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儿童吃什么菜

发表日期:2018-04-24 | 来源 :www.99yangshengtang.com

文章目录

一、春季儿童吃什么菜
二、春季儿童易患哪些传染病
三、春季儿童养生粥有哪些

春季儿童吃什么菜

1、春季儿童吃什么菜

1.1、多吃蔬菜

春季早晚温差大,温度非常的不稳定,对于那些体温调节和免疫功能尚未发育完善的小宝宝来说,只要有一丁点的风吹草动,他们就会很容易感冒发热、咽痛声哑、咳嗽气喘等,如果要想提高宝宝免疫力,就必须要注意饮食均衡、营养全面。

早春时节,宝宝最易患口角炎,齿龈易出血,皮肤易干燥,因此需要富含维生素及矿物质的食品,新鲜蔬菜是个不错的选择。如芹菜、菠菜、油菜、卷心菜、番茄、胡萝卜、白萝卜、花菜等。

1.2、少酸多甜

中医认为,立春后饮食应该“省酸增甘”,因此要少给孩子吃山楂片,少喝橙汁之类的酸味食品。甜味食物入脾,能补益脾气,立春后可多给宝宝吃一点甜味食物,如大枣山药等。春季儿童吃什么菜

婴幼儿咀嚼和消化机能都还没有发育成熟,而且消化能力也相对的较弱,对食物的营养不能充分的吸收和消化,因此,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消化程度选择食物,供给的辅食或饮食需做到细、软、熟,如将蔬菜挤出菜汁、切成菜泥,瘦肉切成肉末等。

2、春季儿童吃苦味菜的好处

2.1、苦味可促进食欲

在生活中多多食用一些具有苦味的菜肴不仅能够刺激我们的味蕾,而且还能增进食欲。而且还能增进唾液分泌;还能刺激胃液和胆汁的分泌。这一系列作用结合起来,便会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对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有益。

2.2、苦味可清心健脑

苦味食品泄去心中烦热,具有清心作用,使头脑清醒,使大脑更好地发挥功能。

3、春季儿童吃哪些苦味菜

3.1、苦瓜

苦瓜为夏季食用佳品,营养丰富,主要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既可凉拌,又可炒肉、烧鱼,清脆爽口,别有风味。

苦瓜具有增食欲、助消化、除热邪、解疲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等作用。苦瓜除了含有味苦的奎宁外,还含有蛋白质。研究发现,蛋白质能刺激免疫细胞而具有抗癌作用。

3.2、苦菜

苦菜在我们的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苦菜还有很多其他的名字比如说荼草、苦马菜,苣荬菜等,它是属于菊科植物苣菜的全草。

苦菜主要含有碳水化合物、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及矿物质等营养成分。

春季儿童易患哪些传染病

1、麻疹:以婴幼儿较多见。初期有打喷嚏、咳嗽、头疼、发热、流泪等感冒症状,以后会在颊黏膜出现麻疹斑。麻疹的潜伏期为两周左右,患者是惟一的传播源。春季儿童吃什么菜

2、水痘:以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最为多见。主要表现是发烧,在发烧的同时或第二天即可出现皮疹,为米粒大小红色豆疹,几小时后变成明亮如水珠的疱疹。皮疹主要出现在前后胸、腹背及头面、头皮、脚底,手指、手掌也可出现。

3、猩红热:好发年龄为1至10岁,主要表现是发烧、嗓子疼。发烧一两天后,全身可见到皮疹,先出现在颈部、胸部,然后很快遍及全身。皮疹常常持续3至5天,然后逐渐减轻消退,体温也随之正常。

4、流行性腮腺炎:俗称“痄腮”,好发于4至15岁儿童。主要表现是发热、全身不舒服,一两天后腮腺肿大,表面不红,边缘不清有压痛,进食及咀嚼时疼痛明显,有一部分孩子下颌的颌下腺也会肿大。

春季儿童养生粥有哪些

1、红枣红薯大米粥

先把大米用水浸泡半个小时,红枣去核掰碎,红薯削皮切成小块。将浸泡过的大米与红薯一起放到开水锅中熬煮,煮沸后转小火加入红枣,至红薯完全熟透成粥。红枣红薯大米粥适合3岁以上的孩子食用,此粥具有滋阴润燥的功效。春季儿童吃什么菜

2、胡萝卜山药粥

将胡萝卜和山药削皮洗净后切丁,山药切好后放入冷水中浸泡5分钟,防止与空气接触变黑。先将粳米煮半熟,再将胡萝卜与山药放入锅内同煮,等胡萝卜和山药煮烂溶入粥中即可。胡萝卜山药粥对孩子有健脾助消化的功效,增强自身免疫力。

3、赤豆莲心血糯粥

糯米和粳米用水浸泡半个小时,赤豆、莲心洗净煮软。将血糯米与粳米放锅内煮开,转小火煮烂,加入煮软的赤豆和莲心,起锅前加入适量冰糖即可食用。春季食用赤豆莲心血糯粥可以解毒消肿,健脾补血,有助于宝宝身体发育。


原文地址:春季儿童吃什么菜(http://www.99yangshengtang.com/baojianyangsheng/chunjiyangsheng/1524553685217630.shtml)

在本页继续加载

随机文章

栏目排行

经络穴位大全

中药大全