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吃什么润肺止咳

发表日期:2020-04-23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春季天气干燥,容易导致人体津液缺乏,损阴伤肺,可以吃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缓解这种不适。那么春季吃什么润肺止咳呢?

1、止咳化痰的蔬菜类

丝瓜:善于清热化痰,对咳嗽痰多、痰稠色黄的热咳者尤为适宜。这是由于丝瓜的植物黏液里,含有一种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凡属肺热或风热犯肺的咳嗽之人,常吐脓痰,宜用丝瓜煎汤服,更宜用丝瓜与豆腐同烧食用,有利痰开胸快膈的好处。

春季吃什么润肺止咳

薄荷:味辛性凉,善于疏散外感风热。《滇南本草》中说它“治伤风咳嗽”,实为风热咳嗽。凡风热感冒咳嗽或肺热咳嗽之人,以薄荷代茶饮颇宜。

生藕:有清热作用。如《本草经疏》所说:“藕,生者甘寒,能除热清胃。”《本草汇言》还认为藕为“清热解暑之药也。”尤其是在春夏季肺热咳嗽时,食之最宜。

银耳:银耳也是中医推荐的用于润肺养肺的食物之一,被称为“穷人的燕窝”,具有强精、补肾、润肠、益胃、补气、和血、强心、壮身、补脑、提神、美容、嫩肤、延年益寿之功效。

海带:作为营养丰富的食材,海带对身体保健是非常好的。海带中的胶质,可以把肺部的杂质排出来,避免了这些灰尘伤害到肺部,起到润肺、护肺的目的。

春季吃什么润肺止咳

2、止咳的汤类

荸荠鲜藕汤:荸荠4个,鲜藕60克,冰糖5克。荸荠、鲜藕洗净去皮,再一起放到锅里,加清水适量,大火将水烧开后,加入冰糖后用小火再煮10分钟。

作用:荸荠化痰、清热,对热性咳嗽有痰食疗很好;莲藕除热清胃,健脾开胃,也是一款润肺的佳品。

鸭肉粥:糯米250克,鸭肉150克,料、盐少许。鸭肉切丁,糯米加水煮粥,再放鸭肉、少许料酒与盐,煮至粥熟。

作用:鸭肉滋补、养胃、补肾、消水肿、止热痢、止咳化痰等。凡体内的热,大便干燥者非常适合。

原文地址:春季吃什么润肺止咳(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chunjiyangsheng/15876108172267662.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