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如何预防上火

发表日期:2018-04-25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季如何预防上火
二、春季上火喝什么茶
三、春季上火喝什么粥

春季如何预防上火

1、春季如何预防上火

补充清凉水果

上火了就要去火,如吃点梨、苹果、香蕉、山楂甘蔗等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少吃荔枝、菠萝、芒果、桔子等“上火”水果,帮助“清火”。

保持饮食平衡

注意均衡摄入肉、蛋、奶、蔬菜等,控制进食辛辣食物的频率,多吃绿豆芽、豆腐、苦瓜、丝瓜、萝卜、木瓜、南瓜、大白菜等清火蔬菜;平时少吃油炸、烧烤食品,象久菜、包菜、芹菜、笋干等致热蔬菜。

随时补充水分

容易上火的人要注意经常补充人体水分,应常喝温水或薄荷、苦茶、菊花金银花等花草茶,冷却体内燥热,促进表皮循环。春季如何预防上火

保持规律生活

容易上火的人一定要早睡早起,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按时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避免过度疲劳,减少“上火”的可能性。

2、上火的病因

“上火”从中医理论看,认为是人体阴阳平衡失调的结果。感受外邪,或人体机能活动亢进,就会出现阳盛阴衰的热证证候。一般认为实火(实热)多由于火热之邪内侵或嗜食辛辣所致,而精神过度刺激、脏腑功能活动失调亦可引起实火内盛。虚火(虚热)多因内伤劳损所致,如久病精气耗损、劳伤过度,可导致脏腑失调、阴血虚损而生内热,内热进而化虚火。“上火”(热证)的病因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外感火热之邪;寒邪入里化热;七情过激,郁而化热;饮食不节,积久化热;房室劳伤,劫夺阴津。

3、上火的临床表现

“上火”(热证)的临床表现有轻有重,常见的重症如中暑,多在处于温度过高、缺水、闷热的环境下时间过长所致,可出现发热,甚至昏迷,是一种典型的外感火热证。而通常所说的“上火”一般比较轻,多属于中医热证的轻症,如不伴有全身热性症状的眼睛红肿、口角糜烂、尿黄、牙痛、咽喉痛等。这种情况内生的火热情况比外感火热多。如工作生活压力大、经常熬夜、吃辛辣食物等,易从内生火。春季如何预防上火

春季上火喝什么茶

1、银耳

泡法:可选用银耳20克、茶叶5克、冰糖20克,先将银耳洗净加水与冰糖炖熟,再将茶叶泡5分钟后加入银耳汤里,搅拌均匀服用。

功效:此茶有滋阴降火,润肺止咳的功效,特别适用于阴虚咳嗽。

2、桂花

泡法:选用干桂花1克,茶叶2克。将干桂花、茶叶,入杯中,沸水冲泡6分钟,即可饮用。早晚各饮1杯。

功效:此茶具有温补阳气的功效,主治阳气虚弱型高血压病。

3、苦瓜茶

泡法:可把苦瓜去瓤装入绿茶,挂在通风处阴干,饮用时切碎苦瓜后取10克用沸水冲泡即可。

功效:此茶有利尿等功效。

春季上火喝什么粥

1、百合枸杞猪肉粥

材料:百合20克~30克、枸杞10克、猪肉碎和米适量。

做法:先将米煮成粥,然后放入百合、枸杞、猪肉碎丁一起煮至熟为止。春季如何预防上火

2、枸杞胡萝卜红枣粥

材料:大米100克、新鲜胡萝卜50克、决明子20克、枸杞5克、红枣50克,盐、鸡精、葱段、姜片适量。

做法:材料准备好后,根据食量水要一次加足,胡萝卜切成小块备用。将炒锅烧热后倒入决明子以文火炒黄。用旺火把水烧开后将大米、胡萝卜和红枣下锅,再用小火烧开加入炒好的决明子、姜等配料闷煮,40分钟后即可食用。

3、山药糯米

材料:山药、荸荠大枣、糯米。

做法:将山药去皮洗干净切成片备用,将鲜荸荠冲洗干净削去外皮,切成丁,再将糯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干水分,最后将大枣洗干净备用。取锅放入冷水,加入以上材料先用大火煮开,再用小火慢炖约1个小时后即可饮用。喝时可放些白糖调味。

原文地址:春季如何预防上火(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chunjiyangsheng/1524639965217701.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