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清热去湿吃什么药

发表日期:2021-03-2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季清热去湿吃什么药
1. 春季清热去湿吃什么药
2. 春季去湿有妙汤
3. 春季祛湿食物有哪些
二、清热祛湿粥有哪些
三、湿气重的症状

春季清热去湿吃什么药

1、春季清热去湿吃什么药

1.1、参苓白术

【成分】人参、白术、茯苓山药莲子肉、白扁豆薏苡仁砂仁桔梗甘草大枣

【功能主治】补脾胃,益肺气。用于脾胃虚弱,食少便溏,气短咳嗽,肢倦乏力。益气健脾,渗湿止泻。

若不想吃中成药,也可以用山药和薏米搭配,选择等量的山药和薏米,一同煮粥食用即可,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就具有非常不错的祛湿效果。

春季清热去湿吃什么药

1.2、附子理中丸

【成分】:附子(制)、党参、白术(炒)、干姜、甘草。

【功能主治】温中健脾。用于脾胃虚寒,脘腹冷痛,呕吐泄泻,手足不温等病症。

2、春季去湿有妙汤

2.1、健脾祛湿汤

材料:淮山(干品)10克,土茯苓10克,溪黄草10克,猪胰(猪横月利)300克,清水适量。

做法:淮山、土茯苓、溪黄草、猪横月利洗净一同放进砂煲中,加适量清水煲开,然后转小火煲1小时即可饮用。

适合脾胃差者饮用,春季养颜以健脾舒血或舒肝健脾的食疗最佳

春季清热去湿吃什么药

2.2、和中化湿汤

材料:木棉花30克,鸡蛋花30克,槐花30克,薏米30克,瘦肉100克,炒扁豆30克,陈皮或砂仁12克。

做法:木棉花、鸡蛋花、槐花、薏米、瘦肉、炒扁豆、陈皮或砂仁洗净一同放入砂煲中,加清水适量,用大火煲开,再转小火煲1小时即可。

适合湿热脾虚者饮用,婴幼儿脾虚型腹泻的食疗方法

3、春季祛湿食物有哪些

3.1、红豆

又叫赤豆,性平味甘酸,有利水消肿,解毒疗疮作用,对于水肿胀满,湿热黄疸,痈肿热毒等均可应用。但又各有所偏,赤豆擅长利水祛湿,故水肿,泻痢黄疸多用之。

食用方法:多和薏仁一起做成薏米红豆粥,也可以直接做红豆粥等。

食用禁忌:

胃肠较弱和尿多的人群不宜多食用。

红豆怒要和羊肉、羊肝、羊肚等一起食用。

3.2、白扁豆

又叫藊豆、白藊豆、南扁豆,味甘,性微温,归脾、胃经。有健脾化湿,利尿消肿,清肝明目等功效,多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大便溏泻,白带过多,暑湿吐泻,胸闷腹胀等病症。

食用方法:最常见的一种做法就是炒白扁豆,有健脾化湿的功效,用于脾虚泄泻,白带过多。

禁忌人群:

怕冷身体打颤、关节酸痛、咳嗽声音嘶哑的人不宜吃白扁豆,患疟疾的人也不宜吃。

体内气虚生寒,脏腑被寒气所困,表现为腹胀、腹痛、面色发青、手脚冰凉的人不宜吃白扁豆。

白扁豆不能一下吃过多。

不宜生食,否则易发生中毒。

清热祛湿粥有哪些

1、莲子扁豆薏米粥

做法:炒扁豆50克,莲子50克,薏米100克,红枣10颗,陈皮3片,大米适量。将材料清洗干净后,将炒扁豆等浸泡两小时,莲子不去心。将所有材料加水煮粥。

春季清热去湿吃什么药

2、陈皮车前草

做法:陈皮10克,鲜车前草100克,粳米150克。陈皮切丝,鲜车前草洗净切段,粳米洗净,一起放入砂锅,大火煮沸,小火熬成粥即成。

3、薏米赤小豆

做法:赤小豆30克,白扁豆、薏米、芡实各20克,川萆薢10克,赤伏苓15克,木棉花20克,灯芯花10克,粳米50克。将川革薢、赤茯苓、木棉花、灯芯花洗净,加水3碗,煎至2碗,去渣取汁。以上几味煎汁加入赤小豆、白扁豆、薏米、芡实、粳米煮粥食。每日1料。

湿气重的症状

1、头部:如果身体湿气重,会出现头部昏沉,头昏脑涨,就像感受很沉重,十分不舒服。

2、舌头:舌苔厚腻是湿病的经典表现,它常在机体还没有表现出突出病态态势时就有所表现。

3、皮肤:湿气重的人,皮肤会感到痒痒的,像有蚤子在身体爬动一般难受,用手去抓痒,有红色凸起,像被蚊子叮一样。不过持续比较段时间就消失。

4、关节:当湿邪伤及到关节时,部分气血运行不畅,会有四肢关节酸痛沉重,关节屈伸不利等表现。

5、大小便:湿气重的人,会有小便混浊、大便溏泄、妇女白带过多、阴部瘙痒等症状。如果大便成形,湿气重会使大便黏腻,很难冲干净厕所,也需要多几张手纸才擦干净。

6、精神状态:湿气重的人常常会有胸闷的感觉,想长呼一口气才舒服,身体特别疲乏,懒得活动,有头昏脑涨之感,易困倦,记忆力减退。

原文地址:春季清热去湿吃什么药(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chunjiyangsheng/16169868132270349.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