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什么润肺

发表日期:2017-07-06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天吃什么润肺
二、吃什么水果润肺
三、吃什么润肺化痰

冬天吃什么润肺

1、冬天吃什么润肺

核桃鸭子,原料:仔鸭1只,鸡泥100克,核桃仁200克,荸荠150克,鸡蛋1只,葱、姜、盐、味精、黄、淀粉、素油各适量。做法:将核桃仁、荸芥捣碎。

将鸭子从背部解剖开来,然后除去内脏,洗干净,再放进开水锅里面焯一下,取出,放入盆内,加葱、姜、黄酒、盐少许。上笼用武火蒸熟。将鸭子取出晾凉后,拆去骨,一斩2片,去皮。

另用鸡泥、蛋清、淀粉、味精、黄酒、盐调成糊,再将打碎的核桃仁、荸荠加入蛋清糊内,将此糊涂抹在鸭子内膛肉上,将其炸酥,捞出沥去油,切成长条块,装盘即可。功效:补肾,益肺,润燥。

红枣补血饭,原料:大米200克,红枣20只,黑芝麻25克。做法:大米淘洗净,拌入洗净拍碎的红枣,加适量水焖煮成饭,开锅时搅入文火炒香并碾碎的黑芝麻。

分两次食用。功效:健脾,养胃,补血,尤利于气血不足、病后体弱、胃虚引起的消化不良和食欲欠佳者。冬天吃什么润肺

2、四季润肺食物有哪些

春季润肺止咳食物:银耳,属于真菌类食物,有“菌中之冠”的美称。银耳性温润,有益气清肠,润肺止咳的作用。

夏季润肺止咳食物:百合,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铁、维生素B1、B2、C等营养素,还含有一些特殊的营养成分,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对病后虚弱的人非常有益。

秋季润肺止咳食物:白色入肺,雪梨作为白色食物的代表,都对肺有保养功效。雪梨可以生津润燥、清热化痰。

冬季润肺止咳:柚子,富含有糖类、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有健胃、润肺、补血、清肠、利便的作用。

3、吃润肺食物的注意事项

润肺食物要对症选吃。山药、白萝卜、百合、绿豆、荸荠等都是不错的润肺食物,但食用时要懂得清楚食物的药效。山药合适于大便稀溏者;白萝卜合适于痰多、咳嗽者;百合以熬粥、煮水饮较佳;绿豆合适于内火旺盛的人群;荸荠能清热生津,生吃、煮水均可。

吃什么水果润肺

梨:秋冬季节润肺,首先可以吃的就是梨,梨有着清热解毒、止咳化痰、润肺的作用,非常适合有肺热咳嗽、麻疹、支气管炎症的患者、咳嗽的老年人食用。梨可以直接生吃,也可以榨汁喝,或者是炖煮。

石榴:石榴也是可以润肺的食物之一,它能止烦渴,生津,有津液不足以及口干、喉燥症的人可以食用石榴,石榴可以直接吃,也可以将它捣烂成汁或煎汤喝。冬天吃什么润肺

甘蔗:甘蔗是解热、润燥、滋养、生津的佳品,它有着消痰镇咳的作用,能助脾和中,对于一些有口舌干燥、大便干燥、高烧、烦渴等症状的人可以食用甘蔗。

百合:有肺结核、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等秋冬燥症的人可以食用百合调理滋养,百合有着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可直接煮熟吃或者是煎汤喝。

柑桔:秋冬季节润肺还可以吃柑桔,除了可以润肺止咳,柑桔还可以醒酒利尿,一些身体虚弱或是热病之后又津液不足、伤酒烦渴的人可以食用。

吃什么润肺化痰

清肺的食物,如胡萝卜、梨子、木耳、豆浆、蜂蜜等。清肺梨:可生津止渴,清热止咳等。

一种做法是把内部掏空,放入川贝、冰糖、蜂蜜等煮食。

二是带皮切块,放到碗里再蒸,碗里最好再放上冰糖,煮好后可拌入蜂蜜,趁热吃效果最好。冬天吃什么润肺

三是连皮切成块,和木瓜、蜜枣、猪骨一起煮汤,有清肺热、开胃作用。

四是将银耳泡发后,和梨一起放到凉水中煮汤,根据口味不同可再放入枸杞、枣等。

另外,还可捣泥成梨糕,加冰糖后食用,也能清热、治疗咳嗽。

中医一向讲究药食同源,很重视通过调节饮食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因此,通过养肺气来达到提高免疫功能的食疗效果是值得肯定的。

原文地址:冬天吃什么润肺(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49932441319899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上一篇:冬季养生瑜伽 下一篇:冬季养生知识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