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冬季养生

发表日期:2017-11-07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黄帝内经冬季养生
二、黄帝内经的冬季养生法则有什么
三、 冬季养生食疗方子有什么

黄帝内经冬季养生

1、黄帝内经冬季养生

冬季3个月包括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等6个节气。冬天是阳气闭藏的季节。(草木凋谢,种子埋藏在冰雪之下,动物冬眠,水面结冰,这就是冬藏),这时节人要早点睡觉,太阳出来再起来,以便顺应大自然的冬“藏”之机。在五脏中肾主水,对应的季节是冬季,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肾藏精,精宜藏而不宜泄,精泄多了就是伤了阳气,若人们在冬天伤了阳气就是伤了肾。如果冬天没有藏好,到了春天就会腿没有劲,抽筋、半身不遂等,这都属于痿症,冬天肾水没有藏住,春天就会出现痿症、肝病、筋脉松弛等。厥就是四肢冰冷,如果冬天藏精不够,到了春天,还是手脚冰凉,春天的病从冬天来。如果冬天没有养好,给春天生发的力量就不够了。

黄帝内经冬季养生

2、黄帝内经的内容

黄帝内经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系统性的理论医着,成书约在战国时期。原书十八卷,具有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举凡人与自然、摄生、防病、生理、脏腑、经络、病证、诊断治疗、中药、方剂、针刺灸熨、导引、按挢,以及五运六气等等学说莫不赅备,堪称中医理论的渊源,历代医家均将其奉为圭臬。除医学理论外,又广泛涉及到天文、地理、气象、物候、历算、哲学等许多方面,因此有人把它说成我国先秦时代的百科全书。

3、黄帝内经的主要贡献

黄帝内经作为中国传统医学的理论思想基础及精髓,在中华民族近二千年的历史中,它的医学主导作用及贡献功不可没。黄帝内经的著成,标志着中国医学由经验医学上升为理论医学的新阶段。

黄帝内经的冬季养生法则有什么

1、经常通风

冬天天冷,有些人喜欢紧闭门窗或蒙头入睡,这是很不好的习惯。除了白天要开启门窗,让空气对流外,晚上应开小气窗通风。人体细胞白天分泌高浓度的环磷酸腺苷,可以增强细胞功能;晚上则分泌高浓度的环磷酸鸟苷,具有减弱、抑制细胞功能的作用。深夜时人体抵抗力下降,对虚弱、患病的人要加强监护,观察呼吸、脉搏是否正常,以利及时采取措施救治。

2、多吃坚果

秋冬季,各种坚果纷纷登场,平时多吃一点,对身体具有很好的补益养生作用。由于产量最大、分布地区最广、营养口感俱佳,榛子、核桃、杏仁和腰果是所有坚果中的佼佼者,被誉为“世界四大坚果”。

黄帝内经冬季养生

3、多吃萝卜预防疾病

在我国很多地方,都流传着“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这样的谚语。萝卜具有很强的行气功能,还能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清凉解毒,萝卜的养生、保健、药用效应与茶有着相融之处。

冬季养生食疗方子有什么

冬季养生食疗方一:小米枣仁粥

材料:小米、枣仁适量。

做法:将小米加水煮粥至将熟,加入酸枣仁,搅匀煮开即可。每日早晚各一次,加蜂蜜温服。

功效:小米本身具有和胃安眠、滋阴养血的功能,尤其适合冬季怕冷的虚寒体质者,其富含的B族维生素还具有防治消化不良及预防秋冬季节口角生疮的功效。

黄帝内经冬季养生

冬季养生食疗方二:复合黑芝麻

材料:桑葚40克、黑芝麻60克。

做法:桑葚、黑芝麻洗净后一起放入榨汁机里打碎。大米洗净,加适量清水,煮成稀粥,然后加入磨好的黑芝麻碎,搅拌均匀,再稍煮片刻,最后加白糖调味即可。

功效:进入冬季,全国大部分地区气候变得干燥,加上人们为了驱寒,多喜食辛辣食物,运动减少,补水不及时,多种因素共同导致肠燥,诱发便秘。黑芝麻富含油 脂与食物纤维素,促进肠蠕动,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中国药典》记载,黑芝麻能“益精血,润肠燥”,因此它不但润燥,还兼具补肾阴的功效。


原文地址:黄帝内经冬季养生(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51003812620617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