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吃什么食物暖胃

发表日期:2018-04-2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季吃什么食物暖胃
二、春季喝什么茶暖胃
三、春季喝什么粥暖胃

春季吃什么食物暖胃

1、春季吃什么食物暖胃之红枣

古代名医孙思邈说过:“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春季宜少吃酸的,多吃甜的。中医认为春季为肝气旺盛之时,多吃酸味食品会使肝气过盛而损害脾胃。且人们在春天里的户外活动会比冬天增多,体力消耗较大,需要更多的热量。但此时脾胃功能偏弱,胃肠的消化能力较差,不适合多吃油腻的肉食,因此,红枣就是一味春季养脾的佳品。春季吃什么食物暖胃

2、春季吃什么食物暖胃之圆白菜

圆白菜被大家誉为天然的“胃菜”,具有生津止渴助消化的功效,还能够促进胃液分泌,保护胃黏膜。胃不好的人,特别是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人,可以将圆白菜榨汁饮用,每天一杯,还可以加入适量的蜂蜜食用,对促进溃疡愈合有非常好的帮助。除此外,胃是最怕寒的,平时可以多做一些室外的运动,如打太极、步行、慢跑等舒缓的运动,这些运动均能促进血液循环,使全身处于温暖的状态,对养胃也很有好处。

3、春季吃什么食物暖胃之洋葱

洋葱可健胃润肠、消食理气,对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积食、便秘等都有很好的食疗作用。另外,洋葱中还含有抗血小板凝聚的物质,能够稀释血液,改善大脑供血,缓解精神疲劳和心理紧张。工作压力大的人每天吃半个洋葱就可以收到良好的保健效果。春季吃什么食物暖胃

春季喝什么茶暖胃

桂花

中医认为,桂花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古人说桂为百药之长,所以用桂花酿制的能达到“饮之寿千岁”的功效。桂花性温、味辛,入肺、大肠经,煎汤、泡茶或浸酒内服,有温中散寒、暖胃止痛、化痰散淤的作用,对食欲不振、痰饮咳喘、痔疮、痢疾、经闭腹痛有一定疗效。

因此,脾胃虚寒及脾胃功能较弱的人可以适当喝桂花茶温胃。但表现为胃脘灼热疼痛,口干,饥饿却不想吃东西,小便色黄,大便粘腻等症状的脾胃湿热的人不适合饮用。

红茶

喝红茶也可以养胃哦,大家还不知道吧。建议大家在冬天喝比较好,饮用的时候加入适量的红枣和桂圆一同饮用,养胃的效果会更好哦。

平时吃点苦瓜、西瓜就会感觉腹胀不舒服的人或体质较虚弱者,老年人适合饮用红茶喝普洱茶。不过值得大家特别注意的是,要想养胃,首先要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暴饮暴食,饮食要有规律,这是养胃护胃的前提。春季吃什么食物暖胃

春季喝什么粥暖胃

山药桂圆粥

做法:粳米淘洗干净,泡好备用;山药刮洗干净,切成小薄片;桂圆肉、荔枝肉、五味子均洗净备用;锅中加入约1000毫升冷水,将粳米、山药片、桂圆肉、荔枝肉、五味子一起放入,用小火煎煮;待米烂粥稠时,用白糖调好味,稍焖片刻即可。

功效:山药桂圆粥集合了山药、桂圆、粳米、龙眼、荔枝的营养,其健胃与暖胃功能显着,是一种不可多得的食疗方法。

小茴香

做法:小茴香10-15克,粳米50-100克。将小茴香放入清水沙锅内煎煮,取汁去渣;粳米淘洗干净。锅置火上,放入粳米、药汁熬煮成粥。

功效:茴香味辛性温,具有行气止痛、健胃散寒的功效,对于食积口臭的患者比较适用。茴香粥可散寒止痛,适用于治疗胃寒呕吐、食欲减退、脘胀气有及乳汁缺乏等症。

花生紫米粥

做法:紫糯米粥1杯,花生半杯。紫糯米、花生洗净。锅中加水烧开,下紫糯米和花生,煮开后转小火,熬成粥。粥将煮熟,放少许盐调味即可。

功效:紫糯米是糯米的一种,具有温暖脾胃、补益中气的功效,对脾胃虚寒、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的缓解作用。花生具有扶正补虚、悦脾和胃的功效。紫糯米与花生合用具有健脾、和胃、止痛的功效,经常胃痛者可常食此粥。

原文地址:春季吃什么食物暖胃(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chunjiyangsheng/1524639974217704.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