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应该多吃哪些水果

发表日期:2018-11-2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季应该多吃哪些水果
二、春季预防疾病有哪些注意
三、春季如何保养皮肤

春季应该多吃哪些水果

1、春季应该多吃哪些水果

1.1、菠萝。春季的菠萝,因为浓郁的香味和水润的口感是很多人喜欢的水果。菠萝中含有一种叫“菠萝朊酶”的物质,能分解蛋白质,帮助消化,消除炎症和水肿,能够促进血循环。

1.2、梨。梨是冬春水果中的首选,它含苹果酸、柠檬酸、葡萄糖、果糖、钙、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梨有润喉生津、润肺止咳、滋养肠胃等功能,最适宜于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

1.3、杨桃。杨桃中充沛的果汁和纤维质,能生津止渴,迅速补充人体的水分,并使人体内的积热或毒随尿液一起排出体外,有利于清燥润肠,消除疲劳感。杨桃还能减少机体对脂肪的吸收,有降血脂、降胆固醇的作用,可以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2、春季吃什么蔬菜好

2.1、荠菜。荠菜是一种野菜,也是春天里最有代表性的一种植物。荠菜也被称为春菜,因为它对气温要求比较低,回春比较早。还有人用荠菜做馅包春饼、春卷、饺子。

2.2、香椿。香椿是多年生落叶乔木,中国人吃香椿历史悠久,早在汉朝,香椿就和荔枝一起作为南北两大贡品,进贡到宫廷。按照中医的理论,香椿叶味辛、性温,入肝经、肺经,有宣发疏泄的作用。

2.3、芫荽。芫荽就是香菜,又被叫做胡荽。在北方一般在秋冬播种,春季收获。芫荽本身有一种浓烈的香气,很多人特别是小孩子不喜欢香菜的味道,可能终生不吃香菜。

春季应该多吃哪些水果

2.4、马齿苋。马齿苋又名长命菜、五行草、安乐菜、酸米菜、长寿菜等,为马齿苋科植物马齿苋的全草。马齿苋是古籍上早有记载的对人类有贡献的野菜,民间称它为“长寿菜”、“长命菜”。

3、春季饮食养生注意事项

3.1、饮食宜清淡,忌食油腻、生冷食物

春季应由冬季的进补转为饮食清淡,减少动物蛋白,增加植物蛋白,少吃肥肉等高脂肪食物,避免加重脾胃负担,产生饱腹感,加剧机体的“春困”现象。

3.2、多食果蔬,补充维生素

经过春季之后,人们较普遍地会出现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及微量元素摄取不足的情况,如春季人们多发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和某些皮肤病等,这些均是因为新鲜蔬菜吃得少而造成的营养失调。所以春季饮食上适当增加果蔬比重以摄取足量的维生素。

3.3、早春季节,热卡不能少

早春季节,昼夜温差大,气温仍较寒冷,所以人体还是需要贮备一定的热卡来维持御寒功能。

提供热量的食物可以从谷物类高热量食物:扁豆,黄豆,红豆,芝麻,核桃,花生,豆制品,等等。

春季预防疾病有哪些注意

1、忌一犯“春困”就睡

在春日暖洋洋的阳光照射下,人体血管扩张,血流速度加快,容易导致大脑缺氧,进而招惹到“瞌睡虫”。但一困就睡,却对健康很不利。睡得时间太长会进一步减少脑部血流量,抑制大脑皮层的兴奋度,可能越睡越不醒,反而更疲惫。

春季应该多吃哪些水果

2、忌上火就用解毒丸

“刚到春天,我的口腔溃疡就没消停过,吃了解毒丸也不顶事儿!”刘小姐郁闷地抱怨道。其实在专家眼中,一上火就乱用降火药,是最大的“灭火”禁忌。

专家支招:春主生发,燥是一大特点,很多人会出现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等“上火”症状。中医将“上火”分为实火、虚火,要根据“火种”来灭火。预防上火应做到每日多吃果蔬、多喝水、规律排便等,还可喝点菊花茶、金银花茶。

3、忌“春捂”不当

很多人都知道春捂春冻,但做起来却出现两个极端:年轻人靠着火力壮不捂,早早就穿起了单衣和单鞋;老人、小孩却容易捂过头,捂出了汗还“顽固”地不脱衣服。

春季如何保养皮肤

1、注意皮肤的清洁

每天洗脸2次为宜,选用刺激性较小及香料含量少的香皂,用水彻底清洗。此外,常沐浴对皮肤的保养也十分有效。入浴时,要好好清洗膝盖与肘部等关节部位的皮肤。浴后按摩脸及四肢,可令皮肤饱满,关节灵活。

春季应该多吃哪些水果

2、注意水温

春季天气干燥,用冷水洗脸会使皮肤内的血管收缩,减少皮脂腺的分泌,而使皮肤干燥、皱裂,所以春天最好使用微温的水洗脸。

3、促进肌肤新陈代谢

为了促进面部肌肤的新陈代谢,除了借助春天温暖的阳光外,还可进行面部蒸汽浴和面部健美按摩,以促进头部血液循环,增强皮肤弹性,减少皱纹发生。

4、春季如何保养皮肤

春季气温忽高忽低,皮脂的分泌时多时少,而且由于气候干燥,加快了皮肤水分的蒸发,又由于风沙、尘埃、花粉等等的刺激,极易发生过敏反应。一旦发生过敏,应请医生诊治。对敏感性皮肤来说,春季应尽量避免外出春游。必要时,外出可用面纱或口罩,避免接触花粉。

原文地址:春季应该多吃哪些水果(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chunjiyangsheng/1543374006221127.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