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肝健脾粥的做法

发表日期:2018-07-08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季养肝健脾粥的做法
二、春季养肝注意事项
三、春季养肝的误区有哪些

春季养肝健脾粥的做法

1、春季养肝健脾粥的做法之猪肝粥--养肝健脾

做法:粳米250克,猪肝100克,姜丝8克、葱花20克、食盐适量,共煮成粥。

功效:猪肝粥具有补血明目、养肝健脾的作用,适合气血虚弱、面色萎黄、眼睛干涩、肝病等患者食用。春季养肝健脾粥的做法

2、春季养肝健脾粥的做法之菠菜粥

做法:菠菜500克,粳米200克,胡椒粉2克,食盐适量,共煮成粥。

功效:菠菜粥具有养血止血、敛阴润燥、通利肠胃的作用,适合平时血虚肠枯而致大便秘结,尤其是老年慢性便秘、习惯性便秘以及痔疮便血、小便不利、高血压等患者食用。

3、春季养肝健脾粥的做法之小米红枣粥

做法:小米150克,红枣60克(去核),加水适量,共煮成粥。

功效:小米红枣粥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养血安神的作用,适合气血不足、慢性消化不良、神经衰弱、失眠健忘等患者食用。

4、春季养肝健脾粥的做法之大米决明子

做法:炒决明子10克,大米60克,冰糖少量。先将决明子炒至微黄,取出待冷却后熬汁。然后,用其汁和大米同煮,熟后加入冰糖,即可食用。

功效:清肝明目、通便。对于目赤红肿、怕光多泪、高血压、高血脂、习惯性便秘等症,效果明显。

5、春季养肝健脾粥的做法之枸杞南瓜杂米粥

做法:枸杞1把,南瓜150克,小米50克,大黄米50克,水4碗。枸杞洗净,南瓜去硬皮部分,切小丁。小米和大黄米淘洗干净。一起放到砂锅中,小火熬制40分钟即可食用,或用压力锅烹熟。

功效:清肝明目。原料中叶黄素、玉米黄素和胡萝卜素都非常丰富,口感香甜柔软。

春季养肝注意事项

1、规律饮食

规律的饮食、良好的脾胃功能是保肝基础。如经常出现饮食不规律、饮食无度或暴饮暴食,则易损伤脾胃,所以春天养脾胃和养肝同样重要。人们要少吃些酸味的食物,以防肝气过旺;而甜味的食品入脾,能补益脾气,应多吃一点。

2、睡眠充足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多喜熬夜或被迫熬夜,这种行为非常不利于养肝。睡眠期间包括肝细胞在内的所有细胞开始自我修复,静卧可增加肝脏40%的血流量,使肝脏得到更多的血液、氧气及营养的供给,这有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春季养肝健脾粥的做法

3、心情舒畅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情绪容易波动。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这种情况尤其显著。肝喜条达而恶郁抑,肝主疏泻、调畅气机的功能,抑郁、暴怒最易伤肝。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力戒暴怒,更忌情怀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保持心境恬愉的好心态,尽量避免七情过于激动而影响思想清静。

春季养肝的误区有哪些

1、有脾气就要发泄出来

很多人会认为有脾气就要发出来,但是,实际上发火会更加促使肝气旺、肝阳上亢,形成恶性循环。春季养肝健脾粥的做法

2、春季养肝宜温补

中医主张“春气温,春发散,祛阴寒以助阳。”春季养肝宜多吃一些温补的食物,养阳食物中最宜肉类是牛肉、羊肉、鸡肉,最宜调料是姜和葱,最宜蔬菜是马铃薯,最宜饮料是红茶。这个说法其实只对了一半。“春夏养阳”,的确要顺应春升之气,尤其在早春,仍有冬日的余寒,在饮食上宜适当多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以助长、充实人体的阳气,增强抵抗力,抗御外邪的侵袭。

3、酸味入肝,应多吃

中医认为,五味对应五脏,酸味的食物入肝,因此,一知半解的人们就会认为春季养肝是不是应该多吃点酸的。这实际上也是一个误区,相反,春季反而应该“少酸”而“多甘”。

原文地址:春季养肝健脾粥的做法(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chunjiyangsheng/153103485221882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