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吃海参好不好

发表日期:2018-12-0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季吃海参好不好
二、春天吃什么食物最补
三、春季进补的食疗方

春季吃海参好不好

1、春季吃海参好不好

我国传统医学认为“春天养阳、秋冬养阴”,春季是阳补的最佳时机。传统医学认为,海参味甘性温,滋阴养阳,且补而不燥,滋而不腻,能“健脾胃以润肺腑”。所以春天可以吃海参。

春季吃海参好不好

2、春季吃海参的好处

春天是大自然萌发生机之际,是外感疾病好发之时,也是旧病复发之季,其中肾脏疾患尤为突出。根据中医理论,先天之本为肾,后天之本有脾(胃),人体的生长、发育、衰老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脾、肾两脏是否健康,正因如此,在进补时多以健脾补肾为原则,辅以益气养荣,行气活血之品。而海参营养成分丰富,除含有蛋白质、钙、钾、锌、铁、硒、锰、钒、碘、磷等活性物质外,还含有海参素,酸性粘多糖及十八种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不含胆固醇,养生功效十分显着,被称为“百补之首”。

3、春季吃海参的注意事项

一般新鲜的海参在春季和秋季吃最好,海参对高温和低温都有不耐受,因此,在夏天和冬天都会进入休眠期,这时候的海参比较消瘦,营养物质含量也很低,不适合食用,在春季和秋季海参比较肥美,适合收获;而干的海参若是保存得当,能存放很长时间,任何时候都能吃。

不过,春天正是容易上火的季节,尤其是北方春季多干燥。食补时尤其要注意,勿过多食用易使人上火食物,海参也包括在内。因此,春季吃海参应再减量。

春天吃什么食物最补

春季杀菌吃大蒜

大蒜具有很强的杀菌能力。

提示:但不可空腹生食,也不可与蜂蜜同食。

春季吃葱补维C

葱的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高10倍,比柑橘高2倍。

提示:用葱白500克,大蒜250克,切碎加水2000毫升煎煮,日服3次,每次一茶杯,可预防流感。

春季吃海参好不好

健脾益气吃山药

山药尤宜于春季食用,它营养丰富,健脾益气,补肾益精。

提示:将大米煮成粥,加入白糖和蒸熟捣烂的山药泥搅匀,可强身健体。

体弱者吃点大枣

大枣性味甘平,尤宜于春季食用。

提示:对身体虚弱的人,平时可多吃点枣米饭。

韭菜最利阳气生发

韭菜富含蛋白质、糖、维生素A和维生素C、钙、磷等。

提示:春天气候冷暖不一,需要保养阳气,而韭菜性温,最宜人体阳气。

春季吃海参好不好

头晕头痛者吃点荠菜

荠菜清肝明目、清热利尿。

提示:高血压、动脉硬化病人,每日用鲜荠菜60克,加水适量,煮开锅后,打鸡蛋3个、吃鸡蛋喝汤,能改善头晕头痛的症状。

春季进补的食疗方

玉米须大枣黑豆粥

原料:玉米须60克,大枣30克,黑豆30克,胡萝卜90克。

做法:先用水煮玉米须半小时,去须,用其水煮大枣、黑豆、胡萝卜(洗净切块),豆烂即止。

功效:健脾益肾利湿。

期颐饼

原料:生芡实180克,生鸡内金90克, 白面粉250克, 白糖适量。

做法:将生芡实用水淘去浮皮,晒干,打细,过筛。将鸡内金打细,过筛,置盆内,加开水浸泡约10小时。然后将芡实粉 、白面粉、白糖,用浸有鸡内金的水和匀,做成极薄小饼,烙成焦黄色即成。

功效:行气补脾、固肾精。

山药内金鳝鱼汤

原料:黄鳝250克,鸡内金10克,怀山药10克,生姜4片,黄、精盐、味精各适量。

做法:将黄鳝活杀,去内脏,洗净,切段,用开水焯去血腥黏液。鸡内金,怀山药洗净。起油锅,用姜炒鳝肉,加黄酒少许,再加适量清水,转入砂锅内,加鸡内金、怀山药和生姜,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l小时,加精盐、味精后再煮一沸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消食,调和肝脾。

原文地址:春季吃海参好不好(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chunjiyangsheng/154423801022133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