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吃什么养肝护肝

发表日期:2016-10-22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冬季吃什么养肝护肝
1. 冬季吃什么食物养肝护肝
2. 冬季喝什么粥养肝护肝
3. 冬季喝什么汤养肝护肝
二、冬季如何养肝护肝好
三、冬季养肝的饮食禁忌

冬季吃什么养肝护肝

1、冬季吃什么食物养肝护肝

1.1、以脏补脏,鸡肝为佳。鸡肝性味甘温,有补肝、补肾、安胎、止血的作用。特别是用来补肝脏较其他动物肝脏作用更强,且可暖胃。取新鲜鸡肝3个,大米100克,同煮成稀粥食用。可治肝血不足、饮食不佳、眼睛干涩或流泪。

1.2、大枣泡水喝。俗话说,“一日吃三枣,一辈子不显老”。红枣最突出的特点是维生素含量高。中医认为,枣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红枣泡水,可以养肝排毒。实验证明,每天给肝功能差的人喝大枣水,持续一周能增加人体血清蛋白,近而达到保肝排毒的功效。

1.3、吃点芹菜。芹菜有水芹、旱芹两种,功能相近,药用以旱芹为佳,旱芹香气较浓,又名“香芹”,亦称“药芹”,具有平肝清热,祛风利湿,除烦消肿,凉血止血,解毒宣肺,健胃利血、清肠利便、润肺止咳、降低血压、健脑镇静的功效。

冬季吃什么养肝护肝

2、冬季喝什么粥养肝护肝

2.1、菊花

原料:菊花15克,粳米100克。

做法:菊花洗净,粳米淘洗干净。菊花、粳米放锅中,加适量清水,加盖,旺火煮沸,文火熬至成粥即可。

功效:该粥散风热、清肝火、降血压。适用于头晕、头痛、目赤、疔疮肿毒、原发性高血压等。

2.2、梅花

原料:白梅花5克,粳米80克。

做法:先将粳米煮成粥,再加入白梅花,煮沸两三分钟即可,每餐吃一碗,可连续吃三五天。

功效:梅花性平,能舒肝理气,激发食欲。食欲减退者食用效果颇佳,健康者食用则精力倍增。

3、冬季喝什么汤养肝护肝

3.1、猪肝豌豆苗汤

材料:猪肝50克,豌豆苗25克,调料:胡椒粉2克,盐2克,酱油2克,香油3克。

做法:将猪肝切成薄片,用凉水浸泡后再洗一遍;汤加酱油、肝片,煮开后撇去浮沫加点胡椒粉,下豌豆苗、盐,淋上香油即成。

功效:此汤可养血明目,清热利尿。

3.2、猪肉杞子汤

冬季吃什么养肝护肝

材料:新鲜瘦猪肉200g,枸杞子30g,香油少许,精盐适量。

做法:将猪肉切片,枸杞子洗净备用;将枸杞子、猪肉片及精盐少许,烧熟20分钟使肉熟烂后,加入适量香油即可。佐主食进餐。

功效:滋补肝肾,益气和中。适宜于肝肾阴虚、脾胃虚弱所致的头晕耳鸣,视物昏花,双目干涩,腰腿酸痛,气短乏力等病症的食疗。

冬季如何养肝护肝好

1、合理膳食

在饮食上调整好饮食结构,多食用些有益于养肝的食物,做到饮食多样化、均衡化,以及时全面地补充机体的营养所需,可谓是养肝护肝的基础,其对免疫力的提高、肝细胞的修复、养肝护肝等方面都是卓有成效的。

2、少饮

入冬后,寒气较盛,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淤和肝脏阳气之升发。但不能贪杯过量,因为肝脏代谢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多饮必伤肝。

冬季吃什么养肝护肝

3、保持心情舒畅

由于肝喜疏恶郁,故生气发怒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成疾。首先要学会制怒,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

4、适量运动

适当开展适合时令的户外活动,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等,既能使人体气血通畅,促进吐故纳新,强身健体,又可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的目的。

冬季养肝的饮食禁忌

1、忌寒凉食物

夏季经常吃的凉性食物应该从餐桌上消失了。俗语说“秋瓜坏肚”,就是凉性的西瓜、香瓜等,在寒气渐重的时节,食用后易损伤脾胃阳气,导致腹泻等症。

2、忌伤胃水果

当出现肤干唇燥等“秋燥”状况时,不要以大量吃水果来“清火”,因为这样做极容易加重胃肠道负担,或者出现体内糖代谢紊乱。尤其是很多水果如柿子、香蕉、荔枝等空腹食用时,容易使胃胀痛。

3、忌补益药材

秋季养生重在“食补”,而非“药补”。因为各种具有温和滋补功效的食物能很好地被身体吸收,不会产生副作用。而用药材来调理身体,不仅会加重肠胃负担,不能完全消化吸收其药用功效,而且药材中的一定毒性还会伤身,反而起不到补益滋养的作用。

原文地址:冬季吃什么养肝护肝(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dongjiyangsheng/147711962717895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