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什么粥好

发表日期:2016-12-0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天吃什么粥好
1. 冬季驱寒养胃的粥品
2. 冬季养生进补的粥品
3. 冬季预防干燥的粥品
二、冬季饮食的原则
三、冬季饮食的注意事项

冬天吃什么粥好

1、冬季驱寒养胃的粥品

1.1、淮山大枣生姜粥:淮山药、大枣各10g,生姜5g,粳米50g,煮粥食用。

1.2、杞枣黑豆猪骨粥:枸杞孔5g,生猪骨250g,黑豆30g,粳米50g。先煲猪骨黑豆1个小时后,去骨与豆,留汁煮粳米与枸杞,粥熟就可以食用。

1.3、黄耆当归生姜羊肉粥:黄耆30g,当归20g,生姜10g,生羊肉250g,粳米80g。黄耆、当归先煮20至30分,把药渣捞去,留汁炖羊肉,待羊肉烂后,放进生姜,橘皮丝(5g),粳米煮30至50分,就可以食用。

冬天吃什么粥好

2、冬季养生进补的粥品

2.1、燕麦粥:蒸麦50克同适量水煮成粥。可供早晚餐食用。

燕麦又叫油麦、裸燕麦,性味甘平,是一种高蛋白食品,其补虚健脾营养价值很高。常食此粥,对保持皮肤弹性和抑制老年斑形成有显着效果。

2.2、山芋粥:山芋与粳米同煮,常食可防高血压、动脉硬化、过度肥胖等症。

2.3、芝麻粥:捣碎芝麻与大米同煮,可治眩晕、记忆力衰退、须发早白等。芝麻50克、米100克。先将芝麻炒熟,最好研成细末,待米煮熟后,拌入芝麻同食。秋季常食,可益寿延年,还可润肺,是秋季保健粥的佼佼者。对便秘、肺燥咳嗽者有一定疗效。

冬天吃什么粥好

3、冬季预防干燥的粥品

3.1、白木耳粥:粳米250克,白木耳15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白木耳是秋季滋阴、润肺、生津的滋补佳品。白木耳粥具有润肺止咳、益气补肾的作用。适用于阴虚内热燥咳、气阴两虚等。

3.2、苹果粥:苹果500克,西米、白糖各10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苹果粥具有生津、润肺、除烦、解暑、健胃等作用,适用于气力不足、反胃、消化不良、肠炎痢疾、大便干结、高血压等。

3.3、菊花粥:菊花30克,粳米100克,先将菊花煎汤,取汁加米煮成粥。菊花粥具有散风热、清肝火、明眼目等作用,适用于秋季风热型感冒、心烦咽燥、目赤肿痛等病症,对心血管疾病也具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冬季饮食的原则

1、增加热量的摄取

冬天天气寒冷,为了维持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转,这个时候就需要消耗更多的热量。所以说,为了身体健康,日常饮食一定要增加热量的摄取。日常生活中,蛋白质的摄取量应该维持正常水平;但是要适量增加一些热量,多吃一些含有糖分、脂肪的食物;矿物质的含量保持正常水准就可以了;维生素方面的摄取量也应根据实际情况来增加,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更是要多增加,可以适量的多吃一些萝卜、土豆、菠菜、香蕉、苹果、动物内脏以及蛋类等等食物,这些都能够很好的满足身体对于维生素的需求。

冬天吃什么粥好

2、冬季进补要科学

冬天进补是一个在我国流传千年的养生方法,经过夏季酷暑的消耗之后,冬天进补能够很好的滋补身体的亏损情况,并且对于来年的消耗具有很好的储存功效,令人体更加的健康。但是,秋冬进补并不是随便就能够进行,一定要根据自己身体的实际情况来进行,主要就是对一些气虚还有血虚的患者要特别进补,并且不同的虚弱原因进补的方法也是不一样的。

冬季进补饮食的禁忌

1、忌无病乱补。无病乱补,既增加开支又害自身。如服用鱼肝油过量可引起中毒,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引起发胖,血中胆固醇增多,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2、忌虚实不分。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虚症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适得其反,会伤害身体。保健养生虽然不像治病那样严格区别,但起码应分为偏寒和偏热两大类。偏寒者畏寒喜热,手足不温,口淡涎多,大便溏,小便清长,舌质淡脉沉细。偏热者,则手足心热,口干,口苦,口臭,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质红,脉数。若不分寒热妄投药膳,容易导致“火上加油”。

3、忌多多益善。任何补品服用过量都有害。认为“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是不科学的。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可引起腹胀,不思饮食;过量服用维生素C,可导致恶心、呕吐和腹泻。

原文地址:冬天吃什么粥好(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48092120618220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