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去肝火旺吃什么

发表日期:2018-05-09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季去肝火旺吃什么
二、春季去肝火的食谱
三、春季肝火旺的症状

春季去肝火旺吃什么

1、春季去肝火旺多喝梨水

梨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钙、磷、铁等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具有降低血压、养阴清热的功效。患高血压、心脏病、肝炎、肝硬化的病人。而煮熟的梨有助于肾脏排泄尿酸和预防痛风、风湿病和关节炎。梨还具有润燥消风、醒解毒等功效,因此在春季降肝火的食疗中当属最佳食物。梨水食疗法:川贝母10克捣碎成末,梨2个,削皮切块,加冰糖适量,清水适量炖服。

春季去肝火旺吃什么

2、春季去肝火旺吃草莓

对于肝火旺盛的人来说,草莓既能养肝,又是去肝火的高手。从中医角度讲,草莓性凉、偏酸甜,能养肝护肝,又因红色入心,可去心火。此外草莓是典型的浆果,维生素C的含量丰富,有助于人体吸收铁质,使细胞获得滋养;其含有的天然的抗炎成分可以减少自由基的产生数量,以保持脑细胞的活跃。但是草莓是凉性的食物,像是脾胃虚寒、容易腹泻和胃酸过多的人更要控制量。

3、春季去肝火旺吃葡萄

葡萄味酸微凉,吃葡萄可以起到去火的作用,而且葡萄当中含有丰富的VB、VB以及钙、磷、钾和多酚等,对于补充机体所需和调整肝脏细胞的功能非常有用。另外,葡萄还具有抗氧化功能,可以减少自由基对于肝的损害。所以葡萄也被称为是养肝护肝最佳的水果之一。

春季去肝火旺吃什么

4、春季去肝火旺吃西瓜

现在虽然还是春季,但是西瓜已经“热热闹闹”地在水果店上市了,西瓜含的水分极多,也是生津止渴的最佳水果,对急性热病(如中暑)、口渴汗多、心烦气躁等热病都有效,所以多吃西瓜也对肝火旺盛有治疗帮助。

5、春季去肝火旺吃猕猴桃

猕猴桃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对于消化不良、食欲不佳可以起到帮助,还能促进体内的有毒物质排出体外,又能预防便秘,猕猴桃性质微凉,吃猕猴桃可以起到清热降火的功效。

春季去肝火的食谱

1、莲子汤治肝火旺。材料:莲子三十克,不用去莲心,栀子十五克,冰糖适量,将莲子和栀子放入砂锅中煎熬,待烧开以后转文火继续煎熬,最后加入冰糖调味,吃莲子和饮汤,此方可以治虚实两种的肝火旺,虚火的表现为:心烦、口干、盗汗;实火的表现为:口腔反复出现溃疡、小便短赤。

2、猪肝汤治肝火旺。材料:猪肝一副,菊花三十克,把猪肝洗净去腥,连同菊花一同煮至熟透,吃肝喝汤,此方适用于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的肝火旺患者。

春季去肝火旺吃什么

3、川贝炖雪梨治肝火旺。川贝雪梨具有清热祛痰,去肝火的功效。材料:川贝母十克,雪梨一个。将川贝母捣烂成粉,雪梨去皮切块,材料放入炖盅加入适量的冰糖一同炖煮,炖煮大概四十分钟以后,吃梨喝水,对于头痛、耳鸣、痰多、咳嗽的肝火旺患者疗效十分显着。

春季肝火旺的症状

1、头胀

常起于恼怒,头胀且痛,昏沉闷热,头筋突起,口干口苦,甚则两耳失聪,舌苔薄黄,脉象弦或数。

2、肝火亢盛消瘦

形体消瘦、烦躁不安,性急易怒,头晕目眩,胁肋灼痛,口苦目赤,小便短赤,大便燥结,舌红苔黄。

3、肝火上冲舌血

舌上出血,舌肿木硬,舌苔黄,舌边红绛,或起芒刺,并见头中热痡,烦热,头晕目眩,面红目赤,口苦咽干,耳鸣耳聋,胁肋痛,性急善怒,小便黄赤,大便干燥,甚则昏厥。

4、肝火犯肺咳嗽

症见咳嗽气逆,痰出不爽,或如梅核,或如败絮难以咳出。咳时面红并引及胁痛。咽喉干燥,烦躁易怒。舌边尖红、苔薄黄而干。

5、肝火燔灼胃痛

胃脘烧灼疼痛,痛势急迫,疼痛拒按,喜冷恶热、烧心泛酸,口干口苦,甚则呕吐苦水,或兼见吐血、便血。烦躁易怒,便秘溲赤。舌红苔黄。

原文地址:春季去肝火旺吃什么(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chunjiyangsheng/152584976221857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