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便秘怎么办

发表日期:2018-04-2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季便秘怎么办
二、春季便秘如何预防
三、春季便秘的危害

春季便秘怎么办

1、春季便秘怎么办

补肝:肝火过旺会让人容易上火,而肝火过旺也会殃及脾胃,脾胃失调也会让人的消化功能发生障碍,这也会诱发和加重便秘症状表现。因此在春天要注意补肝、补脾胃。多吃些补肝、补脾胃的食物。

另外还要注意多做运动,多去户外走走,保持愉悦的心情,多方注意,以减轻和缓解便秘。

运动:最好是的方法就是在平时生活中经常多做深呼吸、腹部运动、转腰屈腿、走路等活动,这些小动作对肠胃的蠕动都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除此之外在平时生活中还应该多进行一些跳绳、户外跑步等有氧运动,充足的氧气同样有助于促进肠胃蠕动。春季便秘怎么办

吃对饮食:春天便秘和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因此要注意多吃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吃些杂粮等,可以在每天早起后空腹喝下一杯放了蜂蜜的温开水,这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促进排便。另外苋菜也是缓解便秘的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习惯性便秘的人,在春天便秘加重的时候,可以多吃些苋菜煮的粥。

2、便秘临床表现

便秘的主要表现是排便次数减少和排便困难,许多患者的排便次数每周少于2次,严重者长达2~4周才排便一次。有的患者可突出地表现为排便困难,排便时间可长达30分钟以上,或每日排便多次,但排出困难,粪便硬结如羊粪状,且数量很少。此外,有腹胀、食欲缺乏,以及服用泻药不当引起排便前腹痛等。体检左下腹有存粪的肠袢,肛诊有粪块。

3、便秘怎么检查

腹部平片

能显示肠腔扩张及粪便存留和气液平面,可确定器质性病变如结肠癌、狭窄引起的便秘。

钡灌肠

可了解结肠、直肠肠腔的结构。

结肠镜及纤维乙状结肠镜

可观察肠腔黏膜以及腔内有无病变和狭窄,还可发现结肠黑变病。春季便秘怎么办

春季便秘如何预防

1、定时上厕,入厕前喝一杯蜂蜜水,养成早晨起床后排便的习惯,没有便意,也要耐心地坚持,天天如此养成习惯;

2、每天喝三次蜂蜜水;

3、多补充纤维素高的蔬菜,膳食纤维遇水膨胀,软化粪便,加大粪便体积,促进肠道蠕动,令粪便及时排出体外。

4、多食有油脂的干果种仁,例如花生、核桃;

5、少喝茶,茶叶中的茶多酚类物质对肠胃黏膜具有收敛作用,会使大便干结,引起便秘或加重便秘。改用决明子(微炒)开水冲泡喝有利排便;

6、避免辛辣食物,不要长期食用大蒜,大蒜有使肠道变硬的作用,这往往是造成便秘的—个原因;

7、多吃香蕉和梨,吃些无花果、梅脯等。不吃苹果、猕猴桃等有酸性的水果。春季便秘怎么办

8、生红薯叶,捣烂,调红糖,贴腹脐,可治大便不通。

9、西梅汁是一种快速去除便秘的纯天然果汁,一般一两个小时就可以看到效果。如果每天喝一小杯,大约150克左右,可以改善肠胃;

10、尽量不服抗生素,保护肠道内益生菌。

春季便秘的危害

1、导致五脏中毒

长期便秘,毒素在身体内不断地积聚,是体内五脏中毒现象,降低五脏功能,最终可能有小化大,造成其他疾病。

2、损害肝脏

便秘损害我们的肝脏功能,大便长期积于肠道,有毒物质被重新吸收入肝脏,就会损害到肝脏功能。

3、痔疮和肛裂

如果患者长期便秘的话,则是会导致静脉回流不畅,久而久之就会形成痔疮,而如果粪便划破肛门管的话,则是会形成肛裂。

4、降低生育机会

长期便秘的女子肠道可产生一种物质成分可以干扰下丘脑-垂体-卵巢这一系统的功能,妨碍排卵,从而降低生育机会。

5、黄褐斑、痘痘

扼杀美丽,长期便秘是肝脏的负担加重,体内毒素得不到及时的拍出,机体内分泌系统功能异常,激素代谢失调,从而导致面部色素不正常沉着,出现黄褐斑、皮肤出现痘痘。

原文地址:春季便秘怎么办(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chunjiyangsheng/1524553738217648.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