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可以吃膏方吗

发表日期:2018-04-2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季可以吃膏方吗
二、春季食补的原则
三、传统春季养生三宝

春季可以吃膏方吗

1、春季可以吃膏方吗

春季可以吃膏方吗,要根据自己的方子决定,所以还是找医生咨询一下比较好,传统观念认为,膏方的作用在于滋补。但是现代“进补”的观念应该向“调补”转换,尤其是膏方,讲究“一人一方”,因人而异,因时不同,即使夏天,也可以服用适合夏天的膏方。开春了,冬天滋补型的膏方就可以暂停了。春天吃膏方不妨加进清凉的药味。膏方要冷藏保存,如果存放时间较久,膏滋药的表层出现小霉点,就不要再吃了,因为表面有小霉点质量也会受到影响。

春季可以吃膏方吗

2、进服膏方的注意事项

2.1、在服用膏方期间需要“忌口”,如生冷、油腻、煎炸、辛辣等难消化的刺激性食物须忌食,以免妨碍脾胃功能影响吸收。

2.2、膏方不能与牛奶同服,服膏后别立即喝浓茶,避免影响药效。

2.3、服用某些膏方时还应忌吃某些食物,如含有人参黄芪等补气药材的膏方则不建议吃萝卜,含有首乌的膏方时,忌服猪、羊血及铁剂等。

3、膏方调理的误区

3.1、有的市民在药店或网上买来膏方,全家一起吃,这是不可取的。如果不问虚实、不论辨证盲目进补,很容易引起种种不良反应。

3.2、另一种误区是认为膏方越贵越好。比如,鹿茸是一种名贵中药材,具有壮肾阳、补精髓、强筋骨的作用,但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肝肾疾病、各种发热性疾病、出血性疾病的患者不宜服用。

3.3、膏方可以调治慢性病,但绝不能代替治疗慢性病的药物。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来说,吃膏方期间千万不能把控制血压、血糖的药全部停服,而应根据医嘱适当调整服药剂量。

春季食补的原则

1、食物也能辅助药物治病

所谓食疗,中医称为饮食调补学,是利用食物本身的作用来维护人的身体健康,辅助药物防病治病,《千金要方》中专门有一卷为“食治”,分类介绍了果实、蔬菜、谷米、鸟兽及虫鱼的性能以及对人体的作用。

春季可以吃膏方吗

2、食物也要分性味

即使是“药食同源”的食物,最好也要区分自己的体质,认识食物的性味,有的放矢。食物分寒、凉、温、热四性,寒性的食物如苦瓜、萝卜、紫菜、白菜等,可清热泻火、通便、解毒,体质偏寒者不宜多吃,热性的如生姜、葱、韭菜辣椒羊肉狗肉等,可温中散寒、补肾壮阳、补气等,阳虚体质者可食用,不能反之,否则等于“火上浇油”。

3、药膳不能随便乱

食物的功效是有很多的,一般会起到一定的药物作用,其实就是人们最常说的药膳食疗。但是药膳并不是随便怎么吃都可以的,是有讲究的,要根据气候、地域、年龄、性别的不同,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根据个人的体质决定的。

传统春季养生三宝

1、茉莉花茶消春困

花茶甘凉而芳香,有利于散发积聚在体内的冬季寒邪、促进阳气生发,令人神清气爽,使“春困”自消。高档花茶的泡饮,以选用透明玻璃盖杯为佳,取花茶3克,放入杯里,用初沸开水稍凉至90℃左右冲泡,随即盖上杯盖,以防香气散失。

春季可以吃膏方吗

2、蜂蜜水润春燥

春季多风,中医理论认为,风多易燥,风燥外邪侵袭人体,很易入里化热,表现为咽干口渴、咳嗽、便秘。蜂蜜味甘、性平和,主要含葡萄糖和果糖,还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蛋白质、苹果酸、维生素等成分。每天早晚冲上一杯蜂蜜水,既可润肠通便,又可预防感冒,还有清除体内毒素的作用。

3、鸡汤祛春寒

春季气温变化大,人体免疫力降低,易患感冒,此时进补汤水可以选择能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的鸡汤。其蛋白质含量高,且易消化,易被人体吸收,有增强体力的作用。春季进补,应注重气候渐暖、人体阳气逐渐上扬的特点,以清补、柔补、平补为原则,既要养阳补阳,又要温和。

原文地址:春季可以吃膏方吗(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chunjiyangsheng/1524553699217635.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