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冬季吃什么好

发表日期:2016-10-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孕妇冬季吃什么好
1. 孕妇冬季吃什么蔬菜好
2. 孕妇冬季吃什么水果好
3. 孕妇冬季的饮食原则
二、孕妇冬季饮食要注意什么
三、孕妇冬季饮食有什么禁忌

孕妇冬季吃什么好

1、孕妇冬季吃什么蔬菜好

1.1、芹菜

芹菜具有独特的气味,且含纤维素多,有很好的通便作用,并可作为降血压的辅助食疗菜。对于妊娠高血压综合症患者降低血压,芹菜效果甚佳。

1.2、茼蒿

茼蒿是一种营养成分比较全面的蔬菜,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多种氨基酸、脂肪、蛋白质以及较高量的钠、钾等矿物质。有助于宽中理气,消食开胃,增加食欲。丰富的粗纤维有助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孕妇冬季吃什么好

1.3、大白菜

大白菜含有丰富的粗纤维,不但能起到润肠、促进排毒的作用又刺激肠胃蠕动,促进大便排泄,帮助消化的功能,对预防肠癌有良好作用。

1.4、萝卜

萝卜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磷、铁等微量元素,是秋冬季节食用佳品,可润燥去热。同时,萝卜中的钙、磷、铁、糖化酵素及维生素A、B1、B2、叶酸等,都是有益于妊娠的营养。

1.5、绿豆

豆芽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绿豆芽还富含膳食纤维,有由于缓解便秘。而且绿豆芽的热量很低,而水分和纤维素含量很高,不会让孕妈体重增加。

1.6菜花

菜花除了营养价值高之外,它能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及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预防感冒,防治坏血病等疾患。

2、孕妇冬季吃什么水果好

2.1、秋梨

秋梨,性甘寒微酸,有清热利尿、润喉降压、清心润肺、镇咳怯痰、止渴生津的作用,可治疗妊娠水肿及妊娠高血压。它还具有镇静安神、养心保肝、消炎镇痛等功效。

孕妇冬季吃什么好

2.2、西柚

含有天然叶酸。叶酸不但对早期妊娠非常重要,在整个怀孕期也同样必不可少。因此,西柚也是孕期妇女首选。

2.3、柿子

柿子汁多味甘,是物美价廉的水果。每100克柿子含糖20克、蛋白质0.7克、脂肪0.1克、碘49.7毫克。柿子富含多种维生素及钾、铁、钙、镁、磷等,其矿物质的含量超过苹果、梨、桃等水果。柿子性寒,有清热、润肺、生津、止渴、镇咳、祛痰等功效,适用于治疗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动脉硬化、痔疮便血、大便秘结等症。尤其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准妈妈可以“一吃两得”。

2.4、无花果

无花果它性甘味酸,有清热解毒、止泻通乳之功效,尤其对于痔疮便血、脾虚腹泻、咽喉疼痛、乳汁干枯等疗效显着。

2.5、葡萄

葡萄富含铁、磷、钙、有机酸、卵磷脂、胡萝卜素及维生素B1、C等,孕妇血色不足、血压偏低、循环不好。

3、孕妇冬季的饮食原则

3.1、饮食少辛增酸

冬天气候干燥,本来就不应该吃辣,而应该多吃清润甘酸的食物。带有酸味的食物如柠檬、酸梅等,因富含有机酸、乳酸等成分,能帮助脾胃消化,提高抵抗力,可以帮助“养秋”,健康迎接冬天。

3.2、多食御寒食物

其实,能御寒的食物有很多,如羊肉、核桃、栗子、桂圆、芝麻、木耳粳米、胡萝卜、白菜、牛奶、海带、菠菜等,但是准妈妈在食用这些食物时要注意不可贪多,就算是多御寒养胃、多美味可口,还是要管好自己的嘴巴哦。

3.3、注意补铁

就算是在冬天,孕妇们的补铁工作也是不能松懈。因为除了有利于补血,铁还能明显增强孕妇的耐寒能力,所以孕妈要注意增加含铁量高的食物摄入,如动物肝脏、瘦肉、菠菜、蛋黄等。

孕妇冬季吃什么好

孕妇冬季饮食要注意什么

1、睡前别吃胀气食物

有些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从而产生腹胀感,妨碍正常睡眠。如豆类、包心菜、洋葱、绿椰菜、球甘蓝、青椒、茄子、土豆、红薯、芋头、玉米、香蕉、面包、柑橘类水果和添加木糖醇(甜味剂)的饮料及甜点等。

2、巧吃纤维过粗的蔬菜

韭菜、蒜苗、芥菜等这些纤维过粗的蔬菜都不容易消化,即使要吃,也应该炒烂一点,且不要放太多油盐。尽量多吃水煮、清炖、清蒸食物,少吃煎炸、烧烤。另外,食物宜软不宜硬,尤其做米饭时,应尽量软一点。

孕妇冬季饮食有什么禁忌

1、少吃辛辣食物

冬季气候干燥,若再吃辛辣食物,很容易导致准妈妈便秘,或是加重便秘表现,所以即便是嗜辣的准妈妈也应注意适当戒口。

2、忌吃生冷食物

准妈妈若摄入大量生冷食物,很可能导致血管痉挛引起腹痛、腹泻甚至诱发流产、早产。不止如此,冬季吃生冷食物还能使胃肠血管突然收缩,以致胃液分泌减少,消化功能降低。

3、忌类饮料

故以上各类食物不宜多吃,体质瘦弱更不宜多食用。

4、忌火锅

冬季,人们在吃火锅时,习惯把鲜嫩的肉片放到煮开的汤料中,稍稍一烫即进食。这样短暂的加热并不能杀死寄生在肉片细胞内的弓形虫幼虫,进食后,幼虫可在肠道中穿过肠壁,随血液扩散至全身。

原文地址:孕妇冬季吃什么好(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47711963417896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