需要保暖呢?在家中可以摸一下小儿的手脚冷暖来粗略估计,如果小手暖而不出汗,说明不需另外再采取保暖措施了。如果热而出汗,说明体温升高,在37.5℃以上。如果手脚发凉,体温可能低于36℃,对新生儿就要采取措施了。新生儿体温过低,严重时可发生硬肿症,威胁新生儿的生命,必须予以处理。

新生儿保暖别触碰三个误区

1、靠手温判断冷不冷摸小手冷暖判断孩子穿衣是否合适,是很多家长惯用的做法,其实这在冬天并不适合。因为手是长期暴露在外的,自然容易冷,即使你给孩子里三层外三层地加衣服,孩子身上都出汗了,小手也可能是冰凉的。家长判断错误,就可能导致孩子外感风寒,更容易感冒。

2、“蜡烛包”裹孩子“蜡烛包”裹婴儿,几层衣服再加上棉布、毛毯包裹,甚至用绳子将身子固定,不仅限制了孩子的活动,还很容易对孩子的胸廓造成压迫,限制呼吸,影响肺部生长发育。建议家长最好给婴儿穿宽松的衣服。

新生儿腹部如何保暖

3、室内空调温度过高有些家长用空调将室温调到30℃左右,而室外温度往往只有几度。如此巨大温差下,孩子进出室内外,很容易生病。在宝宝穿得很暖和的情况下,建议家长将空调温度控制在20℃左右,同时注意定时通风。

冬季新生儿护理方法

1、每日洗澡:对于刚出生的新生儿即使是寒冷的冬季,最好也还是保证每天洗澡,可以将开空调将室内的温度调高,或者是选择在中午温度较高的时候为宝宝洗澡,水温控制的热些,到洗澡盆边放一个电暖器,这样就不会感冒,并且洗完澡后要适当扑一些爽身粉,用消毒水彻底消毒宝宝肚脐。

2、室内空气流通:有新生儿的家庭要注意,不要在冬季一味为了御寒而将门窗紧闭,需要经常打开窗户,保持房内的空气流通,并且不要让宝宝总是呆在家中,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带宝宝出去晒太阳,这样可以让宝宝免受病毒侵扰,也抑制了房间中细菌的滋生。

3、睡眠:刚出生的新生儿基本都是在睡眠中过的,一天要睡21-22小时,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可以快速生长,而这个时候家长们一定不要抱着宝宝,不然很容易就会被宠坏的,会出现抱着睡觉的现象,这样影响了他的睡眠,大人也会很辛苦,所以一定要记住,并且睡眠的姿势是头部要偏侧一些,可以避免吐奶所引起的一系列危险。

原文地址:新生儿腹部如何保暖(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1029723920645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